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怠速是什么?汽车怠速常见问题汇总

一猫汽车网 2018-11-02 18:17:32 图片作者:张学军

怠速是什么?汽车怠速常见问题汇总

如果你有一辆汽车,是一个司机,那么你一定要了解下怠速是什么,作为汽车五大工况之一的“怠速”状态,基本上是每次开车都会遇到的。

了解汽车怠速状态是否正常,可以帮助你及时发现汽车的异常情况,从而及时处理延长汽车寿命等。下面就有一猫君整理了关于汽车怠速状态的描述,以及常见的怠速异常状态表现和处理方法。

汽车怠速定义

怠速是指发动机在无负荷的情况下运转,只需克服自身内部机件的摩擦阻力,不对外输出功率。维持发动机稳定运转的最低转速被称为怠速,是发动机五大基本工况之一。工作性能良好的发动机,其怠速一般为550-800转/分钟。

汽车的怠速是指一种工作状况。 发动机空转时称为怠速,即汽车档位为空挡。发动机怠速时的转速被称为怠速转速。怠速转速可以通过调整风门大小等来调整其高低。怠速即是发动机“出工不出力”。

在发动机运转时,如果完全放松油门踏板,这时发动机就处于怠速状态。调整怠速时转速不能突高突低,否则会对发动机造成早期磨损,最好到汽车维修部门进行调整。

看了上面的说明,会发现只要汽车启动随时可能会进入怠速状态,老司机们基本上是同怠速天天打交道了。简单地说,怠速即是发动机“出力不出功”。


怠速的现象,即是车在原地不动,发动机却在“突突”地转着——白白地烧油,的确是浪费!这时,汽油燃烧产生的机械功都用在内部零件的摩擦上而消耗掉了。

不同车型的怠速表现略有差异,按照GB 18285-2005的规定,怠速工况是指发动机无负载运转状态。即离合器处于结合位置,变速器处于空挡位置(对于自动变速器的汽车应处于“停车”或“P”档位);采用化油器供油系统的汽车,阻气门处于全开位置;加速踏板处于完全松开位置。高怠速工况指满足上述(最后一项除外)条件。加速踏板将发动机转速稳定控制在50%额定转速或制造厂技术文件中规定的高怠速转速时的工况。

汽车怠速的几种类型

正常怠速,车辆处于驻车状态启动发动机,发动机稳定运转的最低转速称为驻车怠速(发动机由冷车怠速状态向发动机达到正常工作温度的怠速状态转变的过程称为暖车或热车)。

行车怠速,汽车挂档过程中,不踩油门踏板或行驶中把油门踏板松开,保持节气门的最小开度,此时发动机转速和驻车怠速一致的状态,称其为行车怠速。

怠速不稳,怠速不稳是发动机维修中遇到最多的故障。如果诊断思路不正确会延长修理时间、降低工作效率,甚至使车主等待不及而转到另一家汽修厂。


关于汽车怠速不稳的原因有很多种,燃油系统、点火系统以及机械结构故障等都可能会导致怠速的时候出现抖动、异响等问题。

燃油系统故障导致怠速不稳:喷油器故障、燃油压力故障、喷油量失准;

点火系统故障导致怠速不稳:点火模块与点火线圈、火花塞与高压线、点火提前角失准;其它原因如三元净化催化器堵塞引起怠速不稳等;

机械结构故障导致怠速不稳:配气机构故障导致个别汽缸的功率下降过多、从而使各汽缸功率不平衡;发动机体、活塞连杆机构工作异常会使个别汽缸功率下降横多多,从而使各汽缸功率不平衡;其它原因曲轴、飞轮、曲轴皮带轮等转动部件动平衡不合格等也会影响发动机转速等;


怠速是汽车的一种基本工况,只要怠速状态下各部件运转符合汽车正常工作指标的要求,通常是不会对车造成影响的。怠速有点类似于手机待机状态,维持开机基本状态但不启用非系统应用等。


国道省道等公路等级划分标准//news.emao.com/news/201811/28843.html

上海公司企业公车车牌拍牌问题//news.emao.com/news/201810/28809.html

交通事故后如何到保险公司理赔//news.emao.com/news/201810/28779.html

汽车节气门的故障表现和问题//news.emao.com/news/201810/28697.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怠速是什么?汽车怠速常见问题汇总

一猫汽车网 2018-11-02 18:17:3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