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搭建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的汽车金融模式

转载 2017-03-08 18:10:35 图片作者:张学军

搭建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的汽车金融模式分析

汽车电商没走顺,但是汽车金融是挣钱的,所以很多互联网公司还在探索互联网汽车金融的模式,尝试直接搭建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这里分析一下市场的几个主要玩家。

1、阿里车秒贷

阿里汽车事业部成立于15年4月,刚刚开始的时候发力整车电商,因为本文之前提到的原因,到今年把重点转移到了汽车金融和车主服务。去年推出了车秒贷,主要的模式是搭建平台,和汽车厂商以及金融公司合作,利用蚂蚁金服的大数据评分系统提供相关风控能力。

用户选定车型后,在线申请贷款,短则几分钟,长则几个小时获得审批结果短信,通过后拿着短信上面的核销码可以到4S店去进行买车流程。

虽然蚂蚁金服的大数据评分系统覆盖的用户不是足够多,很多资质状况不错的用户没有通过线上审批,合作的汽车厂商和车型也不够多,至今才几十款车型。

但是能够某种程度上可以简化审批的过程,避免用户线下提供繁琐的材料和漫长的等待,还是取得了一些突破。不过还是有明显的硬伤:

阿里想推广大数据风控能力,却让合作金融机构放款,而且不提供担保兜底,这本身很矛盾。

为了用户体验,前期和创富融资租赁合作的时候,还要求做无抵押贷款,把风险全推给金融机构,导致一些线上审批通过的用户到线下可能还得走一遍合作机构的审批流程,用户体验可想而知。

阿里线下把控能力非常弱。阿里和汽车厂商合作,通过厂商然后把流程推到4S店,殊不知汽车厂商对4S店的把控能力并不强,尤其是金融这种业务,很多4S店明面上宣传厂商金融的产品,暗地里狂推自己合作的商业银行产品。更何况阿里在线上还宣称0手续费,想把本属于4S店的蛋糕让给用户,这就导致店里对车秒贷“不清楚”“产品利率高”“办理不方便”的说辞,飞单很严重。

2、优信二手车金融

去年二手车电商的烧钱大战,让瓜子、人人、优信家喻户晓,同时这几家把二手车电商行业不挣钱的真理再证明了一次,优信知道金融挣钱,提前布局了二手车金融。

优信刚刚开始以“半价二手车”的概念切入,本质上是融资租赁的5050产品(首付50%,尾款再付50%),但是更易于理解。而且拉着微众银行一起玩,一方面利用微众的资金(虽然贵了一点),另一方面利用微众的大数据风控和查央行征信的能力。

用户在线上实名认证,输入银行卡号,勾选同意查询央行征信,优信会在一小时左右给出审批结果,通过的话可以用于线下购买支持金融方式的车源,而且不受车价及车型的限定,这种支持金融的车价在5W到65W之间。

这相对于传统汽车金融的人+车这样的风控模式来说无疑是比较大的创新。优信的局限性在于:

仅限于自营的金融产品,不是平台模式,而且成本相对于其他融资租赁并没有优势,更不用说跟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的产品比。

只有几款金融产品,没有针对于用户资质分层匹配不同利率的产品。如果你是优质的用户,也许做平安银行是更好的选择,优信利用用户不专业、信息不对称的特点,没能为用户做出更好的选择。

3、易鑫车贷(易车旗下)、汽车之家和太平洋汽车金融平台

易车在几年前布局汽车电商的同时,很早就看到了汽车金融的广阔市场,一方面做连接用户和金融公司的汽车金融平台,一方面布局线下的融资租赁业务,累计放贷规模也有小几百亿。

易鑫最初的汽车金融平台,主要是把用户的贷款需求直接匹配给金融公司,本质上是流量生意。

虽然模式做的很轻,但是由于金融机构服务能力参差不齐,平台无法把控线下,用户体验差,另外现在流量成本高企,这也不是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太平洋汽车金融平台在这个流量生意上也没有成功走出来。汽车之家被平安收购后,战略还不是特别清晰。)

后期易鑫平台在线上除了主打自营的金融产品之外,也加深和其他金融公司的合作,做联合放款、联合风控、为其他金融公司做担保兜底等业务,而不是简单上线第三方金融产品并导流。

为了加强线下用户体验、把控成交、提高成交转化率,也建立了庞大的电话客服中心和区域销售落地团队。腾讯京东的股东背景,让其大数据应用具有想象空间。

但是,现在并没有特别成熟的针对于线上用户的大数据在线审批授信机制,没法在线上提前锁定用户,用户尚处在初级意向中,导致最终成交转化率偏低。

以上几家都各有特点,但是都存在不足,并没有走出真正的互联网汽车金融模式。


一猫汽车网CEO王辉宇看来,目前汽车金融领域是一片红海,因为银行凭借自身优势已经把最优质的人群拿走了,而第二部分的次优质的客户被汽车金融公司拿走了,它们背靠汽车厂商,甚至汽车厂贴补,在做银行做不了的业务,它们做的风险控制更宽泛,手续更简便。第三部分轮到了融资租赁公司,它们的风险控制非常高,但已经是高危人群,目前也有很多公司进入,市场竞争过于激烈。

所以一猫通过引入第三方金融规避风险,伴随着汽车交易,“一猫只做平台”。

大家可以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畅想一下理想的互联网汽车金融模式。


2017新能源汽车排行榜>> //www.emao.com/top/3.html

2017国产汽车排行榜>> //www.emao.com/top/11.html

互联网汽车金融混搭汽车电商>> //news.emao.com/news/201703/24619.html

汽车行业>> //www.emao.com/tags/

评论(0)
上一篇 将经典进行到底!MVCAGIVA新品发布会四车齐发
下一篇 卡车司机好伙伴!华中驻车空调电池实力助力卡友出行

搭建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的汽车金融模式

转载 2017-03-08 18:10:3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