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减速带真的能让交通更安全吗?

一猫汽车网 2018-02-01 17:55:17 图片作者:张学军

减速带真的能让交通更安全吗?

司机朋友们,你们在开车赶路时候一定遇到过一个个让人不舒服的减速带,甚至心理会带有一点点的火气,这屁玩意有什么用,路上该堵还不是照样堵车吗?为了安全?我怎么只有不舒服的感觉呢?

今天一猫君就来给你聊聊道路上的减速带的作用,看完以后你或许会改变对减速带的认识,并且不再把通过减速带时候“不减速飞驰而过”当成一种征服感。


减速带主要用于城市道路,特别是在各人流车流密集的道路口,实现的基本原理是在道路上增加一些凸起给正常行驶产生障碍。

公路减速带看似一块块、一条条的很简单,但其设计确实很讲究的。

减速带是安装在公路上使经过的车辆减速的交通设施,形状一般为条状,也有点状的,材质主要是橡胶,也有是金属的,一般以黄色黑色相间以引起视觉注意。

减速带最常出现的地方

减速带使路面稍微拱起以达到车辆减速目的,一般设置在公路道口、工矿企业、学校、住宅小区入口等需要车辆减速慢行的路段和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路段,是用于减速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使速度的新型交通专用安全设置。

减速带很大程度减少了各交通要道口的事故发生,是交通安全的新型专用设施。汽车在行驶中既安全又起到缓冲减速目的,提高交通道口的安全。


减速带设计蕴藏的心理学、工程学原理

在心理学方面,减速带是通过影响驾驶人的驾驶心理实现减速的。当车辆以较高车速通过减速带时,剧烈的振动会从轮胎经由车身及座椅传递给驾驶人,垂直曲线可以产生一个垂直方向的加速度,产生强烈的生理刺激(包括振动刺激和视觉刺激)以及心理刺激。

生理刺激促使驾驶人产生强烈的不舒服感,而心理刺激则加深了驾驶人的不安全疑虑,进一步降低了驾驶人对道路环境的安全感。

通常情况下,驾驶人认为不舒适度越大,车辆行驶安全性越小,即安全感越小。因此,减速带的设置会降低驾驶人行车安全感和乘坐舒适性的期望值,促使驾驶人选择较低的期望车速。在期望车速指导下,驾驶人将主动驾驶车辆以较低的行车速度接近并通过减速带。


在工程设计方面,理想的减速带必须保证车辆通过时不会发生车辆失控,重要安全部件不会产生断裂等危险状况,应拥有较高的行驶和结构安全性。因此,理想减速带应具有以下特性:

随着车速的增加,行驶安全性降低到一定程度后能维持在一个稳定水平,甚至有所提高。

驾驶人的乘坐舒适性在车速低于道路限速时处于较高水平,在高于道路限速而低于所有超速车辆的85%车速时乘坐舒适性随车速的增加而迅速恶化,高于所有超速车辆的85%车速时能够维持在一个稳定的低水平状态。

减速带的使用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车辆的运行速度。因此,为确保驾驶人的安全和舒适性,必须合理设定道路的限速,科学设计减速带几何尺寸。


你看,现在这个越来越追求快节奏的城市里,为了你能安全的开车上路,这减速带从设计、到安装、到你的行车体验都考虑到了,也算是用心良苦了,你现在还觉得减速带讨厌吗?

在限速的道路上只要不超速,过减速带时候影响也没那么大,最后愿大家都能遵守交通规则,不超载、不超速。


快弹车迎新春活动来袭://news.emao.com/news/201801/27417.html

插钥匙直接点火毁车吗//news.emao.com/news/201801/27396.html

一猫的赋能战略对经销商的好处://news.emao.com/news/201801/27462.html

便宜的炸街车是怎样炼成的//news.emao.com/news/201801/27381.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减速带真的能让交通更安全吗?

一猫汽车网 2018-02-01 17:55:1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