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本是同根生 全新帕萨特竟然干不过老迈腾?

一猫汽车网 2016-08-20 20:51:03

在7月份汽车销量数据中,猫哥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上汽大众帕萨特7月份销量仅有7771辆,虽然相比2015年同期上涨了32.3%,但与2016年上半年相比,依然处于下滑状态。于是猫哥又去研究了5月和6月的销售数据,发现帕萨特的销量一直以30%左右的幅度持续下滑。5月份销量同比下滑37%;6月份同比下滑36.4%。这太奇怪了,毕竟帕萨特在中国有着良好的口碑和用户基础,很多70后甚至是80后都想自己的购车“第一次”献给了帕萨特,而在全新帕萨特上市的时候,上汽大众还特别邀请著名影星张涵予代言,猫哥当时认为,帕萨特肯定能延续此前的良好状态稳居中国B级车市场前列。可如今的数据却对猫哥实力打脸,难道真是市场环境不景气导致曾经的强者变弱鸡?

猫哥抱着不甘的心态又去查了查同门对手一汽大众迈腾销量。但结果却更加懵逼了。迈腾除了5月份销量同比处在小幅度下滑状态以外,6月份和7月份都处于销量同比上涨趋势,7月份单月销量甚至达到12855辆,同比上涨了42.5%。要知道,全新一代迈腾是在7月27日上市的,而全新帕萨特早在2016年1月18日就上市了。那也就是说,在2016年前7个月中,基本都是老迈腾在和全新帕萨特进行较量。不过与常规的“后浪推前浪”结局不同,老迈腾却并没有被拍死,反而跑在了帕萨特前面。

猫哥随后来对北京地区上汽大众4S进行了走访。当被问到目前店内旧款帕萨特还是否在售时,多家4S店的销售同时表示,店内早在2016年1月份新款帕萨特上市时,旧款帕萨特就已经不多了,目前市面上几乎没有旧款帕萨特的新车在售了,如果有也肯定是放置了半年以上的库存车,如果想买还不如考虑二手车。如此一来,更验证了猫哥此前的设想,原来帕萨特一直用最新款在和迈腾的老款“单挑”。

猫哥认为在很多中国消费者眼中,新款车型总是比老款车更吃香,对于帕萨特这样的“神车”更是如此。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新帕萨特还卖不过老迈腾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两款车的硬实力吧。猫哥决定使用2016款迈腾和全新帕萨特的1.8T顶配车型,也就是迈腾2016款1.8TSI 智享豪华型(北京地区终端售价最低19.28万元)和全新帕萨特330TSI DSG御尊版(北京地区终端售价最低21.09万元)来进行比较,在这里只列出两款车的不同之处。

科技配置上,两款车的不同点在于,2016款迈腾的后备箱具有感应功能,而同级别的全新帕萨特则不具备此功能。而视频倒车影像、发动机启停和并线辅助则是全新帕萨特独有的。

在舒适配置上,电动座椅记忆、后视镜记忆、后风挡遮阳帘、车内氛围灯以及后排侧隐私玻璃、后排独立空调都是全新帕萨特独有配置。

此外在动力表现上,全新帕萨特也要比2016款迈腾要优秀很多。同样是使用来自大众集团的1.8T发动机,全新帕萨特330TSI DSG御尊版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达到300N·m,而2016款迈腾最大功率为118Kw,最大扭矩达到250N·m。

总的来说,在两款畅销车款中,全新帕萨特330TSI DSG御尊版拥有更多先进配置,尤其是舒适性和动力上,全新帕萨特可谓全胜。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所谓舒适性配置中,有很多并不是能够决定销量的关键性配置,比如车内氛围灯、后排侧隐私玻璃、后风挡遮阳帘等。这些配置似乎并不能弥补两款车在终端售价中将近2万元的差价。至于为什么是2万元的差价,且听猫哥细细道来。

定价策略上,全新帕萨特的官方售价为18.39万-33.29万元。而2016款迈腾的官方售价为19.98万-29.98万元。在官方价格上,全新帕萨特的最低价比2016款迈腾便宜了1.39万元,而最高配价格全新帕萨特要比2016款帕萨特高出3.31万元。这样的价格区间几乎将2016款迈腾的售价全部囊括了进去,也将迈腾所面向的消费群体“一锅端”了。

全新帕萨特官方价格表
2016款迈腾官方价格表
车型名称官方售价车型名称官方售价
280TSI MT 尊雅版18.39万元
1.8TSI 智享舒适型21.28万元
280TSI DSG 尊荣版21.19万元1.8TSI 智享领先型22.28万元
330TSI DSG 尊荣版22.29万元
1.8TSI 25周年纪念版22.48万元
330TSI DSG 御尊版24.39万元
1.8TSI 智享豪华型23.48万元
380TSI DSG 御尊版25.79万元
2.0TSI 智享豪华型24.98万元
380TSI DSG 至尊版29.39万元
2.0TSI 智享尊贵型26.48万元
3.0V6 DSG 旗舰版33.29万元


一猫汽车制表


来到终端市场,情况也差不多。据猫哥调查发现,目前全新帕萨特的终端售价普遍优惠2.5万元,只有个别4S店会根据不同车款实行不同优惠。如此算来,全新帕萨特的终端价格区间在15.89万-30.79万元。而2016款迈腾此前优惠幅度变化较大,普遍在3万元左右,如果按照优惠3万元来计算的话,2016款迈腾的终端价格在16.98万-26.98万元。这样看,两款车在终端价格上其实和未实行优惠前的情况是一样的。不过在其他购车优惠上,2016款迈腾还有1.2万元的置换补贴,而全新帕萨特只有8千元。再将置换补贴一项加进去的话,2016款迈腾的最低售价在15.78万-25.78万元之间,而全新帕萨特的最低售价在15.09万-29.99万元之间。所以总体来说,虽然2016款迈腾因为清库存等原因优惠幅度较大,但在终端售价上,新款帕萨特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那么单独拿出两款车的热销车型来对比呢?根据猫哥的调查,目前全新帕萨特买的比较好的是装配了1.8T发动机的2016款 330TSI DSG尊荣版和2016款 330TSI DSG御尊版。这两款车的官方指导价为22.29万和24.39万元,终端售价最低能达到18.99万和21.09万元。这已经是很不错的价格了。而2016款迈腾的热销车型为2016款1.8TSI 智享舒适型和2016款1.8TSI 智享豪华型,这两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为21.28万和23.48万元,终端售价最低为17.08万和19.28万。能够看到2016款迈腾的这两款车型都已经下探到20万元以内了。而对于全新帕萨特来说,2万左右的差距或许将是致命的。

可以看到,全新帕萨特在配置上很多方面都要比2016款迈腾优秀。如果按照以往经验判断,使用最新设计语言、技术和配置的全新帕萨特肯定要比2016款迈腾在市场上更具优势,销量也应该能够保持一个不错的状态。不过全新帕萨特并没有按照这样的“套路”将2016款迈腾这个“老师傅”打死,反而出现了前面说到的销量持续下滑的情况。猫哥认为,全新帕萨特和2016款迈腾终端售价之间的差异和优惠政策的不同或许是两款车销量反差巨大的重要原因。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表现出了中国消费者并没有被新鲜的看似高大上的配置冲昏头脑,而是充分了解市场行情之后,才理智地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产品。这样的消费者是汽车行业所需要的,也是车企需要重视的。

对了,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全新迈腾就将正式迎来上市“满月”,很多选择等待的消费者也终于可以出手了。等到8月销量出炉时,猫哥一定会再来看看这两款同根同源的车型走势如何。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本是同根生 全新帕萨特竟然干不过老迈腾?

一猫汽车网 2016-08-20 20:51:0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