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分时租赁将和电动车普及同步成长

一猫汽车网 2018-05-11 17:53:10 图片作者:张学军

分时租赁将和电动车普及同步成长


分时租赁的概念从出现到现在,也有二三十年时间,而进入中国并开始出现相关公司确实最近几年的事情,并且自2011年首家分时租赁公司出现以来,至今尚无真正实现盈利者。

但直到2017年的时候才迎来资本市场的青睐,以及国内政策的指引变化,2017年6月1日,交通运输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鼓励分时租赁模式。

8月8日,两部委根据梳理出的194条意见建议,将该政策修改完善成《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认为,分时租赁“有助于减少个人购车意愿,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以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还增加了“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鼓励分时租赁经营者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等表述。

分时租赁,意指以小时计算提供随取即用的租赁服务,消费者可以按个人需求和时间预订小时数,其收费将按小时来计算。

具体到汽车行业,就是分时租车,是租车行业新兴的一种租车模式。

神州租车陆正耀认为,什么时间推出分时租赁产品,既要看客户也要看自身,既要看市场需求也要看配套环境、监管政策等方面。

从市场状态来看,2018年分时租赁也不会出现爆炸性发展的局面,短期内还是会集中在用户教育、扩大布局、打磨运营层面,细水长流可能才是常态。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相关公司数据显示的400多家分时租赁企业,多而不大,各自为战,但都在自己熟悉的地域打下根基,至于向外扩张则考虑的较少,主要受限于分时租赁是个高资产、高资源整合能力、高运营能力、高技术能力的“四高”行业

为什么说分时租赁将和电动车普及同步增长?

上面提到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的提出了“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

另外针对厂商燃油车的限制政策,2017年6月13日,工信部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未来对企业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将实行并行管理,汽车制造商除了需要降低燃油消耗来获取油耗正积分,还必须出售足够数量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相应的新能源积分。

分时租赁这一模式对于帮新能源汽车厂商消化产能,获得更多新能源积分也有重要意义。这是因为如果自身新能源车销量达不到,则要向别的车企购买积分,否则只能削减传统燃油车的产销量。

这也是为什么目前看到的分时租赁汽车公司大部分都是主推新能源车的一个原因。

这几年,几乎与分时租赁同时起步的,还有国内轰轰烈烈的新能源造车运动,大量互联网公司甚至BAT巨头入局,再造一个“特斯拉”成了大家共同的目标。

造车运动的战火蔓延,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分时租赁的发展,尤其在2017年下半年,投入分时租赁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数量陡增。


一猫君大胆的猜想,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成熟后,才是分时租赁全面普及的时候,现阶段驾驶技术也是分时租赁普及的一个用户增长门槛,当那些没有驾驶能力的人也参与的分时租赁模式中的时候,其用户规模将会得到极大的扩展。

而无人驾驶汽车基本都是新能源车,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中,基于纯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车将成为无人驾驶汽车的主要车型

总体来说,分时租赁在现阶段促进电动车的普及,而电动车技术的提升,也将有可能让人们把分时租赁出行服务首要选择,而出行工具则是无人驾驶汽车。

分时租赁和无人驾驶技术将是未来出行服务的主要形式。


共享汽车本质是分时租赁//news.emao.com/news/201805/27995.html

车商猫APP下载地址//news.emao.com/news/201805/27988.html

淘车猫APP正式更名为车商猫//news.emao.com/news/201805/27972.html

快弹车官网购车方案推荐://zt.emao.com/201803/ktczt/html/index.html

评论(0)
上一篇 清明假期数据超预期,悟空租车见证“春日经济”节节高
下一篇 将经典进行到底!MVCAGIVA新品发布会四车齐发

分时租赁将和电动车普及同步成长

一猫汽车网 2018-05-11 17:53:1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