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数说风云:日系销量超德系/长城走出去

2019-06-27 13:48:15 汽车之家

导读:数说风云,日系销量超德系/长城走出去。

        外面热燥燥,内心却凉飕飕,看到5月销量数据的察数姑,连嗑瓜子的力气都没有了。虽然下降幅度有所放缓,但与去年同期对比,今年5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降幅还是达到了17.4%。所以,什么时候本姑才能再次感受一下夏天般的火热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数据来看看,行业产销整体下降的趋势没有得到有效缓解。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4.83万辆和191.2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1.16%和16.40%。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49.14万辆和156.12万辆,同比下降23.69%和17.37%。这原因呢,主要有二,一是消费动能没有得到有效提升,二是生产企业主动放慢产销节奏,减轻终端市场压力。而我们期待,随着一系列政策的推出,下半年车市能有所好转~

日系:成功超越德系,你们还是爱我的

  都说5月车市不好,但也不尽然,至少日系看起来还不错。5月,日本品牌市场份额达到23.9%,以0.3%的微弱优势,今年以来第一次超越德系,成为在中国最畅销的外国车。而中国品牌销量占比下滑了1.0%,至34.4%。

汽车之家

  从品牌角度来看,5月乘用车销量最高的五个品牌分别为大众、本田、丰田、日产和吉利,其销量分别为23.0万、12.8万、12.2万、9.1万和8.0万,占据当月销售总量的41.7%。与上个月相比,前五名的品牌没有变化,但前五名销量份额有所增加,共上升了0.4个百分点,其中日产在5月实现了对吉利的销量超越。

  消费者为什么爱买日系车?除了对产品和技术的肯定,一定程度上也来自于品牌认可度,在2018年《消费者报告》公布了全年汽车品牌可靠性报告,在榜单排名中,日系包揽了前四名,冠军是雷克萨斯,丰田、马自达、斯巴鲁紧随其后。日产和本田分别位列14、15位。

2018年部分车系品牌保值率
德系 日系 美系 韩系 法系
品牌 保值率 品牌 保值率 品牌 保值率 品牌 保值率 品牌 保值率
保时捷 77.8% 本田 75.8% 福特 66.3% 现代 62.5% 标致 57.7%
奔驰 70.2% 丰田 72.7% 特斯拉 65.0% 起亚 62.4% 雷诺 57.6%
MINI 68.5% 雷克萨斯 71.2% Jeep 62.9% 双龙 53.9% 雪铁龙 55.8%
大众 66.6% 日产 68.8% 别克 62.7%     DS 55.5%
宝马 65.6% 斯巴鲁 68.5% 林肯 62.6%        
奥迪 63.2% 马自达 68.0% 雪佛兰 61.1%        
smart 60.8% 铃木 64.8% 道奇 60.8%        
    三菱 61.9% 凯迪拉克 59.8%        
    五十铃 61.4%            
    英菲尼迪 60.8%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频道;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同时,保值率也是日系车的重要竞争力。从2018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发布的《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来看,日系品牌保值率普遍高于其他车系。‍此外,有不少人认为,日本品牌乘用车的价格、车型级别更符合中国目前的市场现状。外国品牌销量的增长也给中国品牌带来了更加激烈、严峻的市场竞争。

恒大:5天2800亿,我房地产大亨就是任性

  如果说此前半年近300亿元的汽车相关产业链投资已经让外界瞠目,那么5天总金额2800亿元的投资则让察数姑惊“掉”了下巴(夸张,真的夸张)。6月15日,恒大集团与沈阳市人民政府就打造新能源汽车基地进行签约。根据协议,恒大集团将投资1200亿元在沈阳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项目。而就在几天前的6月11日,恒大集团与广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合作内容显示,恒大将投资1600亿元在广州南沙区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

  自从与FF“和解”分手后,恒大迅速斥资9.3亿美元收购了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后者为国能新能源母公司,而国能已经拥有了新能源车生产资质。随后,恒大在新能源汽车圈走的是“买买买”路线。

汽车之家

  但无论架势多大,最后还是要落地产品说话。根据恒大此前规划,首款新能源汽车拟于今年6月在天津基地投产,该车或将被命名为“索诺”,新车基于萨博技术打造,定位为大众化的纯电动车。然而转眼6月即将过去,这款车型还未与众人见面。

  另一方面,恒大去年财报数据并不十分好看。此前恒大健康董事长时守明曾表示,由于2018年恒大健康大力投资新能源汽车,全年净利润亏损14.28亿元,其中汽车业务亏损了17.26亿元。不过,母公司中国恒大的财报数据显示,其核心业务在2018年的净利润为783.2亿元。

汽车之家

  不过大手笔真金白银投下去,相信恒大是铁了心要长期造车。至少,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关键的三个环节,恒大都已布下棋子。一是整车研发生产,与FF的投资合作已是过去式,恒大通过入股NEVS快速补上了研发生产的项目主体,且斥资10.6亿元收购卡耐新能源58.07%股权布局动力电池,棋落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二是销售服务,凭借广汇这家龙头经销商企业的庞大网络,能快速铺向市场。三是充电桩配套,目前已经建立了充电桩公司,恒大集团旗下的地产业务推进充电桩布局是顺理成章的事。未来到底造车结果如何,我等吃瓜群众且看着。

长城汽车:走出国门,我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54442辆,同比下降8.4%,尽管5月的销量数据不算优秀,但这期的《数说》长城必须有姓名。6月5日,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在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并投产,与此同时,哈弗全球性车型F7正式在海外上市。

  工厂竣工,听起来没什么特别,但此工厂非彼工厂。这是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而此前,中国汽车企业在国外的都为散件组装工厂,意义完全不同。

汽车之家

  姑听说,图拉工厂总投资超过5亿美元,规划年产15万辆,本地化率达到65%。图拉工厂的建设是以整车和CKD(其他工厂代工)结合的模式,量较小的车型,用CKD模式来生产,量比较大的,比如哈弗F7,则采取整车生产模式。而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介绍称,图拉工厂不仅仅服务于俄罗斯,还将成为长城汽车在海外的战略基地之一,未来生产的产品还将出口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摩尔多瓦等东欧国家。

  好玩的是,图拉工厂不满足于自给自足,它还向其他中国品牌抛出橄榄枝。即图拉工厂能够向中国其他汽车品牌提供代工组装支持,使中国汽车品牌不完全依赖于当地的其他代工厂,从而降低风险。

汽车之家

  好事要成双,另一个值得长城人骄傲的是,同样在6月5日,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CZ-11 WEY号从位于黄海海域的火箭发射平台成功发射,该火箭是中国航天首次与企业品牌联合命名的运载火箭,未来,WEY品牌与中国航天还将共创“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实现包括质量体系与试验、自动驾驶技术、新材料应用以及氢能源领域的“四大融合”,共同推进智造技术的自主研发与应用。

  本姑一直听说,长城汽车在氢燃料电池领域早有布局,但一下子就要“上天”也是厉害了。我们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能够有硬技术,并能走出国门,用产品征服星辰和大海。

福特:要扭转在华亏损,林肯国产化的走起

  陷入销售困境?长安福特5月的销量仅为7418辆,同比下滑75.6%;1-5月累计销售5.9万辆,同比下滑70.3%。对于这个成绩,福特显然不会满意,这不,为扭转在中国市场的颓势,据外媒报道,福特将深化林肯在中国市场的国产化发展。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中国正式生产Corsair(MKC继任车型),并最终在中国生产除领航员以外的所有新车型。

汽车之家

『Corsair』

  确实,在汽车市场销量下滑的背景下,豪华车市销量处于上升趋势,福特也希望能抓住这一机会。毕竟成绩摆着在,2018年,林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55315辆,同比增长2.2%。其实,林肯品牌国产化的消息早已公布。而从目前的消息来看,林肯国产化的落地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而这无疑对于目前处于销售困境的福特来说,不失为短期内提振信心的好方案。

  实际上,自2014年底重返中国市场以来,林肯品牌近五年的销量一直在攀升,这很大程度源于豪华车市处于红利期,不过从林肯销量同比年增幅由180%慢慢降至2.2%也可以看出,红利在减弱。此时国产化确实有必要去考虑。

  但换而言之,国产化本身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确实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产品价格,但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会降低品牌形象。此前我们在讨论雷克萨斯或国产化时也提过相同的观点。那么,小伙伴们,今天的作业来了,在你看来,林肯国产化这一步靠谱吗?

小鹏汽车:刚刚公布成绩单,听说就有人和我Battle

  新势力车企10000台车下线,可以算里程碑似的事件了,最近小鹏汽车迎来了这一喜事。6月18日,小鹏汽车对外宣布,第10000辆小鹏G3已从郑州小鹏智能工厂下线,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现场对小鹏汽车目前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被领导夸赞,小鹏汽车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可以加鸡腿啦。

汽车之家

  2019年3月,小鹏汽车进入规模交付阶段,据其官方数据显示,4月份小鹏G3单月销量为2200辆,5月份单月销量为2704辆。从今年1月份-5月份,小鹏G3共计销量7359台,平均月销量1471辆。作为新势力,小鹏汽车还是挺满意这个成绩的,这不,在小鹏汽车1-5月销量数据的大海报上,写着硕大的“双冠”二字,意在强调自己今年五月销量以及前五个月的总销量在造车新势力中都遥遥领先。

  这下威马汽车可不服气了,送上了交付“海报”,其中“不注水,上干货”六个大字摆在正中间,并在海报下方对销量数据和上险数据进行了特别介绍。一时间让本姑感受到了格力奥克斯大战、伊利蒙牛PK的火药味。

汽车之家

  貌似自从新造车势力入场以来,各方比拼不断,拼融资、拼专利、拼订单、拼交付……在察数姑看来,这些都是小事,最重要的是,企业需要做好产品,带给消费者更完美的体验。毕竟“先赢是纸,后赢才是钱”。

察数姑有话说:

  一年过半,车市还未好转,只能默默祈祷下半年能有好消息。好啦,这期的《数说风云》就要结束啦,本姑也要去熬下一篇稿子了。如果你对文中观点持不同意见,或者还有其他想要了解的车圈故事,欢迎在评论区或者本姑主页留下“脚印”,本姑写稿子之余,一定会“常开小差”,和大家多唠嗑的,下期见~



编辑推荐阅读:

Born to Race 爱卡海外首试现代i30 N

搭载全新动力组合 试新款凯迪拉克XT5

抢先试驾别克昂科拉GX 谁说三缸不硬核

前路漫漫 无所畏惧 传祺GM8挑战别克GL8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0) 哪吒U披上科技外衣
下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7) 丰田威兰达双擎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