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猫哥看车市 2016年上市新车年终盘点

一猫汽车网 2017-01-07 03:58:47

随着一抹火红的余晖在挥散不去的浓雾中渐渐落下,2016年就在这片模糊中离我们远去。虽然这样的结尾让人有些沮丧,但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2016年还是很精彩的。其中既有万众瞩目的重磅车型上市,也有很多老兵“换新衣”;既有“网红车”抢头条,也有蹭热点的“小心机”。所以在2017年的第一周,猫哥特意为大家梳理过去一年车企在市场上的产品投放情况。看看过去的一年中国汽车市场究竟有什么特点。

作为开年月,2016年的1月却有些不温不火。车企并没有急于在起跑线上抢身位。在这个月中共有51款车型上市。从全年来看,这样的产品投放密度并不算很大。在上市的车型中,自主品牌共有19款车型上市,占整体的37.25%。合资品牌共有10款车型上市,占整体的19.60%。而进口车型在1月份共推出了21款新车,占整体的43.14%。从品牌角度来看,进口品牌车型竟然成为了1月上市新车的主力军。

车型来看,1月份小型轿车仅有2款新车上市,占整体的3.92%;而紧凑级轿车和中级轿车都有6款新车上市,均占整体的11.76%。另外大型轿车、中级SUV、中大型SUV以及MPV跑车在1月份不约而同的有3款新车上市,共占整体的29.4%。而让猫哥比较感到以外的是在1月份仅有一款北汽绅宝X55上市,成为小型SUV孤单的“新秀”。而在所有车型中新车上市最多的当属紧凑级SUV,其1月份共有7款不同类型的新款紧凑级SUV上市,占整体的13.73%。

由于赶上了春节长假,所以2016年二月的新车上市数量成为了全年最少的一个月份。在这个月中共有26款新车正式上市。虽然上市新车数量较少,但无论是从品牌还是车型分类上,2月新车投放均呈现比较均衡的态势。从品牌分类来看,自主品牌与进口品牌在2月份都有9款新车上市,均占新车整体的34.62%,而合资品牌有8款新车上市,占整体的30.77%。整体来看三个品牌在新车投放方面并没有太大差距。

车型上来看,轿车市场新车投放最多,其中紧凑级轿车和中级轿车在2月都有4款新车上市,均占整体的15.38%,而小型轿车在2月共有3款新车上市,占整体的11.54%。在相对小众的中大型及大型轿车市场都有2款新车上市,它们共占整体的15.38%。与之相同的是小型SUV和中级SUV市场,它们也分别有2款新车上市,而紧凑级SUV市场仅比它们多了1款新车上市。不过在SUV市场中相对高端一些的中大型SUV和大型SUV居然根本没有一款新车上市。可见车企还是想“好刚用在刀刃上”,利用有限的时间把更能让消费者接受的车型投放出去,抢占春节前后的市场。

经过了2月的冷清,进入到3月之后能够明显感受到新车投放节奏的加快。在这个月中,共有76个新车陆续上市。其中自主品牌共有40款新车上市,占据了3月份新车的半壁江山,达到52.63%,而合资品牌的新车投放数量仅有自主品牌的一半,甚至也只比进口品牌车型16款新车多了4款,可见在新车投放方面,合资品牌并没有选择3月份作为发力点。

车型细分市场来看,紧凑级轿车和SUV市场的新车投放量最大,分别有12款和16款新车上市,分别占整体的15.79%和21.05%。而MPV则有7个新车上市紧随其后,成为新车占比第三多的细分市场。此外小型轿车与中级SUV市场都有3款新车上市;而在3月的大型车市场,SUV有5款新车,轿车则没有一款中大型新车面市,反倒是大型轿车有宝马7系、奔驰S级等4款新车投放市场。

通过3月的“热身活动”之后,车企迎来了2016年第一个“集中发力月”。在4月底举办的上海国际车展与5月初的劳动节小长假正好形成了一个良好的购车环境,车企自然也“见机而动”,在4月共投放了92款新车。其中自主品牌仍然是新车投放“积极分子”,共有41款自主品牌新车上市,占整体的44.57%,而合资品牌有21款新车上市,占22.82%。进口品牌车型也有30款车型上市,占32.61%。

车型分类上看,虽然紧凑级轿车和SUV车型依旧是4月新车投放最多的细分市场,但与3月份相比投放节奏已经有所放缓。这两类车型上市的新车分别占4月上市新车整体的15.22%和14.13%。猫哥认为企业希望通过车展期间尽可能将更多的车型、车款投放到市场中,来获得更好的营销效果是导致紧凑级轿车和SUV投放节奏受到影响的主要原因。这一点从数据上能够很明显地看出,比如小型轿车的新车投放量从3月的3个提升到6个,还有中大型轿车从3月一个没有到4月的4个新车上市;甚至连跑车这样极端高冷的车型在4月也有6款新车上市,可见“车展月”的魅力。这里还要提一个颇有意思的小细节,纵观4月新车上市的日期就会发现,竟然有一半的新车是在上海国际车展仅仅7天的时间里上市的,可见车展成为了车企市场营销重要的发力点。

如果说全年的市场营销就像一场马拉松的话,那么5、6月不但是赛程的一半,也是运动员出现体能瓶颈的阶段了。在经过了4月高密度、高强度的新车投放之后,5月的汽车市场明显平静了不少,整个5月份只有52款新车上市。这个月里合资品牌完成逆袭,首次以23个新车上市,占整体44.23%的优势超过了此前一直领先的自主品牌。

车型细分市场方面,紧凑级轿车在新车投放上首次拉开了与紧凑级SUV的差距,以17个新车上市,占整体32.69%的数据成为新车投放最密集的细分车型市场。而从轿车和SUV车型来对比,也能看到SUV市场的新车投放数量比轿车市场新车投放数量少很多。轿车共有26款新车上市,而SUV只有20款新车,且只有自由侠和宝马X1两款SUV能够撑撑门面。

随着进入6月,2016年也已经过半,很多车企也在半年时对自身在年初制定的战略战术进行了重新的评估,也对年销量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核算。从新车投放来看,6月份的车企就像是一个很有危机感的学生,在期中考试后唯恐期末时成绩拿不出手,所以决定在6月份改变学习策略,变得更加务实。所以在6月的新车投放方面,自主品牌再度以28个新车上市领先合资品牌与进口品牌一个身位。

车型细分市场方面,车企更加务实地选择密集投放性价比更高,更容易获得消费者喜爱的紧凑级轿车和SUV车型,所以两个细分市场依然保持着较高的车型新鲜度,另外中级轿车和中大型SUV市场的新车投放数量也有所增长。而其他车型细分市场中,小型SUV、中级SUV以及中大型轿车的新车投放数量都与5月份保持一致,而小型轿车则出现新车投放减少的情况。这样的现象表明车企在6月份只偏好投放SUV以及紧凑级、中级和中国大型车

车企经过了6月的总结和调整之后,在7月的新车投放方面开始出现很多新情况。7月共有68款新车上市,其中自主品牌依旧有28款新车投放市场,而合资品牌也有26款新车上市,在市场活跃度方面给自主品牌巨大的压力。

车型细分市场方面,紧凑级车型依然是新车投放最密集的“阵地”,车企在这两类车型上投放的新车占据了全部上市新车的36.77%,荣威RX5、讴歌CDX等都是在此时上市。另外与6月份略显冷清不同,小型轿车进入7月之后连续投放9款新车,成为紧凑级车型之后的车市新爆点。此外连续两个月零新车投放也让大型SUV市场变得冷清不少。

作为“金九银十”前的一个月,8月份再次成为车企调整状态的时间。在8月上市的新车共有55款,其中自主品牌共有23款新车上市,再次以较大优势抢占市场。而合资品牌投放的新车以15辆的成绩再次落后于进口品牌新车投放数量。这似乎预示着合资品牌将在“金九”使出大招。

品牌新车投放差距过大不同,如果以车型细分市场来观察,就会发现各类车型的新车投放还是比较均衡的,比如三个级别的SUV车型以及MPV车型都有4款新车上市;小型轿车和中大型轿车也都有3款新车上市。此外中级轿车竟然以8款新车上市和紧凑级SUV一起成为新鲜度最高的车型细分市场,而紧凑级轿车出人意料地放慢了投放新车的节奏。

“金九银十”概念经过多年的灌输和巩固,让9月份成了消费者购车最为活跃的月份。车企之间市场营销的竞赛也迎来了第二个发力点,所以在9月上市的新车共有107款,不但是全年新车投放量的最高点,从品牌分类来看,三种品牌在新车投放上可谓并驾齐驱。其中合资品牌共有37款新车上市,以一款车的优势超越自主品牌。另外进口品牌也在四月份之后再次出现投放超过30款新车的情况。

如果按照车型类别观察9月新车投放可以发现各类车型的新车投放同样均衡,其中有四个类别的车型新车投放达到两位数,分别是紧凑级轿车、紧凑级SUV以及中级轿车和中级SUV。猫哥认为车企充分考虑到当前消费者对紧凑级和中级车型更加倾心,所以在新车投放上更加偏重与这两类车型。另外或许是有些车企希望利用高级别车型下探和入门级别车型上探来赢得更多消费者,所以中大型轿车和小型SUV的投放变得明显增多。

或许是车企在9月新车投放用力过猛,导致新车过度投放。所以选择在“银十月”上市的新车就变得相对很少了,整个10月共有50款新车上市。其中自主品牌共有23款新车上市,而合资品牌共有19款新车上市,进口品牌则有8款新车上市。

车型类别来看,其中大型轿车以及SUV车型在10月份没有一款新车上市,而小型轿车和SUV车型也分别只有1款和2款新车投放市场。紧凑级SUV延续了9月新车投放节奏,10款新车让其成为9月最为活跃的新车市场。而轿车整体则略显安静,无论是新车投放数量还是车型人气都很一般。

度过了“金九银十”之后,2016年就剩下了最后的两个月,车企也将迎来最终的大考。从新车投放能够很清楚的看到众多车企都想要抱住SUV这条“大腿”,对2016年的销量目标进行最后的冲刺。在11月中,共有67款新车上市,其中自主品牌有30款,合资品牌有20款,进口品牌有17款,总体来说自主品牌在新车投放方面更加卖力。

新车投放的车型类别中,可以清晰地观察到,SUV车型的新车投放远远超过了轿车的上市量。其中最密集的当属紧凑级SUV,其在11月共有17款新车上市,相当于紧凑级轿车、中级轿车、中大型轿车以及大型轿车上市新车之和。另外小型SUV8款新车上市也高出同级别轿车不少,足以表明车企多么希望通过投放SUV产品能为企业带来更多好处。

说了这么多,终于来到了2016年的结尾,也到了车企展示成绩单的时刻了。对于多数合资品牌来说,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口碑以及强劲的品牌力都能让合资品牌完成销量目标,顺利过关。而很多产品质量不错,但影响力略弱的自主品牌就需要在产品投放上加倍努力,希望能在最后时刻“压哨过关”。猫哥认为这两种心态影响了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在最后一个月新车投放的策略。在12月当中,共有50款新车上市,其中自主品牌有26款,合资品牌仅有11款。

根据车型细分市场观察可以发现,在整体市场已经放慢脚步,准备收官之时,只有紧凑级轿车和SUV车型市场依然能够看到不少“大动作”,这两个细分市场在12月分别有8款和10款新车上市,带给消费者最后的惊喜,也成为了很多车企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不过就算是如此,也依旧是“有人欢笑,有人哭。”

由于上市的新车肩负着为车企增加盈利、提高知名度、赢得市场竞争的重任,所以无论是小改款、换代改款还是完全的新款上市,都必定是车企深思熟虑的结果。猫哥在经过几天时间,整理了这12个月的新车上市情况,对2016年的中国车市有几个感悟,首先就是“自主更拼搏,合资一直在追赶。”在这一年中,自主品牌一直在进行较高密度的产品更新和扩展工作,这一方面是对自己的水平更有信心了,一方面也看到了自身的危机。第二个就是“紧凑车型好,轿车SUV都相宜。”观察12个月的上市新车能发现,在车型细分市场中,紧凑级市场总是有很高的活跃度,车企都愿意研发紧凑级的车型,无论是轿车还是SUV车型,毕竟它们才是中国消费者心中性价比最高的车型。最后一个感悟是关于消费者购车习惯的,通过观察这一年的市场,猫哥发现车展和“金九银十”不但对老百姓的购车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也成为了车企制定市场策略是不可忽视的环境因素。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猫哥看车市 2016年上市新车年终盘点

一猫汽车网 2017-01-07 03:58:4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