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与其他混动车的区别

一猫汽车网 2017-06-16 15:56:34 图片作者:张学军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与其他混动车型的区别?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英文(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的翻译,通常简写为PHEV,是新型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必须加油,通过发动机驱动发电机来给电池充电、通过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行驶亦或是电动机与发动机两者共同驱动车轮。其代表车型有:丰田普锐斯、CT200h、凯美瑞尊瑞。

插电式混合动力//baike.emao.com/view/855.html

插电式混合动力(Plug-in Hybrid Vehicle,简称PHV),简单说就是介于电动车与燃油车两者之间的一种车。

它既有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传动系统、油路、油箱,也有电动车的电池、电机、控制电路。而且电池容量比较大,有充电接口。 

插电混动车区别于传统汽油动力与电驱动结合的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原理、驱动单元与电动车相同,唯一不同的是车上装备有一台发动机。

举个例子,与雷克萨斯RX450h这种非插电的混合动力汽车相比,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电池容量更大,可以支持行驶的里程更长。如果每次都是短途行驶,有较好的充电条件,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电池可以不用加油,当做纯电动车使用,具有电动车的优点。其车型代表有:宝马i8、比亚迪秦、比亚迪唐保时捷918等等。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社会价值

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它又可以当作一台纯电动车来使用,只要单次使用不超过电池可提供的续航里程(一般做到50公里以上问题不大),它就可以做到零排放和零油耗。因电池的成本费用高昂,此种车辆以较低价格进入家庭在短期内很难实现,然而受国内汽车发展趋势的影响,因政府的重视而提高相应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进入家庭指日可待。

2014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超2013全年。据不完全统计,2014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2013全年数量。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85辆和11777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00辆和8507辆。


什么是插电式混动汽车,它的定义是什么?各类插电式混动的优缺点在哪?为什么车企会选择不同的插电式混动路线?中国与国际车企之间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差距在哪?为什么国内多家车企都在研发插电式混动产品的当下,比亚迪会成为外界的“眼中钉”?


技术解说:什么是插电式?

传统汽车、纯电动汽车,顾名思义,一个采用发动机驱动,一个完全采用电机驱动。

作为两个完全不同属性的产品,发动机与电机的最大区别在于对车辆转矩与转速的调节的耦合。而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初衷,混合动力汽车由丰田公司率先研发,并与1997年量产并推向市场。

混合动力技术的大获成功说明了一个真理:在不违背市场原则的前提下,进行必要的技术升级和优化,这样的方式符合产业趋势,更符合技术路线。

混合动力汽车的出现,让电动机一部分参与到发动机工作中,以此达到节油目的;而插电式混动,之所以多了“插电式”三个字,主要目的在于导入外接电源,通过外部充电后提供持续的电能,使电动机更多参与到车辆驱动当中,进而满足节能减排的目的。

与常规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的区别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电池相对比较大,可以外部充电,可以用纯电模式行驶,电池电量耗尽后再以混合动力模式(以内燃机为主)行驶,并适时向电池充电。


插电式混合动力类型细分

电式混合动力驱动原理、驱动单元与电动车相同,唯一不同的是车上装备有一台发动机。

他分为并联式、增程式、以及混联式,其中混联式当中又分为前置与前后置两类。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政策利好

由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刚刚步入产业导入期,充电基础设施仍有待完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被我国政府认为是走向纯电动汽车的过度路线。

事实上,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从“十五”(2001年)开始,主管部门着力加大了关于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的研发,与此同时,积极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定义和共识的形成。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争议焦点

1、多数消费者使用插电式混动汽车并不插电;

2、发动机不再作为车辆驱动的核心部件;

这是时下外界对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车型主要争议点。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news.emao.com/news/201706/25600.html

新能源汽车排行榜//www.emao.com/top/3.html

新能源汽车价格表//news.emao.com/news/201706/25478.html

6月份买车帮购车活动://news.emao.com/news/201706/25574.html

评论(0)
上一篇 科慕亮相2024中国制冷展欧特昂™(Opteon™)制冷方案
下一篇 抢抓汽车金融市场新机遇,联众优车深耕二手车服务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与其他混动车的区别

一猫汽车网 2017-06-16 15:56:3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