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玩车 > 正文

已经交付的新能源汽车,车联网体验都怎么样?

2018-12-19 14:29:48 搜狐汽车

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车企纷纷发力智能化系统,希望能在这个智能化时代拿下自己的立足之地,因此,包括蔚来汽车、小鹏、威马、拜腾、奇点在内的新造车势力成员,都开发了自身的车载系统。而相较于于传统汽车,新势力们的智能车联系统更显激进,无论是OTA还是语音交互,新造车们都走在了前头。

而在当前火热的新势力中,我们挑选了3家已经率先实现用车交付的新造车——蔚来ES8、威马EX5、新特汽车DEV 1,看看他们的智能车联系统都有哪些特点。

新特汽车DEV 18万元小车也有十八般武艺

 

如果说蔚来ES8那超过40万元的售价令人望而却步,那一定要来看看这款DEV 1,补贴后仅6.19-7.79万元的售价,可以说是相当亲民的价格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新特DEV 1的科技配置上一点也不落下风,从下图的配置单上,我们可以知道,无论是日常使用的在线音乐/电台功能、预约/寻找充电桩,还是面向未来的系统OTA,新特DEV 1都一应俱全。

 

 

而在我们日常实车体验上,DEV 1的语音助手Teddy可以说是帮了我们的大忙,通过智能助理Teddy,可以用语音控制车内很多操作。与蔚来的NOMI一样,只要呼喊“HiTeddy”,就可以唤醒语音助手,实现诸如多媒体系统、导航、电话等操作,此外Teddy还有双向互动的功能。比如说导航到“火车南站”,如果地址输入不够精确, Teddy会要求车主再次确认地址,然后才开始自动导航。

而从系统本身来说,其车机系统内置的酷我音乐+喜马拉雅FM则可以满足日常行车娱乐需求,加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之后的酷我音乐,更是涵盖了目前国内市面上最大最全的音乐版权库。

 

更值得注意的是,DEV 1所搭载的SITECH D.OS是新特基于Linux平台自主研发的智能操作系统。值得一提的是,新特是继丰田、捷豹路虎、日产等国外知名汽车品牌之外首家加入基于LinuxAGL车载系统联盟的中国车企,SITECH D.OS的可靠性、集成性、开放性,优化了基于Android车载系统的匹配问题与框架局限,使得系统更加专属于车载、贴于近人性。

 

但也有美中不足,作为还在迭代中的操作系统,新特汽车的车机系统中还存在一些待修复的BUG,使用上Teddy的识别率也不尽如人意,后续只能等待OTA升级完善。

 

蔚来ES8NOMIKnow me,知你心的智能伴侣

 

作为国内首家上市的新势力,已经下线10000ES8的蔚来,最吸引人的就是NOMI机器人。

 

「嘿,NOMI,我有点冷。」

NOMI 眨着眼:「已经为您调高了空调温度。」

 

实车试驾蔚来ES8过程中,NOMI就好像钢铁侠中的贾维斯和星期五,语音识别不再是对着空气自演自导,而是在与一个有机生命对话,它靠着一块巴掌大小的LED,实现UI界面表情变化。

而在具体使用上,依托于科大讯飞提供了底层能力,以及蔚来自有产品技术团队定制化开发,它有着非常强大的语音识别能力。比如说坐在副驾驶命令打开车窗,它只会打开副驾驶的车窗。但是在你的指令中加入“都”、“全部”等词语,它就会打开全部的车窗,打开空调并调节温度等其他操作也是如此。

 

而在ES8里加入的4个音源麦,更是亮眼。通过对音源远近的识别,自动判断出主驾位和副驾驶位,在驾驶舱的每个人都可以跟 NOMI 进行互动,它可以分辨出声源的位置并把头转向下指令的人。

总体来说,蔚来的NOMI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NOMI的出现给实现人机交互的全新可能——实体人工智能伴侣,更好的沟通了人与车之间的感情,让交流更加自如。

 

威马EX5:置于万物互联中心

 

相比于蔚来ES8的未来感、新特的配置齐全,威马EX5更则将自己的车载系统未来押宝到了物联网身上,基于Living ID(威马ID)、Living FlowLiving Mate三大元素,能够不断沉淀用户数据,深度学习,最终形成车主的行为画像。

Living ID(威马ID)进入威马EX5的账号,可以绑定第三方应用。比如说,用威马账号同步QQ音乐之后,在车机音乐应用中同步 QQ 音乐 APP 中收藏的歌曲和歌单。用户还可以绑定米家账号,在家里时也可以直接向“小爱同学”询问威马的电量和剩余续航。

 

Living Flow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调取并协同各个功能进行组合。比如车主语音输入“看电影”,Living Flow就会调动各个功能部件,旋转屏幕、调整座椅、变换氛围灯……自动进入影院模式把与“看电影”相关的功能都调整到位。而且Living Flow会把每一个用户的行为数据沉淀下来,最终在自动适配的过程中,形成不同的车主匹配各自适合自己的状态。

Living Mate则是一个动态变化的交互载体,是与用户时刻随行的知心伙伴。出发的时候,它会提醒你不要忘记随身物品,到了晚上,它与智能家居的联动可能告诉你,需要提前烧好热水,保证你一到家就能洗上热水澡;车子电量不足的时候,提醒你需要充电过夜……它会24小时随时待命,保持与车主的交互。

 

因此,威马EX5不仅仅是一辆车,更是一位智能出行管家,它不仅要负责车主的安全出行,还要负责车主从出门到回家的一切生活安排,方向导航、提供娱乐、家居互联……

 

结语

 

从创立到交付,新特、蔚来和威马已经走在前面。从体验来看,三家车联网系统各具特色,新特DEV1强调内功,符合手机市场里最出名的“水桶理论”,即功能齐全没有明显缺点;蔚来ES8则亮点鲜明,NOMI语音控制系统,不但是辅助驾驶的好帮手,更是聊天的好朋友;威马EX5注重体验,从车辆本身延伸到家里,服务范围比新特DEV1蔚来ES8要大很多。

 

同时不可否认,三个不同的车辆都有一些不同的瑕疵,比如说系统不够稳定,操作不够流畅,使用过程中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打磨……需要公司始终以用户为中心,从各方面努力,为用户打造一辆好的出行助手。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4) 长安CS55纯电版
下一篇 或6月亮相 全新一代标致408预告图曝光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