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这样用车 10年以后车子还是新的一样

一猫汽车网 2016-03-04 10:36:06

  在国内,有不少这样的新闻:车子用着用着就“突然”坏了,然后车主就开始各种“维权”,结果经过检查,原来是车主的用车习惯近乎残忍,车辆的所有零配件几乎从来不换,车子出现问题是迟早的事情,难道这些状况,就真的没有出现在看文章的网友的身上吗?


  轮胎是在各种车辆或机械上装配的接地滚动的橡胶制品。轮胎常在复杂和苛刻的条件下使用,它在行驶时承受着各种变形、负荷、力以及高低温作用,因此必须具有较高的承载性能、牵引性能、缓冲性能,由于是橡胶制品,所以老化现象也较其它金属件来得更快。

五种习惯可延长轮胎寿命:

  一、做到随时检查胎压的习惯。气压是延长轮胎寿命的关键——胎压经常超出正常气压的20%,轮胎的寿命就会降低10%;若经常低于正常气压的30%,轮胎寿命则会减少52%。

  二、气压必须一致。轮胎气压是轮胎的生命,气压过低,胎体变形增大,胎侧容易出现裂口,同时导致过度生热,促使橡胶老化,帘布层疲劳、帘线折断。

  三、定期清除轮胎花纹内异物。车辆在路上行驶时,经常会有一些石子挤进轮胎的花纹夹缝内,这些小石子不及时清除,时间一长就会刺破轮胎,导致漏气或爆胎。

  四、选择平坦路面行驶。在崎岖不平的路面行驶时,减慢车速通过;行驶在拱度较大的路面时,要尽量居中行驶,避免或减少汽车重心偏移,减少一侧轮胎负荷增大而使轮胎磨损不均。

  五、不要骑上马路牙子。汽车冲上马路牙子,会造成轮胎某一面积受压过大,严重时轮胎会鼓包,造成轮胎报废。

更换周期:

  一:每3年或者6万公里更换
  二:轮胎接地面与轮胎安全线平齐时,请立即更换。


  机油,即发动机润滑油。能对发动机起到润滑减磨、辅助冷却降温、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等作用,被誉为汽车的“血液”。发动机内有许多相互摩擦运动的金属表面,这些部件运动速度快、环境差,工作温度可达400°C至600°C。在这样恶劣的工况下,润滑油可以降低发动机零件的磨损,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建议更换周期:

  一:每5千至1万公里进行机油、机油格同时更换。
  二:行驶里程较少的,每年更换一次。

注意:根据用车习惯、环境,适当选择符合车辆的润滑油。


  汽油滤清器的滤芯多采用滤纸,也有使用尼龙布、高分子材料,汽油滤清器主要功能是滤除汽油中的杂质。如果汽油滤清器过脏或堵塞,主要表现为:加油门时,动力起来较慢,或速度起不来,汽车启动困难,有时候要打火2-5次才能打着。

建议更换周期:

  一:每2万公里更换一次
  二:出现动力不足、启动困难时应立即检查、更换。

注:国内的油品不佳,定期更换汽油滤清器非常重要。


  刹车片(brake lining)最重要部分是摩擦块,摩擦块由摩擦材料、粘合剂组成,刹车时被挤压在刹车盘或刹车鼓上产生摩擦,从而达到车辆减速刹车的目的。一个新刹车片中的摩擦块厚度一般在1.5cm左右,随着使用中不断摩擦厚度会逐渐变薄。

建议更换周期:

  一:前刹车片的检查、更换周期为30000公里,
  二:后刹车片的更换周期为60000公里,

注:不同的车型更换周期会有差异。


  盘刹的刹车盘就是一个圆的盘子,车子行进时它也是转动的。是通过制动卡钳中的刹车片夹住刹车盘,从而产生巨大的摩擦力进行制动。刹车盘是制动系统中一个很重要的部件,好的刹车盘制动稳定,没有噪音,不抖动。

建议更换周期:

  一:每8万公里检查或更换。
  二:刹车时出现“嘎吱”响声、抖动、刹车距离增加,请立即检查。


  液压刹车系统所使用的液体称为刹车油(或叫制动油),刹车油的容积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因为刹车油储油壶上设有通气孔,从该孔被吸进的空气里含有水分或杂质,水分会被制动液吸收或溶解,因此含有水分的制动油沸点会降低。当汽车长时间行驶制动时,制动系统的温度升高,制动管路容易产生气阻,空气被压缩,从而造成制动力下降或制动失灵的可能。

建议更换时间节点:

  一:每6万公里更换一次。
  二:每两年更换一次。
  三:明显感觉刹车距离增加的,立即检查更换。


  汽油机点火系统中将高压电流引入气缸产生电火花,以点燃可燃混合气体的部件。火花塞工作于高温、高压的恶劣条件下,是汽油发动机的易损件之一。如果火花塞老化会导致汽车冷启动比较困难,行车时有明显的顿挫感、怠速抖动,频繁出现怠速自行熄火现象,发动机加速性能下降、动力不足,油耗增加。

建议更换周期:

  一:普通铜芯火花塞的使用寿命为3万公里。
  二:贵金属材质火花塞(铂金、铱金)的使用寿命为6万至9万公里。

注:具体更换周期要参考厂商建议并结合实际保养检测情况来定。


  电瓶,又称为蓄电池。它的作用是供给发动机用电,车辆启动时,蓄电池会放电给起动机提供电力,并由起动机带动飞轮、曲轴转动,从而发动车辆。在发动机供电不足或者未启动时为车内用电器如音响系统、照明系统等提供电源。

建议更换周期:

  一:每2年做电瓶检查
  二:出现打火不顺畅,请立即检查。

注:具体更换周期要参考厂商建议并结合实际保养检测情况来定。


  变速箱油是保持排档系统清洁的油类用品,能起到保证变速箱正常工作并延长传动装置寿命的作用。根据变速箱结构的不同,变速箱油又分为自动变速箱油和手动变速箱油。

建议更换周期:

  一:自动变速箱油正常行驶情况每12万公里更换一次,恶劣行驶情况每6万公里更换一次。
  二:手动变速箱油正常行驶情况每2年或者6万公里更换一次。

注:资深维修师傅建议,部分声称变速箱油免维护的车型,到了8万公里左右,还是建议更换变速箱油,保证油品干净,延长变速箱寿命。


  空调滤清器,俗称花粉滤清器,一般的过滤物质是指空气中的杂质,包含微小颗粒物、花粉、细菌、工业废气和灰尘等,给车内驾乘人员良好的空气环境,保护车内人员的身体健康。

建议更换周期:

  一:每年或2万公里更换。
  二:空调工作时吹出的风有异味,请立即更换。


  汽车大灯,作为汽车的眼睛,与夜间开车或雨雾天气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紧密联系,车灯的使用及保养,关系到车辆行驶安全以及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

更换周期:

  一:定期自检(每天)。
  二:烧毁后立即更换。


  雨刷又称为刮水器、水拨、雨刮器或挡风玻璃雨刷,是用来刷刮除附着于车辆挡风玻璃上的雨点及灰尘的设备,以改善驾驶人的能见度,增加行车安全,掀背车及休旅车等车辆的后车窗也装有雨刷。


如何正确使用雨刮:


  1、晴天使用雨刮除去风挡表面的灰尘时,一定要喷洒玻璃水,不能干刮。

  2、玻璃上有其他顽固、坚硬的污物,应该用手工清理。这些东西很容易使雨刮片受伤,导致雨刮刮不干净。严重的话,雨刮的电机也会受到影响。

  3、洗车和日常打扫需抬起雨刮片时,要执拿雨刮片的“脊背”,放时轻轻送回,不可啪的一下将雨刮片弹回。

  4、冬季使用时,应先用冰铲清理风挡表面的冰碴,以免加重雨刮的负担。

  5、正确清洗雨刷:特别是沙粒,它是雨刷磨损的罪魁祸首。如果平时不注意清洁,会造成雨刷的加剧磨损。

  6、尽量避免高温曝晒:夏日强烈的高温会考验雨刷的橡胶材质,长期曝晒会造成变形或失去弹性,影响雨刮效果。

更换周期:

  刮不干净,就更换。


想知道怎样选好车?猛戳:只选对的 不选贵的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下一篇 追新逐绿,天鹅蓄电池为绿色生活“换档提速”

这样用车 10年以后车子还是新的一样

一猫汽车网 2016-03-04 10:36:0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