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5G商用将助力汽车充电桩站通信问题解决

一猫汽车网 2019-01-22 16:44:22 图片作者:张学军

5G商用将助力汽车充电桩站通信问题解决

目前我国正处于充电站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政府和企业关注于充电站专业服务是直充还是换电的选择中,国内充电站的综合服务尚未开发。

这其中有些问题是成本问题,也有一些问题是技术问题,比如电动汽车充电桩组网时的通信方式问题,电动汽车充电桩属于配电网侧,其通信方式往往和配电网自动化一起综合考虑。

通信是配电网自动化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区域不同、条件不同,可应用的通信方式也不同。

具体到电动汽车充电桩,其通信方式主要有有线方式和无线方式:

1、有线方式

有线方式主要有:有线以太网(RJ45线、光纤)、工业串行总线(RS485、RS232、CAN总线)。

有线以太网主要优点是数据传输可靠、网络容量大,缺点是布线复杂、扩展性差、施工成本高、灵活性差。

工业串行总线(RS485、RS232、CAN总线)优点是数据传输可靠,设计简单,缺点是布网复杂、扩展性差、施工成本高、灵活性差、通信容量低。

2、无线方式

无线方式主要采用移动运营商的移动数据接入业务,如:GRPS、EVDO、CDMA等。

采用移动运营商的移动数据业务需要将电动汽车充电桩这一电网内部设备接入移动运营商的移动数据网络,需要支付昂贵的月租和年费,随着充电桩数量的增加费用将越来越大;同时数据的安全性和网络的可靠性都受到移动运营商的限制,不利于设备的安全运行;其次,移动运营商的移动接入带宽属共享带宽,当局部区域有大量设备接入时,其接入的可靠性和每个用户的平均带宽会恶化,不利于充电桩群的密集接入、大数据量的数据传输。

从上述的两种方式中可以看出,有线方式是一种技术成熟、解决方案更为通用,但其缺点也非常明显,整体上显得笨重且扩展性差,不符合移动化的未来的发展趋势。

汽车充电桩站的建设采用无线方式的通信,其问题主要表现在服务费成本高,这个其实可以通过规模效应和优化运营流程提高效率来解决;另外一种是技术上的限制,网络的传输效率对整个充电网络的影响。

关于传输效率的问题,随着5G商用的落地将会得到解决,5G网络意味着超快的数据传输速度。在5G网络使用场景中可以看到的最大改进之处是它能够灵活地支持各种不同的设备。

除了支持手机和平板电脑外,5G网络将还需要支持可佩戴式设备,例如健身跟踪器和智能手表、智能家庭设备如鸟巢式室内恒温器等,当然也包括汽车充电桩这种电器设备。

新能源汽车的四化要求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其中网联化又是智能化的基础,而5G网络的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端到端的通信问题,在汽车充电桩建设上表现为,充电桩与充电桩、充电桩与充电站、充电桩与汽车、充电站与汽车这些不同终端之间的通信问题。

根据工信部等部门提出的5G推进工作部署以及三大运营商的5G商用计划,我国将于2017年展开5G网络第二阶段测试,2018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并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推出商用服务。

随着5G商用的不断临近,充电桩行业也将迎来一波技术升级的热潮,带来的将是充电桩网络的建设效率的提升。


直流式和一体式充电桩的技术要求//news.emao.com/news/201901/29403.html

车商之家:车商猫服务平台推荐://news.emao.com/news/201901/29398.html

交流电汽车充电桩的技术要求//news.emao.com/news/201901/29390.html

变速箱同步器的作用和分类://news.emao.com/news/201901/29335.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5G商用将助力汽车充电桩站通信问题解决

一猫汽车网 2019-01-22 16:44:2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