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沪广十五郎 雪铁龙C4世嘉两箱油的极限挑战

一猫汽车网 2016-01-26 00:39:27 图片作者:韦波

       都说小排量涡轮车省油,究竟有多省,众说纷纭。之前有网友声称,开1.4T的朗逸从上海出发,以85km/h的经济时速跑了21个小时到广州,只用了两箱汽油,对此猫哥深信不疑。不过这样的油耗也实在是过于理想了,因为我们在日常驾驶中大部分时间都不是以80~90km/h的经济时速在跑。就猫哥的经验而言,一般120km/h条件下的等速油耗就基本上可以被视为是该车的综合油耗。如果以这样的车速跑,那么仅凭两箱油能否能从上海跑到广州,又另当别论了。所以猫哥找了两个不怕累的同伙,以勒芒耐力赛的精神来验证其最终结果。

       此次我们用于测试如此长距离油耗的车型刚上市不久的2016款东风雪铁龙C4世嘉1.2THP自动旗舰型(以下简称C4世嘉),尽管该车工信部综合百公里油耗仅为5.2升,却算得上是一款少见的“大排量”车型——在目前国内所能见到的3缸轿车中,该车排量最大!此外这款搭载爱信第三代6速自动变速箱的轿车还配备有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不过对于这次停车次数极少的长距离拉力测试而言,这玩意基本起不到什么省油的作用,最关键还是要看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的表现。

       为了早点赶到广州喝粥,我们原计划清晨6点出发,但人算不如天算,因为有人睡懒觉(具体是谁这里就不点名了),再加上堵车、加油以及前期的给养准备,耗去不少时间,跑了半个上海把所有人接上车集合完毕,再开到本次旅程的出发点,已经是上午9:50了;等到拍完照片,然后过收费站领卡出发,正好是10点正。


       由于C4世嘉的车载导航不具备拥堵规避功能,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全程使用手机上的某款导航软件进行导航。由于最短线路上某些高速路段因为事故等原因出现拥堵,该导航软件共进行了两次拥堵规避。我们从G60沪昆高速新桥主线收费站出发,最终的行进线路是——沿G60过杭州绕城高速,经浙江衢州进入江西上饶,在鹰潭西转G35济广高速向南,过会昌之后转S80寻全高速向西,再转G45大广高速进入广东境内,最后在广州花都向南转G4京珠高速抵达目的地,全程1443.4公里。

       本次测试我们将在不违章的前提下全程以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行驶,每小时进服务区换驾一次。除了吃饭和加油之外,我们全程基本上不熄火——尽管这对发动机涡轮而言是一种有效保护,但其实我们最大的目的还是为了尽早抵达广州。车上人员只能利用换驾时间去嘘嘘,但轮换司机没有这个权利,必须坐在驾驶座上等待,一旦另外两人上车,立即开车走人,如此一来就尽可能压缩我们在服务区的滞留时间。嘉兴服务区是旅途上首个换驾点,我们在此滞留了1分18秒!

       原本我们的想法是,等到油表亮灯之后,就近找加油站加油,没曾想这样的极端做法差点让此次挑战之旅流产!油表亮灯之后,最近的加油站位于G35济广高速南向的江西南城服务区,此处距离我们的出发点有702.4公里。进入服务区之后我们便傻眼了——加油站被若干蓝色彩钢瓦围得严严实实,处于关闭状态,而下一个加油站距此43公里,正当我们商量准备“搏一把”,找最近出口下高速加油的时候,当地司机告诉我们可以从高速路下方的服务区通勤道路到北向的服务区加油,如此方才得救!加油之后再原路驶回南向的服务区,继续旅程。

       虽然在江西南城服务区耽搁了一些时间,不过这一经历依然让我们长了见识,那就是在高速上不要等到油表亮灯之后才进服务区加油,因为运气不好的话很可能加不到油;如果非要这么做不可,那么车上必须带有有备用油;如果你真的像我们这么倒霉,那就想办法到对面的服务区去加油——就一般而言,高速公路上的两侧服务区之间都会有道路相连,找到这条路,问题就得到解决了!

       次日凌晨1点01分,我们终于抵达广州黄埔大道收费站。算下来,我们此次行程总共耗时15小时01分。过收费站跑了不到400米,油表灯再次点亮——从江西南城服务区出来,这一箱油整整跑了741公里!不过在繁华的广州想找一个加油站,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了。至此,我们的挑战圆满结束,在最高限速状态下,两箱油,1443公里,小排量涡轮车的油耗优势显现无遗。

       我们的全程平均时速达到了96.2km/h——开过长途高速的司机应该能想象这样的速度有多快。由于我们路上两次进餐,再加上在江西南城服务区折腾了不少时间,此外还有换乘耗时,可能耗去1个小时左右的无效时间,如果将这个时间减去,我们很有可能能在14小时左右完成挑战,换言之,我们的实际平均时速应该超过100km/h。

       我们两次加油总计93.92升,连同正式出发前的准备路程在内,总行驶里程为1483公里,计算下来百公里油耗为6.3升,这和表显的5.9升有所差距。此外由于全程我们并不是以120km/h的车速行驶,有些路段限速为100km/h,甚至还有一小部分路段的限速只有80km/h,因此我们跑下来的油耗和真实的综合油耗相比,应该是偏低的。个人认为,1.2T排量的C4世嘉,其真实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可能会在6.5升左右——这在同级车当中已经是很低了。

       出了收费站之后,我们也不再像之前“拼命”了,车速降了下来。就近寻找加油站加油之后,我们居然发现行车电脑根据我们之前的驾驶风格,判定满油续航里程高达1000公里!说实话,这是猫哥在当今市面上的汽油车当中,所见过的最高续航里程了。如果我们全程以经济时速驾驶,这一数字应该还会更高!于是猫哥突发奇想,提出下次找个机会借一辆卡罗拉双擎再搞一次类似的测试,同车的胡大帅只说了一句无锡土著话——@#¥$%(此话极为不雅,在此就不翻译了)……

       此外,必须强调的是,我们此次拉力测试是在完全合法的前提下完成的。回到上海之后,我们用某违章查询APP进行了相关查询,查询的结果令人相当欣慰!所以说,当有网友看到这篇文章,对15小时从上海跑到广州不以为然的话,请考虑一下合法性前提——古有二环十三郎,以超速违章为前提,是为不耻;今有沪广十五郎,无超速无违章,是为骄傲。实际上这个成绩还有可提高的可能性,但猫哥在此不鼓励车友们尝试,因为真的太累了!如果大家真的想看破纪录,留待下次猫哥身体好心情好的时候再作尝试吧!


后记:

       之前猫哥曾经写过C4世嘉1.2THP的试驾稿,不过这么长距离的试驾实属首次。在这次试驾当中,猫哥也发现了之前试驾此车时不曾注意到的一些细节——有优点也有缺点。先说缺点吧,那就是挡杆前储物槽内的USB接口设计位置太深,以至于猫哥的大手捏着USB线想插入的话,十分困难。而且该USB接口提供的电流太小,由于猫哥全程使用手机导航,在屏幕常亮的前提下无法保证手机电量,抵达广州之后,猫哥原本100%满电的手机仅剩27%的电量。在手机关闭且清除后台应用程序的前提下,该USB接口可以对手机进行充电,但充电速度很慢。至于想用该USB接口对iPad充电,估计是绝无可能了,因为iPad充电输入电流为2A,要比手机充电电流大一倍。如果该接口能提供1.5A的充电电流,情况可能会好很多。

       接下来说的就是优点。C4世嘉尽管采用卤素光源,但夜间的照明效果却相当令人吃惊,甚至超越某些车型上的氙气灯——关于这一点可以参照本文中猫哥拍摄的G45大广高速龙南服务区的那张“鬼城”照片。猫哥之前试驾C4世嘉时是在白天,因而无法对C4世嘉的灯光效果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本次长距离试驾则让猫哥见识到了卤素灯的尊严。

评论(0)
上一篇 长安UNI-Z北上甘肃天水,混动性能够“热辣”
下一篇 用户口碑才是最大财富菱智家族助力创富者书写奋斗新篇章

沪广十五郎 雪铁龙C4世嘉两箱油的极限挑战

一猫汽车网 2016-01-26 00:39:2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