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不抖不三缸?看上汽通用Ecotec如何改变常识

一猫汽车网 2017-12-04 05:00:00

目前困扰国内大型车企的可能不是明年就消失的购置税优惠政策,而是步步紧逼的燃耗标准。在追上新能源梦想之前,依旧需传统动力唱主角。而三缸小排量涡轮增压是个在油耗和性能上折中的方案。但三缸机由于“不对称”的先天缺陷,发动机抖动往往难以抑制,总被人吐槽:“不抖不三缸”,但上汽通用的全新Ecotec系列动力想要改变这一传统认知。

2014年,通用在国内开启小排量Ecotec发动机时代,主力产品为1.4T/1.5T1.5L,代表性技术为顶置直喷。仅仅3年之后,通用又发布了更新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以1.0T替代了之前的1.5L,以1.3T替代了1.4T,且曾经最亮眼的顶置直喷被取消,改为了新一代上的双喷射系统,全面替换为更激进的三缸动力。目前其已经在通用武汉工厂进行国产,并且搭载到别克的新品英朗/阅朗/GL6上。

上汽通用新一代小排量涡轮增压动力参数

1.0T1.3T别克1.4T别克1.5L
最大功率92kW/5600rpm120kW/5500rpm106kW/6000rpm84kW/6000rpm
峰值扭矩170N·m230N·m200N·m143N·m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通用新一代Ecotec动力比原来的1.5L1.4T功率要高出15%以上,而且在新的智能电控和增压技术加持下,达到最大扭矩的转速大大下降。同时,排量减小带来的直接好处是整个发动机的尺寸变小、重量降低。发动机小型化还意味着参与摩擦做工的部件就越少,也就是说发动机运转时通过摩擦而损失的能量越少,进一步降低油耗

这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离不开严苛的测试,新一代Ecotec开发过程中共制造原型机936台,其中试验发动机超过了367台;完成66项发动机系统试验,其中7项发动机耐久试验累计里程280万公里,包括735万次启停;7项整车耐久试验累计320万公里,并经历了高寒、高原、高热、高湿、高腐蚀、不同地域不同城市不同路况。发动机和整车耐久测试总里程近600万公里,约等于绕赤道150圈。

上汽通用武汉工厂整个动力总成车间在暖通智能控制系统下温度全年受控,保证设备满足发动机机加工零件μ米级(0.001mm)加工以及装配精度要求;机加生产线设备平均自动化率高达95%,生产线上拥有近50台智能机器人,覆盖65%以上的装配设备,活塞连杆总成等核心部件精确追溯及防错,以及气门锁片激光高精度检测,机器人高柔性自动拧紧等,保证了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的最优化。

猫哥总结:

短短一上午的武汉工厂参观看到的也只是新一代通用Ecotec的凤毛麟角,除了高科技材料及技术的应用外,自动化程度超过95%的工厂也让发动机的生产装配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2.0T已经取代了大量的六缸甚至八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如今的1.0T1.3T小排量发动机,也会进一步取代1.6L/1.5L动力。汽车发动机小型化,已经是不可逆转的潮流。也只有靠技术的支持,才能改变“不抖不三缸”的传统印象。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不抖不三缸?看上汽通用Ecotec如何改变常识

一猫汽车网 2017-12-04 05: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