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日系“旗舰”的春天在哪里?

一猫汽车网 2018-12-22 08:57:00 图片作者:猫宁

本周,随着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上市,传统日系三强(丰田本田和日产)的最新一代“旗舰”产品终于完成集结,开始新一轮的较量。只不过,在现如今的B级轿车市场上,日系三强的“旗舰争霸赛”(凯美瑞 vs 雅阁 vs 天籁)早已不复往日荣光,颇有些自娱自乐的味道。

这是因为,现在的B级轿车市场,早已被“德系双雄”(迈腾帕萨特)垄断多时。从最近刚刚公布的11月国内市场B级轿车的销量数据中也能发现,当年垄断前三名的日系“小虎队”组合(凯美瑞雅阁天籁),实力均已大不如前,除雅阁目前还仍有进入前三的可能性之外,凯美瑞和天籁基本上已经与今年的前三无缘,最终能冲进前五就已算是胜利。

2018年1-11月国内市场B级轿车累计销量前10名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日系“旗舰”的没落呢?

“得B级车者得天下”,这是当年国内汽车市场上,几乎各家车企公认的“真理”(没写错,是当年。喜欢“小虎队”的猫叔,那时候也还很年轻)。任何一家车企的产品特点、技术实力,甚至是品牌调性,都要靠自己的B级车来进行展示,这也是为什么B级车经常又被称作“旗舰”的原因。

当时,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如果产品线中没有B级车,那不仅会被认为是技术实力尚且不足,也更不会被当成是一个主流品牌。而自主品牌在这一时期,其“旗舰”产品屡屡遭到市场“重创”,则更加印证了这个观点。

就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凯美瑞雅阁天籁长期以来牢牢占据着B级车销量前三的位置(根本没有德系车美系车什么事儿,更别提什么韩系、法系和自主系了)。虽然其相互之间经常交换排名,但基本上没有其他产品能够撼动这三款“神车”的地位。

当年三款日系“旗舰”的影响力,就相当于现如今的“三小只”

直到2011年,帕萨特首次打破日系“旗舰”对国内B级轿车前三名的垄断。从此,日系“旗舰”的神话宣告破灭。

在猫叔看来,日系“旗舰”之所以会在大好的形式下被反超,主要原因在于对市场变化的反应不及时,以及其急功近利的应对方式

这是因为,对当时购买“旗舰型”产品的消费者来说(现在也同样如此),往往都已经不是首次购买,无论是在对车辆的使用还是在对车辆的理解方面,都远高于购买低级别车型的首购型消费者。

由于这群“非首购”消费者容易对轿车产品产生审美疲劳(大多数首选轿车),所以在再次选择时,如果车型没有更多特别的吸引力,就很难打动客户(这也是国内市场SUV产品能够逐渐兴起的一个原因)。

而在这个时期,大众产品则全面采用了“TSI+DSG”的“黑科技”模式(对于当时来讲的“黑科技”),相比仍一味坚持以豪华配置作为主打、坚持采用自吸式动力系统的日系“旗舰”来说,无疑更容易引起消费者的兴趣。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由于受到销量上的压力,面对德系产品的进攻,日系“旗舰”无一例外的采用了“降价促销”这一高端产品最忌讳的销售策略。虽然在短期内成功的拉动了销量回升,但实际上却吸收了更多原本没打算购买“旗舰”型产品的客户,不仅在价值感上,也无形当中在品牌力上降低了日系“旗舰”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现在看来得不偿失(更何况,自吸式发动机由于排量原因,在购置税方面与涡轮增压相比本身也并不占什么优势)。

与此同时,随着SUV车型的逐年爆发(与B级车价位相当),原本巨大的B级轿车市场空间不断萎缩。再加之豪华品牌车型的逐渐下探、“德系双雄”领先优势的不断扩大,留给日系“旗舰”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了。

也许你还太年轻,不知道这是什么

那么,对于日系“旗舰”来说,该如何“收复失地”呢?

猫叔认为,由于“旗舰”型产品从本质上来说,既需要服务于车企的整条产品线(宣传示范效应),又服务于相对高端的消费群体(尽管消费者有年轻化趋势)。所以,品位化(侧重商务)标签化(区别于SUV的个性化)是两个相对有效的突围方向。

这是因为,能够考虑选择“旗舰”型产品(而不是SUV)的消费群体,更多情况下都是以公私兼顾居多(甚至更加侧重商务用途)。尽管目前很多SUV产品也具备商务属性,但仍不如“旗舰”轿车的商务属性高。所以,如果能够将“旗舰”产品自带的商务属性,进一步进化为高阶商务版的“品位”属性,会更容易打动潜在消费群体。

而在这方面,豪华品牌是个很好的示范。试想,如果能够将雅阁凯美瑞天籁打造成与其高端品牌行政级产品类似的感觉,甚至是高端产品的“亲民”版,那么,无形当中将会提升整个产品线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印象(品牌力提升)。

雷克萨斯:有品位的“商务范儿”

同时,随着“旗舰”型产品(而不是SUV)消费群体的年轻化趋势,日系“旗舰”在面对与“德系冤家”以及“同价位SUV”的竞争时,要尽可能消除在消费者心目中已逐渐固化的性能和个性化方面的弱势印象。

尽管雅阁凯美瑞已经开始采用混动系统,天籁也采用了可变压缩比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但仍需要进一步强化消费者对性能的直观印象,并形成口碑。简单来说,日系“旗舰”在性能上是如何超越“德系”,以及日系“旗舰”比SUV更有个性、更值得选择的理由是什么,是接下来日系“旗舰”需要重点构建的关键(产品力)。

写在最后:

尽管目前国内B级轿车市场仍是“德系双雄”领先,同时还有豪华品牌产品的下探压力。但从雅阁销量上也能够看到,未来市场对日系“旗舰”来说,并不是没有反超的可能。在产品已经具备的前提下,成功的产品形象塑造以及产品口碑传播,将是日系“旗舰”重新赢得B级轿车市场的关键。

但无论如何,都一定不是性价比优势。否则春天过后,迎来的可能是更加残酷的寒冬。

(文中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及时联系)
评论(0)
上一篇 华为发布乾崑新品牌 开启智驾规模商用元年
下一篇 座舱芯片算力天花板!联发科3nm天玑汽车座舱平台亮相

日系“旗舰”的春天在哪里?

一猫汽车网 2018-12-22 08:57: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