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斯柯达韩麦安:将在华推4款SUV

一猫汽车网 2016-04-26 17:45:27 图片作者:丁柳婷

前段时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捷克新闻也瞬间让汽车品牌斯柯达上了热搜,因为在此期间捷克本土品牌斯柯达跟中国上汽集团进行了签署了备忘录,并公布了加强在中国市场表现的战略规划。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斯柯达展出的全新SUV概念车VisionS得到了不少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据说这款概念车预示着斯柯达未来推出的跨界SUV的设计方向。展会当日,一猫汽车网有幸邀请了斯柯达中国地区总裁韩麦安(Andreas Hafemann)针对该话题进行了专访。

一猫汽车网:我刚才到斯柯达展台看了,上汽大众贾鸣镝讲了习主席访问捷克期间,上汽跟斯柯达签的协议,带动了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想了解一下最近一段时间,今年和明年斯柯达在中国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哪一方面?比方说新能源、新的车系?请韩总介绍一下?

    

韩麦安:先来讲一下,现在取得的成功。去年斯柯达销售历史上第二年又创了记录,去年向消费者交付汽车超过一百万辆,全球销量增长1.8%到105万辆,中国是最大的单一市场,281700台,占到全球市场的四分之一。2016年这样的增势依然是非常可喜的,今年一年度我们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季度,全球总的交付量是276600台,中国的销量增长5.4%,达到75400台,已经超过全球的四分之一。从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斯柯达在中国已经累计交付汽车170万辆。

    

现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斯柯达在中国的发展,2006年3月份,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了国事访问,在此期间大众汽车、上气和斯柯达签署了备忘录,未来五年上汽大众将投资150亿人民币,发展更多斯柯达车型

    

关于投资方向,我们会进行更多SUV车型的开发,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以及移动解决方案。


一猫汽车网:我们在展台看到Visions的概念车,体现了斯柯达一种怎么样的未来设计理念?

    

韩麦安:其实您所看到Visions是我们SUV战略一个新的开篇之作,而且也是基于我们斯柯达基因,还有对设计的传承。况且在中国销售的所有斯柯达车型当中,都可以看到我们设计的DNA,比方说非常经典的车尾的新型尾灯。我们在中国将会进一步发展SUV车型,包括您所看到的Visions所展现的我们未来SUV车型的设计风格。我们会在这款概念车的基础之上,打造一个大型SUV量产车型。我们同时还在研发另外一款大型SUV衍生车型,以及另一款更适合中小城市和年轻用户的跨界车型。

    

一猫汽车网:量产车,2017年将投产的量产车,对斯柯达整体在中国的产品品牌力度提审,有什么重大作用吗?


韩麦安:这将是我们的第二款SUV车型。去年我们的第一款SUV车型Yeti 的2016年款车型上市,与古惑仔兄弟合作开展了系列市场推广活动,非常的成功。刚才五兄弟也来到车展、参加了斯柯达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未来,我们将很快推出一款新的SUV车型,这一款SUV比现有的Yeti车型要大一些,是我们第二款SUV。同时在这款大型SUV基础上,我们还将开发另一个SUV衍生车型,这款车型是根据我们对于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调查了解、单独为中国设计的。

    

刚刚还谈到了我们的三款SUV的车型。现在市场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一线和沿海城市现在汽车市场非常稳定,有些城市出台了限购举措等新政策,车市的增长将更多来自三线、四线和五线等中小城市。

    

所以我们还将开发第四款SUV车型,即跨界多用途车型CUV。这款车型将针对中国汽车用户的特别需求,更加适合年轻消费群体,适合三到五线城市。所以我们的SUV战略将会从2017年开始实施未来两到三年,会有更多SUV车型。我相信届时这些新车型一定会受到中国朋友的喜爱。



一猫汽车网:三款产品,一款A+级的大型SUV,一款运动款的SUV衍生车型,另外一款CUV,这三款推出的时间是什么时间?

    

韩麦安:2017年上半年,会推出A+级的大型SUV,从明年我们开始逐步引入车型,在接下来两到三年,我们会把刚刚讲的系列SUV车型引入中国市场。同时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投资,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新能源涵盖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纯动力。    

    

一猫汽车网:普通的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不准备推出吧?

    

韩麦安:插电式混合动力是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案,兼顾了效率和经济性。


一猫汽车网:CUV是不是面向三到五线市场,呈现出什么特点?是更加小巧轻便,价格更加低廉,配制更加简单这种发展方向?

    

韩麦安:其实讲到CUV的话,这和经销商推广战略是密切联系的。CUV针对年轻的消费者,我们同时也对三到五线经销商网络进行投资。关于经销网点,我们现在有560个网点,今年年底会达到600个,而且在接下来还会进一步增长。

    

一猫汽车网:关于这个W是经销商网络给中国年轻车主的非常棒的,不具备所有SUV的特征,SUV有很多很棒的功能,四轮驱动,良好的越野性能,我觉得CUV没有什么都必要有,但是设计方面,专门针对年轻的群体,更加感性,更加流行化的设计,没有SUV这么高,但是专门针对中国的年轻群体设计的。

    

韩麦安:和SUV相比小一些,有SUV的样子,有四轮的驱动。城市里可以开,出游也可以开。

    

一猫汽车网:中国市场上推出还是说在欧洲市场上推。

    

韩麦安:这一款车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研发和合作伙伴一起来做,并且以上汽大众为主,生产也是本地生产的。在斯柯达车主平均年龄在欧洲是50到55岁,中国车主是30到35岁。而且现在很多的汽车新需求自中国市场。所以我们会把这种元素与中国很多设计灵感带到欧洲户,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愿望反映到我们研发的车型当中。关于整个设计的品类方面,我们也从中国吸收很多元素带到欧洲。以前我们把很多欧洲东西带到中国,现在斯柯达不是这样,我们倾听消费者的需求。


一猫汽车网:2006年斯柯达就已经在中国引入中国市场了。2007年的时候,我本人当时作为记者,我也去过拨剌个,作为比较早一批人参观了斯柯达公司总部,对斯柯达在欧洲市场表现我是很清楚的,包括第一款车明锐,当时说要源于欧洲高于欧洲,等到后面的产品等等。十年以来,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品牌,以及销量,并没有取得预期的进展,计划中的进展,我们自己作为媒体来看也是有很多问题,不知道韩总认同不认同这种看法,怎么来改变这种不利的局面?

    

韩麦安:现在在本地总共流产6款车型,包括晶锐、昕锐、昕动、Yeti,以及销量最大的车型明锐,也包括去年推出的全新速派,是我们的旗舰车型,也是我们有史以来最佳车型。其次,同时还有SUV的战略,进一步丰富产品线,不光提升量,也提升价值。第三点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关于品牌方面工作,举一些例子,我们和上汽大众对斯柯达一起,进一步向中国消费者来传递我们历史传承,包括您讲到布拉格,我们的传承有120年的历史,所有这些都是为我们在中国市场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我们有一个目标,到2020年把我们在中国的销量翻番,达成这个目标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考虑到现有的销量,整个细分市场的容量,以及我们还没有进入的市场的量,把这些所有因素考虑进去之后,估算出我们可以达到的目标。这都是我们未来五年需要达成的。所以这不是一个愿景,是一个以事实为基础的战略。

    

其实在最开始的话,我们在欧洲也有类似的经历,欧洲历史非常悠久但是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是花了一点时间,现在欧洲人认为斯柯达是非常优质非常强大的品牌。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从中国市场上听到反馈是非常积极的,不光我们的历史,还有产品、品牌。


一猫汽车网:现在大部分是国产,上汽大众斯柯达的架构下,其他一小部分,在进口车渠道进行销售,怎么平衡国产和进口两个西历的斯各达产品的关系?另外一个,就是韩总作为大众中国斯柯达的总裁,可以说负责斯柯达在中国整个的业务及怎么去平衡在传播推广,斯柯达在中国的发展,这个机构和上汽大众的机构,有一个斯柯达事业部,这两个部门如何平衡,特别是投产什么车型?营销推广,供销性的销售,上汽大众斯柯达的经销商,既卖国产也卖进口,类似这方面的问题?

    

韩麦安:首先,斯柯达所有在中国销售的车辆全是本地生产的。之前我们通过进口车了解某一款车型在中国市场的接受度和发展潜力,现在完全没有进口的了。有一些在欧洲市场销售的车型,如旅行版,会不会进入中国,我们晚些时候才会决定。所以之前我们是把好的车型带到中国来进行生产,但是下一步,包括刚才讲到CUV车型,将是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开发的。我们现在是和上汽大众有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产能也在不断提升当中,未来品牌在中国将有长期、持续的发展。

    

一猫汽车网:韩总有什么想问我的吗?我作为一个老记者?

    

韩麦安:您觉得斯柯达在中国怎么样?

    

一猫汽车网:我觉得没有达到欧洲市场的表现。在欧洲的话,斯柯达是耐用的,工薪阶层的用车,技术成熟,保养维修都比较便宜。中国还没有取得那么大的品牌影响力。

    

韩麦安: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正在实施SUV战略,你觉得我们最新的SUV车型怎么样?

    

一猫汽车网:有机会,外观非常时尚,有未来感,比较符合年轻人偏好,唯一还是在品牌上下工夫让人家选择斯柯达,而不是VW。

    

韩麦安:我相信斯柯达的未来会更好。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斯柯达韩麦安:将在华推4款SUV

一猫汽车网 2016-04-26 17:45:2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