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站着说话之——黔之驴.乐视

一猫汽车网 2016-05-09 14:57:46 图片作者:青主

“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至则无可用,放之山下。虎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

青主在北京车展的百忙之中,还是去乐视展台瞻仰了一下“LeSEE乐视超级汽车”。这台概念车,据说定位是“首款超高端互联网无人电动概念车”。说实话,虽然先前我也质疑过乐视超级汽车,写过一篇“乐视比游侠更靠谱吗”的评论,但是后来看人家发布会一场接着一场——据说平均三天一场发布会,PPT越做越高大上,牛人也越聚越多——继原来上汽通用的丁磊之后,上汽大众的张海亮也加盟了,青主质疑的姿态已经开始有些动摇,对乐视超级汽车,几乎就要“以为神”了。



然而,在北京车展现场看了这款“超高端互联网无人电动概念车”的真容之后,青主发现原来“技止此耳”!我先前的质疑确实不大准确,因为从样车的角度而言,游侠可能要比乐视还靠谱一些。



起码,游侠的概念车是可以坐人的——虽然它几乎就是一辆特斯拉model S换了个标,再配了一个新款普锐斯的尾灯;而乐视这款概念车,我看了半天,非常疑惑,它到底要表达什么样的概念。

因为是静态展示,所以这种概念车,更多展示的是设计——技术上可以随便说,爱咋说咋说,何止车联网、无人驾驶、纯电动,你说它可以光合作用自己发电实现永动都是成立的,问题是,把自己说的这么牛逼之前,你的设计起码也要体现出相应的水准,比如像日产这款IDS概念车,或者奔驰这款F015概念车。



乐视这款概念车,当然有值得一说的设计——脑残得不说不行啊。比如说后排座椅,设计师是受到龙胜梯田的启发?还是向古罗马斗兽场表达敬意?这都没有问题,问题是,我该怎么坐上去?谁的背经得起这么硌啊?

前排座椅看起来好些,但其实更脑残,没有腰部支撑、腿部支撑不足——坐垫太短、无法前后调节、靠背也无法调节角度;车门内侧的设计,是几个意思?真的是要增大表面积以便进行更充分的光合作用?否则我该如何理解这种设计?牺牲了那么大的内部空间,能放任何东西么?看车门的造型,车窗当然也是不可能打开的。从这些角度看,这款车的设计还真是“匠心独运”呢。



轮圈还算朴实,没有落入车展四大俗之一——“大轮圈”的窠臼,败笔是外面贴的那层廉价的塑料,当然,这样能减小风阻,看来乐视的设计团队还是有人懂车的,可是,这塑料片即使放在高档一点的玩具车上也嫌寒碜,怎能用在这样一款“超高端”跑车上呢?起码也得是碳纤维、钛合金啊!你是一款要革命、要颠覆的车,不能这么对付。

                



不管是传统汽车,还是要颠覆传统的互联网汽车,首先都必须是车,最基本的人机工程学都得讲吧?看到这款概念车,青主深深地相信,乐视的确是没有打算真的要造车,还是接着忽悠你的开放性生态系统吧。


“看到这款车,想哭”,发布这款车的时候,贾跃亭哭了,据我在朋友圈里的观察,贾老板眼中的泪花感染了不少人,和贾老板一样,看到这款车时,青主也想哭——是被它丑哭的。因为我在另一个馆刚刚看完“一号车酷”发布的高端定制车“卡尔曼”(下图),我想,妈蛋!以后的汽车设计难道就都是这种路子了么?



“咦,车顶怎么还有个盘子?”现场有看客好奇。“那是雷达,这是无人驾驶汽车!”她的小伙伴在给她科普。无人驾驶这个噱头可能是车展上这款概念车唯一能让人看到的“技术亮点”,但问题是,车顶装个盘子就叫无人驾驶,那么再装上翅膀,就是能上天了呗?



无人驾驶、车联网、纯电动,乐视这款概念车,把当今最热的几大概念都装进去了。可是非常遗憾,剥离这些概念,单纯从设计的角度,这款概念车即使去参加一个大学生的设计挑战赛,可能都无法入围,因为除了车展上已经烂大街了的“几大俗”——对开门、无B柱、全景天窗——之外,这款承担着乐视要颠覆行业的重大使命的概念车,没有展现出任何设计上的创意——我说的是真正实用的创意。



黔之驴最后被那只老虎“断喉,尽肉”,但它是被好事者船载以入的,死得挺冤;乐视超级汽车却是自己把自己扒光了让公众一睹究竟,其实贾老板只要继续开发布会就好,在车展上展示这样的概念车,把自己“技止此耳”的事实难堪地呈现给公众,实在不明智。              (青主)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站着说话之——黔之驴.乐视

一猫汽车网 2016-05-09 14:57:4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