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车轮滚滚 感谢车史发展上的那些人和事

一猫汽车网 2016-11-24 01:33:57

自1886年第一辆汽车诞生之日起,人类在创造更好更快的交通运输方式的脚步便从未停歇,从简单到复杂,从粗狂到精细,一百多年间的历史发展和传承造就了如今汽车市场的繁荣景象。以我们现在的用车情景,也许很难想象驾驶一辆缺乏充气式轮胎、三点式安全带、ABS防抱死系统等的车会是一种什么体验,也正因为不满足现状,汽车才得到飞速发展。今天,11月的第四个周四正值感恩节,也许我们没有火鸡也没有祷告,但依旧感谢那些为汽车发展作出突出重要的人或事。

◆尼古拉斯·奥托发明四冲程内燃机

一台改良的蒸汽机开启了整个工业时代的大门,而在此之后,人们并没有停止对汽车动力来源的探索。1876年,奥托制造出第一台以煤气为燃料的火花点火式四冲程内燃机,这台单杠四冲程煤气发动机每分钟转速为200转,功率为0.7kW,从数据参数来看似乎并不出色,但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拥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1886年,奥托取消了自己的四冲程内燃机的专利,从此内燃机技术得到了迅速普及和发展。时至今日,如今的内燃机早已今非昔比,但仍旧依照奥托的原理在运转着。

◆卡尔本茨发明汽车 从此“马车”不用马

虽然汽车的发明是由大量的科学家长期实验累积的结果,但自1886年1月29日,卡尔本茨成功将一台单缸汽油发动机安装在三轮架上,获得了“汽车制造专利权”的时候,德国人卡尔佛里特立奇本茨成为世界公认的汽车发明者。这一天被大多数人称为现代汽车诞生日,本茨也被后人誉为“汽车之父”。

发明初期,人们对于这辆颠覆传统的“没有马的马车”并不看好,甚至因其可靠性和排放的尾气而饱受诟病。直到其妻子驾车行驶100多公里到达孩子的祖母家时,可靠性得到了印证,从此,奔驰的业绩得到迅速发展,现代汽车的历史巨轮也正式起航。

◆车轮滚滚里的滚滚车轮

1839年,美国发明家查尔斯?古德伊尔经过十几年反复钻研,发现天然橡胶和硫磺粉混合加热后可以使橡胶转化为遇热不粘、遇冷不硬的高弹性材料,橡胶轮胎便随着硫化橡胶的诞生而得到了广泛应用。世界著名轮胎公司固特异为了纪念古德伊尔因此得名。

早期的橡胶轮胎也是实心胎,在舒适性表现上依旧很差,直到1888年,当时还是兽医的邓禄普为其小儿子的三轮车上改造出了充气式轮胎,还因此获得了学校的三轮车比赛冠军,邓禄普随即注册了专利,充气轮胎首当其中被应用于自行车上,并迅速进入汽车领域。

初期的充气轮胎同样是由涂有橡胶的帆布制成,而帆布的线又很容易被磨断,所以当时的轮胎寿命很短。1930年,米其林制造了第一个无内胎轮胎。1946年,同样是米其林,又发明了如今应用最为广泛的子午线轮胎。

◆汽车也可以像肉类加工般的流水线生产

20世纪初,汽车仍然是富人们才能消费得起的奢侈品,繁杂的工序让组装汽车成了一件麻烦事,产能低的同时也导致人工成本大幅上升,当时美国销售的汽车普遍售价在4700美元左右,相当于一名普通人六年的总收入,而福特T型车售价仅为850美元。

亨利·福特偶然间在一份肉类加工厂报告中获得灵感,1913年12月1日,亨利·福特开发出世界上第一条汽车组装生产线并投入生产。福特T型车售价从1910年的780美元降低到360美元,深入人心的价格带来了销量上的巨大成功,截止1927年,福特T型车累计销量已达1500万辆。流水线生产的巨大成功让汽车真正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同时也造就了福特的百年老字号。

◆懒癌患者的终极法宝 自动变速器

世界上第一台用于大规模生产的的全自动变速器是通用汽车公司在1940年代生产的Hydra-Matic,提供4个前进挡和一个倒挡,最早被匹配在奥兹莫比尔汽车上,随后凯迪拉克和庞蒂亚克也都采用了这种变速器。

虽然战争是文明发展的牢笼,但也是科学技术的催发器。二战期间,别克汽车为坦克开发了液力变矩器,有助于避免坦克在战场上因换档不慎而造成引擎熄火,到1948年,这种液力变矩器与其它部件结合成为液力变速器而定型成为现在通用的自动变速器。

◆三点式安全带 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20世纪50年代,工业的进步让汽车的极速越来越高,安全问题已成为热点话题,于是安全带应运而生。而与我们如今每天都要用到的三点式安全带不同的是,汽车上最初采用类似于飞机上的两点式安全带,1958年SAAB的GT750成了世界上第一款标配安全带的汽车。

由于两点式安全带保护作用并不理想,1958年,沃尔沃的安全总工程师尼尔斯.博林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横跨胸部与要下臀部的安全带在紧急制动时能将身体牢牢固定在座椅上,有效保护了乘客安全。次年,也就是1959年8月13日,沃尔沃将三点式安全带配备在了Volvo Amazon(120)与PV 544车型上,从此安全便成为沃尔沃最重要的标签。值得称赞的是,沃尔沃把其三点式安全带专利开发,免费提供给其他汽车企业,三点式安全带由此得以迅速普及沿用至今,挽救了无数生命,从此车里多了一个“背着大宝剑的刺客”,同时也成为了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ABS 最有效的主动安全配置

ABS技术早在1920年就被一个叫霍纳摩尔的英国人发明并申请,并在20世纪30年代应用于铁路系统中。1936年,德国博世公司取得了ABS的专利权,一开始ABS被应用于飞机制动系统,50年代开始才逐渐应用于汽车工业。

1978年ABS系统有了突破性发展。博世公司与奔驰公司合作研制出三通道四轮带有数字式控制器的ABS系统,并批量装于奔驰轿车上。由于微处理器的引入,使ABS系统开始具有了智能,从而奠定了ABS系统的基础和基本模式。ABS的普及对汽车驾驶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此后逐渐推出的ESP、DSC、VSA等电子稳定系统都是在ABS的基础上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安全气囊 生死瞬间的绽放

安全气囊的发明源于一场交通意外,美国工程师JohnW.Hetrick在驾车中紧急避让险些发生事故,虽有惊无险却心有余悸,于是萌发了在紧急制动下保护装置的想法。从消防救生气垫得到灵感,用储气筒配合滑块构成了整个装置,在紧急制动时,惯性作用下滑动滑块,从未推动储气筒向空气袋迅速充气以减少伤害,于1953年8月18日,获得了美国“辅助乘客保护系统”的专利证书,成为安全气囊的开山鼻祖。

大排量盛行时代的美国对安全没有重视,导致之后的十几年并无起色。1967年,梅赛德斯-奔驰工程师们开始对安全气囊进行研究。在克服了传感器触发、气体产生和安全气囊充气袋的抗撕裂强度,还要解决听觉与健康的承受度和防止无意外触发等诸多问题后,与1980年12月,奔驰将安全气囊装备在S级轿车上,成为首家在量产车上大规模标配安全气囊的汽车厂商。时至今日,由安全气囊衍生的安全气帘、气囊式安全带等装置依旧在安全方面发挥着极大作用。

时至今日,汽车的发展的脚步还在不断前进,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以及各种安全辅助配置等依旧在持续研发与进步,虽然现在新技术从构想到研发直至推向市场只需要很短的时间,然而对于那些为我们开创汽车安全历史的前辈们来说,这些技术上的突破与改进却凝聚了他们数十年的努力与投入。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车轮滚滚 感谢车史发展上的那些人和事

一猫汽车网 2016-11-24 01:33:5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