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站着说话之——你也配叫SUV?

一猫汽车网 2016-05-20 14:50:45 图片作者:青主

忘了哪一年了,反正很早,苏伟铭还在北京戴姆勒克莱斯勒工作的时候,他来广州出席三菱速跑的上市活动——没骗你们,北京戴克还卖过三菱,接受采访时,苏伟铭感慨,美国市场SUV占了一半,中国即使达不到一半,四分之一,这个市场也不得了啊!

当时,青主还嘲笑过他,认为他这是食洋不化,美国人喜欢SUV,中国人就一定也喜欢SUV么?现在看来,苏伟铭是正确的,如今SUV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份额早就远远超过25%了。去年,国内SUV销量达627万辆,同比增长52.7%,占乘用车市场的31.1%。在基数已经如此之高的情况下,SUV的高增长势头依然不减,今年一季度,国内SUV销售196.38万辆,同比增长51.46%,占乘用车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到34.6%,超过了三分之一。


4月销量环比下降,但SUV热没有降温


上个月的北京车展,几乎就是个SUV展(其实去年的上海车展又何尝不是),SUV如此火爆,有些人认为这不理性,没有按照自己预设的轨道发展啊,市场“出轨”了,得降温。于是,去年初开始,媒体上就屡屡发出“自主品牌如何应对SUV落潮”、“中国SUV热开始降温”、“SUV已成红海”等等警告。

确实,盛世永远需要危言,但是,这些报道里面,我不大看得出来悲天悯人的情怀,无非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负。4月份,SUV销量环比下降了12%,这些人就更加兴奋起来,“你看,我说对了吧,SUV热开始退潮了”、“汽车市场回归理性了”。

刚愎自负的人,都只愿看到自己想看到的事实。全部事实其实是这样的:4月份,乘用车市场整体环比下降13.45%,同比增幅仅为6.5%,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SUV虽然环比下降了12%,但同比增幅依然高达31.64%,当月,SUV占乘用车市场份额依然维持在34.3%的高位!


SUV热也许未来终有一天确实是会退潮的,但是当下,SUV热仍在继续,而且从各方面来看,这个热度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北京车展一猫汽车做了一个各类车型关注度的现场调查,在全部车型中,SUV以39.6%的关注度高居榜首,第二名(大型车)只有24.5%(见上图)。虽然这个调查是在北京做的——大家都知道,在北京买电动车既不用摇号,也不用限行,还有高额补贴,但是电动车的关注度只有区区0.86%!新能源车果然够热!

    所以,市场看起来有它自身的规律,该热的东西,不会因为青主们的不看好而不热;热不起来的东西,也同样不会因为政府希望热而就热了。


SUV火得有道理

现在火的SUV,其实并非苏伟铭当时说的那些,他当时所指的那些在美国很火的大型或者中型SUV,在国内其实至今也没有真正热起来,国内热起来的是那些轿车底盘的跨界车,通常被称作都市SUV,简称SUV。

这些车会热起来,是有道理的。


技术进步使得这些SUV原先的缺点得到了克服,比如安全性,如果没有ESP,根据NHTSA的统计,SUV的翻车几率是轿车的9倍,但随着ESP成为越来越多车的标配,SUV这个先天的缺陷基本上得到了克服,现在无论是在欧洲NCAP还是美国IIHS的安全测试中,SUV安全性的整体表现都已经超越了轿车。

另外,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更高效的变速器的出现,当然,也包括汽车轻量化技术的发展,也让SUV开始摆脱油老虎的负面形象,油耗虽然肯定还是比轿车偏高,但是也已经高得非常有限,比如缤智(1.5L CVT两驱),工信部综合油耗只有百公里5.9升,比凌派还低,比锋范也就略高了0.3升。

这种情况下,设计更加个性、空间更加灵活、驾驶坐姿更高、视野和通过性更好的SUV自然会被更多人接受。

SUV的火,也是汽车消费升级的一个正常现象。从轿车到SUV,某种意义上和普通汽车到豪华汽车的升级是一个道理,不能简单用价格、价值和功能去分析,否则的话,所有的豪华品牌都应该不用卖了。


所以,作为一个“优点是理性,缺点是太理性”的消费者,青主虽然是既不会买SUV也不会买豪华车的,但我并不能因此否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买SUV和豪华车的发展趋势。

保时捷2002年推出卡宴的时候,多少人嘲笑啊,这还是保时捷吗?然而,很快,卡宴就成了保时捷旗下最畅销车型,首先是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卡宴销量一度占了保时捷销量的8成,后来在欧美成熟市场,卡宴的销量同样也超越了保时捷跑车!2015年,保时全球销量22.5万辆,其中Macan超过8万辆,卡宴超过7万辆,这两款SUV的销量占了保时捷销量的近7成!现在的情形大家都知道了,连兰博基尼玛莎拉蒂都开始做SUV了。


SUV热看来还会继续

“你怎么看现在的SUV热?”前几天我还就此问题请教上汽设计总监邵景峰,他加盟上汽乘用车之后的第一个作品RX5恰好也是一款SUV(上图)。

“开始,中国人是为别人买车,我买了这部车,别人怎么看我;现在,是为大家买车,要考虑每一位家庭成员的需求。”邵景峰说。这么想,SUV的确热得有道理,一个家庭如果只能拥有一辆车的话,SUV的确是最佳的选择

在可预见的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绝大多数家庭,因为经济水平以及停车难、限牌、限购等现实条件的制约,可能都还只能拥有一辆车,因此,SUV热也就会继续。


“已经有人在预言SUV热很快会退潮,你觉得呢?”青主问。

不能轻信专家的话,否则容易被带进沟里,”邵景峰说,“要相信数据。”数据给出的信息很明确:SUV依然很火。

4月份,传祺品牌销量是2.8万台,GS4一款车就占了2.5万台!4月份,哈弗H6销量同比增42.8%,别克昂科威同比增68.3%,逍客增长94.2%,本田XRV和缤智分别增84.5%、57.4%,连CRV这样已经快换代的“老炮”也增长了46.4%!虽然新品不断涌现,抢了不少客户,比如传祺GS4宝骏560、吉利博越、JEEP自由光,但是这些销量基数已经很高的SUV们,依然保持着令人惊讶的增长,这是大势,不可能突然就停下来。


忘掉什么什么V

更适合家用的不是MPV或者WAGON吗?我不想抬杠,但是,它们真的有质的区别么?国务院命名委员会给SUV、MPV或者旅行车下过严格的定义么?

有人说帝豪GS其实是一款两厢轿车,并不是真正的SUV,奔驰GLA亦然。可是,到底叫什么V有什么好掰扯的呢?比如奔驰R级,在国外,人家是“Grand Sports Tourer”——豪华运动旅行车,然而到了中国,一看SUV比较热,人家一口咬定咱就是SUV,你还能去告它?

奥迪Q7这样的SUV很像MPV,大众帕萨特Alltrack这种旅行车又很像SUV,有什么关系呢?反正车辆的多功能化是行业趋势,当下的SUV热正是这个趋势的具体表现

至于到底什么车才算真正的SUV、谁是SUV专家、谁又是SUV世家,或者,某款车配不配叫SUV、SUV的标准到底应该由谁来制定,真的不重要,消费者才不关心。


我以前说过,消费者买车的时候,应该忘掉什么什么V,而应该问自己,需要的究竟是什么,一个概念?一个LOGO?还是一辆真正能满足你的需要的车?同样,对厂家而言,其实也应该忘掉什么什么V,更应该做的,是对消费者需求的真正洞察。至于你的车配不配叫SUV,是完全不需要介怀的,因为,宝马X5其实自称SAV,奇瑞瑞虎3一开始也说自己是NCV——“新概念轿车”,三菱欧蓝德当初在北京吉普国产的时候,坚称自己是CUV,都是打死不愿承认自己是SUV的。

看看销量表,也并非凡是SUV都好卖,月销不过千,甚至不过百的也很多(见下图),一个产品好不好卖,并不在于它叫什么,而在于它是什么。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站着说话之——你也配叫SUV?

一猫汽车网 2016-05-20 14:50:4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