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老E级看起来比新5系贵?超7成路人这么说

一猫汽车网 2017-09-14 00:15:41

宝马5系和奔驰E级是车坛里最典型的一对欢喜冤家。他们一直以来都是互为宿敌,水火不容。但正因有了对方的存在,彼此才能在竞争中不断成长,成为行政级轿车中最为顶尖的两款车型

关于5系和E级谁更好的话题,似乎一直都存在争议。无论是表面的参数罗列,还是专业的对比评测,似乎都难以得出结论。于是,我们决定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将决定权交消费者,或许更有说服力。

我们继续采用街头拦访的形式,给出两个非常接地气的问题:1、更喜欢谁;2、觉得谁更贵,并在采访现场摆出两款车供受访者作体验。这些看似毫无技术含量的问题,或许最能反映内心的想法。值得一提,我们拿出的是一辆新款宝马530Li(G38),以及上一代奔驰E级改款车型(W212)。存在代差的两款车型,会给这次专访带来什么意想不到的结果?

本次街头拦访我们选址在广州的富人聚集地,二沙岛以及珠江新城,以便最大程度地接近目标消费群体;而受访者当然也函括了各年龄阶层、不同职业的人。

在获得的50个样本当中,更喜欢奔驰E级,或更喜欢宝马5系的刚好各占一半。女性受访者似乎更青睐于新5系,在受访的22位女性当中,有16人表示更喜欢宝马5系;男性受访者则有19人更喜欢E级,只有9名男士表示会选择5系。

关于“更喜欢谁?”这个问题,受访者可以根据两车造型设计、品牌印象或与自身匹配程度等因素去判断。当然,这个问题也可以理解为,“随便选一辆送你,你会挑谁?”。总之,这是一个与价格或购买都无直接关联的问题,受访者可以任性地选择。我们想知道的只是人们对这两款车的第一印象。

之所以选取上一代奔驰E级与最新的5系作为示例,是我们有意预设的一个条件。因为我们总觉得,新一代5系较老款车型在外观设计方面提升不大,面对换脸后的上一代E级,依然难以在造型上占到什么优势。

实际采访结果也与我们的预想接近。老款E级的魅力依然不减,即使面对拥有全新家族化设计的5系,也依然能获得半数受访者的青睐。换句话说,全新的宝马5系没能在设计上凸显出“新”的所在,没给到消费者一个深刻的印象,与2年前的奔驰E级拉不开差距。

当然,若受访者能细致观察两车,还是能看出代差的存在。例如受访者之一的黄先生,就大赞新5系的内饰比老款E级更有科技感,并对宝马向科技化转变的做法表示认可;不少女性消费者也表示新5系的车身流线造型比老E级更好看;还有部“Bimmer”(宝马粉)一眼就能把新5系认出,表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新5系,理由是“开过就回不了头”。

如果说“喜欢谁”只是浮于表面的问题,那么“谁更贵”的问题就直指品牌价值的核心。当我们提问时,大部分消费者都会认真地绕着两车打量一番,并观察两车的尾标。

结果如下:50名受访者中有36位认为奔驰E级比宝马5系更贵,超过受访者总量的70%。而在这36名受访者中,有12人在第一个问题是选择了更喜欢5系。受访者似乎没察觉到两款车存在代差。

在谁贵谁便宜这件事情上,确实很难断定一款车的好坏。但站在消费者角度,更贵的车似乎就代表了更高的品牌价值。不管是新款还是老款,只要车头悬挂着星辉标,气场就自然而然地出现,看来奔驰的价值感是与众不同的。

有趣的是,我们采访了一名10岁的小学生以及一名年过七旬的老人,他们都是站在“奔驰更贵”这一边。小学生认出奔驰和宝马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这位小朋友孩居然还能说出了两车分别是5系和E级,他表示“我觉得奔驰更贵,因为在路上经常见到”。

而那位老人,似乎不太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但还是回头向我们说了一句“我有钱肯定买奔驰!”

对于每一位采访者,我们最后都向他们公开了两车的售价:全新宝马新530Li豪华套装官方售价52.49万,目前没有任何优惠;2015款奔驰E260L 运动版当时官方售价为46.80万,裸车购买价低于38万。多半受访者得知后表示能接受新5系的售价,但比奔驰贵有点出乎意料。

言下之意,现款的奔驰E级定价是否偏低了?若定更高的价格会有人买账吗?若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买E级是否更合理?对此我们保留意见。毕竟经过此前的多次试驾,新5系的舒适性以及科技化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全新CLAR平台以及B系列发动机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其实力足以抹掉E级一切任性的资本。但也许是新5系的内在改动大于外在,而受访者的第一印象又建立于那变化不大的外观,所以会出现一边倒的结果。

(一猫汽车网出品 文:何文东 图:何文东 采访:黄文聪/杨万科/何文东)

评论(0)
上一篇 守护“她”力量,不负好春光 欧拉“完美假日”攻略上新
下一篇 直播|扬起时代之光 五菱扬光·行家面对面

老E级看起来比新5系贵?超7成路人这么说

一猫汽车网 2017-09-14 00:15:4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