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12122救援怎么收费?收费标准说明

一猫汽车网 2017-11-28 17:52:53 图片作者:张学军

12122救援怎么收费?收费标准说明

现在汽车保有量大增的情况下,无论是在城区内,还是在高速路上,汽车抛锚后自己又处理不了,这时就需要用到道路救援,说到道路救援相信很多车主对12122这个救援电话并不陌生。

而对道路救援后的收费问题、天价拖车费的问题更是人们讨论的焦点,因为这确实是跟车主自己利益相关的。


12122救援怎么收费?收费有什么标准吗?城市内车辆救援和高速道路救援收费标准有什么不同?下面一猫君就把搜集到的资料整理出来,给各位参考~

“天价拖车费”、“天价施救费”的新闻不时出现,触动着车主们的神经和心理底线。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速公路管理办法》已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管理办法》规定“车辆救援服务应当符合和遵守相关规定,按照核定的标准收费,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

救援收费如何计算?计费有标准,根据车型、路程、救援时间各有不同

“我们是依照自治区物价局印发、2012 年5 月1 日开始实施的《自治区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行收费的。”陈经理介绍,根据《办法》,我区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项目包括拖车费、吊车费、抢修费、空驶费、驳客费、货物装卸费。《办法》根据被救援车辆的类型进行细分,车型越大,相应收费也就越高。

据介绍,高速公路上的救援一般分事故救援和故障救援两大类。车辆在高速公路发生了事故或故障,车主可以拨打公安机关的110、全国高速公路报警救援电话12122 进行报警求助,或者求助自己熟悉且有救援资质的救援单位前去救援。

如果是交通事故,110 或12122 会在第一时间通知交警前往处理,交警会根据现场情况通知具有救援资质、有处理类似事故经验的救援单位前往施救;

同样,车主如果因车辆故障请求救援,则由路政部门负责通知具有救援资质、有处理类似事故经验的救援单位前往施救。

“接到车主或相关部门转发过来的救援请求时,我们会按照请求施救车辆所处位置计算出这一趟救援需行驶的路程,并根据车辆类型按照物价部门的收费标准计算出这趟救援应收的费用并告知车主,在车主同意的情况下才会前往救援。

一般故障救援价格一目了然且事先就能计算出来,事故车辆的救援则要复杂得多。比如,一辆大货车发生事故冲出路面翻下山沟,需根据货车重量和车上货物重量以及车辆距离路面远近,确定需出动吊车的台数前去救援,而吊车的收费标准由出车费和台班费组成,台班费的时间从吊车在事故地点开始作业算起,直到将事故车辆吊好。


救援路程为何这么长?高速路不能掉头导致路程加长

2011年夏,一辆小汽车因故障在岑兴高速玉林北出口5公里处抛锚,接到救援请求后,拯救公司派一辆救援车前往上述地点,把故障车辆拖至车主指定的修理厂,车主当场支付了拖车费。不想两天后,车主向有关部门投诉拯救公司乱收费,称“我的车辆是在高速出口5公里处发生的故障,为什么收费却按56公里的里程来收取?”有关部门要求拯救公司就收费依据、标准一事作出解释。

“这显然是车主对高速公路救援特殊性不了解。”陈经理介绍,由于高速公路的封闭性、车速快等原因,交警、路政部门严禁车辆在高速公路上U型掉头、逆行。接到救援请求后,救援车辆从公司出发,虽在半路已见到对面车道等待救援的故障车辆,但他们不能立刻U型掉头进行救援。救援车辆行驶至北流民乐出口下了高速公路后再上高速来到救援点时,整个里程已是51公里,加上救援点和高速公路玉林出口处的5公里,所以按照56公里收取费用。他们向车主说明后,车主终于释然,并对自己由于不了解高速公路救援特殊性而导致的误会表示歉意。


对事故车辆的救援有可能产生数额较大的救援费

有的事故救援需动用多台大型吊车,而吊车费由出车费和台班费组成,按台次收取,其中涉及吊车的吨位、工作时间等因素。4年前,他曾参与了一次长达30多个小时的事故救援,当时共出动了包括两台大型吊车在内的多台救援车辆,“按照《办法》规定,一台三类吊车(25吨以上)出车费为384元╱台、台班费1440元╱小时。”因此整个救援费用不菲,当他们把所有收费依据、标准向车主做了详细说明后,车主没有提出任何异议,付清了所有费用。

道路救援公司:为了尽量减少误会,拯救公司要求所有救援车辆必须随车携带物价局的收费标准文本复印件,在现场向车主详细解释。


了解以上关于道路救援公司和相关收费标准以后,我们在看下车主在呼救后应该注意什么?

1、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首先,保护自身和随车人员的人身安全,对后车进行必要的警示。

2、其次尽快报警,可以拨打12122,96528。

3、注意核对车辆救援服务人员的工作证件,签订服务合同时注意查看约定内容。

4、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会主动出示工作证件,要认真查看并记住救援人员的姓名上岗编号;

5、听取救援队伍的救援方案,提出服务要求(一般情况下救援队伍都会随车携带了收费项目和标准文件,因为有强制要求);

6、需要签订协议时,请您仔细阅读后再签字认可,不能在空白纸张或表格上签字;并索取足额、合法有效的收费票据;

7、如发现违规行为,要注意取证,及时拨打监督电话96528,为路政部门提供线索。


关于12122提供的道理救援服务,很多都是外包救援队,所以12122的接线员本人可能对收费标准不太明白,你也不用生气,看了上面介绍的相关收费标准案例的解释,也都明白不同情况下收费差距很大的,但只要费用明明白白符合相关标准,使不使用救援服务还是自己选择。

当然,对于那些不按标准乱收费、趁火打劫的,你也不用客气该举报的举报,该投诉的投诉。


车内气体中毒都哪些情况//news.emao.com/news/201711/27039.html

冬天洗车注意事项//news.emao.com/news/201711/26796.html

高速公路上车辆爆胎该怎么办//news.emao.com/news/201711/26821.html

汽车仪表盘的故障灯怎么看//news.emao.com/news/201708/26068.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12122救援怎么收费?收费标准说明

一猫汽车网 2017-11-28 17:52:5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