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不用就罚300! 安全座椅到底怎么用?

一猫汽车网 2016-06-07 06:00:00

上月底,深圳交警在早高峰期,在通往幼儿园的各条道路上,对车辆进行检查,对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及让未满12周岁的儿童在副驾位置乘车的家长处以300元的处罚。接受检查的十多辆接送小孩的车辆中,仅仅只有一名家长使用了儿童座椅,难道是家长无视孩子的乘车安全,还是对于儿童座椅的使用意识薄弱。

根据我国现时统计,儿童座椅使用率仅仅只有可怜的1%。还有一部分家长对于使用儿童座椅的意识十分薄弱,感觉不需要使用儿童座椅,只要抱在怀内就能给孩子提供足够的保护,甚至有些家长让孩子单独坐在副驾位置,完全意识不到危险和后果有多严重。

统计显示,交通事故成为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1.85万这数量足够震撼各位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的家长吗?虽然这一死亡数字中,并不是全因没有使用儿童座椅而造成的,但却值得我们关注儿童座椅的使用。没有使用儿童座椅的家长认为,一个儿童的体重对于成人来说不是事,家长双手的力量足以在乘车过程中保护儿童,让孩子仅仅贴在家长怀里。猫哥之前曾做过一个测试,单单在紧急刹车的情况下,孩子就能产生自身重量30-40倍的冲击力。一个2-3岁的小孩体重在10-15公斤,那么各位家长,你们觉得能抱住一个突然产生300公斤甚至更大冲击力的物体吗?

现时对于儿童乘车出行,最有效的保护设施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只有安全座椅才能将儿童紧紧地固定在座位上,并将其伤害降至最低,使用儿童座椅可将死亡率降低71%。必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全世界有96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有部分国家使用率更超过90%,就如美国、英国、瑞典等。各个国家对如何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也有明确规定,年龄、安装位置、座椅类型等都有具体列明。

选择儿童安全座椅一般可根据年龄、体重选择,最主要参考年龄,不同年龄段选择不同形式的座椅,可分为9个月以下的新生儿、9个月至4周岁的儿童和4岁至12岁的儿童,还有一些类型是通用性较强的,9个月至12岁都可以使用。

9个月以下的新生儿建议使用提篮型安全座椅,上下车时无需将婴儿从座椅抱起,由于重量较轻,可整个提篮拿走,还配备遮阳布,十分便捷。提篮应该反向安装,利用车上的3点式安全带固定。


9个月至4周岁的儿童适用的安全座椅配备底座,角度可调,倾斜角一般在130-150度。如果体重较轻的儿童乘坐,应该反向安装,避免急刹对头部和颈椎造成伤害。

儿童安全座椅应该尽量安装在后排座椅上,就算前排副驾带气囊关闭功能,也不要安装在前排,由于座椅侧气囊同样会对儿童造成伤害。

4岁至12岁的儿童,如果身高足够,可以使用安全坐垫,通过车上安全带保障乘车安全,无需再使用安全座椅,毕竟安全座椅注重包裹性,坐起来舒适度欠佳。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不用就罚300! 安全座椅到底怎么用?

一猫汽车网 2016-06-07 06: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