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纯电动汽车电池的性能参数详解

一猫汽车网 2018-08-15 12:09:47 图片作者:张学军

纯电动汽车电池的性能参数详解

纯电动汽车的的电池是汽车组件中的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了解汽车电池的性能参数,工作环境和一些特殊的注意事项,能更好的帮你在车子电池出现异常的时候及早找出原因并寻求解决办法。

化学电池品种繁多,性能各异。一猫君就以常用的表征其性能的指标来介绍下纯电动车电池的一些参数指标等。

常见的电池性能指标有:电性能、机械性能、贮存性能等,有时还包括使用性能和经济成本。我们主要介绍其电性能和贮存性能。

电性能包括:电动势、额定电压、开路电压、工作电压、终止电压、充电电压、内阻、容量、比能量和比功率、贮存性能和自放电、寿命等。贮存性能主要取决于电池的自放电大小。

电动势

电池的电动势,又称电池标准电压或理论电压,为电池断路时正负两极间的电位差。

额定电压

额定电压(或公称电压),系指该电化学体系的电池工作时公认的标准电压。

开路电压

电池的开路电压是无负荷情况下的电池电压。开路电压不等于电池的电动势。必须指出,电池的电动势是从热力学函数计算而得到的,而电池的开路电压则是实际测量出来的。

工作电压

系指电池在某负载下实际的放电电压,通常是指一个电压范围。

终止电压

系指放电终止时的电压值,视负载和使用要求不同而异。

充电电压

系指外电路直流电压对电池充电的电压。一般的充电电压要大于电池的开路电压,通常在一定的范围内

内阻

蓄电池的内阻包括:正负极板的电阻,电解液的电阻,隔板的电阻和连接体的电阻等。

正负极电阻

目前普遍使用的铅酸蓄电池正、负极板为涂膏式,由铅锑合金或铅钙合金板栅架和活性物质两部分构成。因此,极板电阻也由板栅电阻和活性物质电阻组成。板栅在活性物质内层,充放电时,不会发生化学变化,所以它的电阻是板栅的固有电阻。活性物质的电阻是随着电池充放电状态的不同而变化的。

当电池放电时,极板的活性物质转变为硫酸铅(PbSO4),硫酸铅含量越大,其电阻越大。而电池充电时将硫酸铅还原为铅(Pb),硫酸铅含量越小,其电阻越小。

电解液电阻

电解液的电阻视其浓度不同而异。在规定的浓度范围内一旦选定某一浓度后,电解液电阻将随充放电程度而变。电池充电时,在极板活性物质还原的同时电解液浓度增加,其电阻下降;电池放电时,在极板活性物质硫酸化的同时电解液浓度下降,其电阻增加。

隔板电阻

隔板的电阻视其孔率而异,新电池的隔板电阻是趋于一个固定值,但随电池运行时间的延长,其电阻有所增加。因为,电池在运行过程中有些铅渣和其他沉积物在隔板上,使得隔板孔率有所下降而增加了电阻。

连接体电阻

连接体包括单体电池串联时连接条等金属的固有电阻,电池极板间的连接电阻,以及正、负极板组成极群的连接体的金属电阻,若焊接和连接接触良好,连接体电阻可视为一固定电阻。

每只电池所呈现的内阻就是上述物体电阻的总和,电池内阻R与电动势、端电压及放电电流的关系:Rs=(E-Uf)÷If

电池的内阻在放电过程中会逐渐增加,而在充电过程中则逐渐减小。所以,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端电压也会因其内阻的变化而变动。故端电压在放电时低于电池的电动势,充电时又高于电池的电动势。

更多纯电动车电池性能指标>>//baike.emao.com/2/26/

电池的性能是很复杂的,不同类型的电池特性亦相差很大,我们会在单独列一篇把电池的容量、寿命、比容量、比功率等对实际使用影响更直接的一些因数说明。


纯电动汽车电池充电常见问题//news.emao.com/news/201808/28363.html

电动车燃料电池及电池组//news.emao.com/news/201808/28362.html

SUV油耗比轿车高原因://news.emao.com/news/201808/28352.html

车内异味臭味来源分析//news.emao.com/news/201808/28319.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纯电动汽车电池的性能参数详解

一猫汽车网 2018-08-15 12:09:4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