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传统驾校的“十宗罪” 误人子弟不可取

一猫汽车网 2015-12-29 01:13:19

       前不久,猫哥写了一篇关于自考驾照可不可取的文章《自学直考不靠谱 不愿意也得去驾校》,取得了不少的反映。即便是自考驾照不可取,那传统驾校的教育是不是必定要全盘吸收呢?结合猫哥学车的经历,猫哥总结了传统驾校的“十宗罪”。

       很多教练都会教育两种换挡时机,一种是看时速换挡,即20km/h上二档、30km/h上三档,40km/h可以上四档;另一种是听声音换挡,即听到发动机呜呜声就可以换挡。这两种换挡方式可能都仅适合教练车,为了方便教学,教练们必须弄出一种套路。但是,普通的手动档车型这样换档未必就是正确的,因为在看时速换挡的时候,过早地换挡可能会使混合气燃烧不充分,造成节气门积碳等发动机故障。如果凭借听声音换挡有点不切实际,因为现在的车隔音都做得不错,在驾驶室里不一定能听到发动机的声音,所以听声音换挡不太现实。

       在十几年前,那时候ABS防抱死系统还没有普及,绝大多数的车型在遇到风雪路面的时候是很容易因为刹车踩死而打滑失控。而现在的老教练经历过那段时期,自然而然就把点刹作为向学生炫耀的资本。那时候的点刹的确有助于帮助车轮保持一定的转动,从而避免轮胎抱死打滑。而现在,连几万块的奇瑞QQ都把ABS作为标准配置,点刹还有必要吗?

       在驾校学习当中,教练一直强调车辆不能“死火”,一“死火”就完蛋了。所以学员在学车的过程中都不敢把离合全部松开。甚至在踩刹车的时候提前把离合踩到底了,以至于车辆溜得更快了。如果车辆还有一定的速度时,把所有的踏板都松开,不加油不刹车不踩离合,车辆会一直慢慢减速,因为这时候车辆的惯性较大,车辆的惯性会反过来带动发动机转动,这个现象叫做发动机制动。而提前把离合踩死,单单依靠制动系统对车辆进行制动,这个情况在下长坡的过程中会很危险。

       其实,教练在教方向盘握姿的时候一般不会教错,因为这已经是教科书上的内容了,不了解照着背也错不了,错就错在,教练们开车时候的习惯姿势,学员们可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作为一名教练,将所教的内容与个人习惯分开是每个教练的责任。猫哥列举了教练常见的握姿,也欢迎大家补充。

       猫哥在学车的时候奇怪地发现,所有的教练都不喜欢系安全带。他们喜欢把安全带直接扣在安全卡扣上,自己则不受任何的约束。而当遇到交警或者违章拍照的时候,他们都会很紧张地把安全带系上。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学员们就会以为教练都不系安全带,我们自然就不用啦。

       教练为了增加通过率,自然会自定义一些技巧。其中,猫哥深受伤害的就是倒车技巧。不止是猫哥,相信很多新手,一上路就最怕停车,挂上前进档就好像人车合一似的,一旦挂上倒挡就变成三岁小朋友,啥都不懂。猫哥依稀记得在练习侧方位倒车和倒车入库的时候,教练告诉我们在后视镜到那个点的时候就打多少方向盘,而且这个方法百试百灵,让我自以为悟性过人,而当我学成拿了驾照,开父母的车时却老是停不好车,以前在驾校的感觉全没了。

       油门当刹车的事故屡见不鲜,归根到底是司机的应急能力不足。毛主席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踩刹车应该是开车的根本生存技能,应该在保障中慢慢学习。而在猫哥学车的过程中,教练一直说:“遇到紧急情况不用你踩刹车,由我来踩,避免后车追尾。”教练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教练车急刹车导致追尾事故。所以学员们很少有机会踩到刹车,更无法领会什么时候踩,应该踩多少的真谛。

       教练大发脾气的案例在网络上一直被当成笑话疯传,可是这真的只是一种笑话吗?没有任何一项研究表明开车会使得司机脾气变差,可是开斗气车,因抢道而大胆出手的案例无所不在。上车下车判如两人,是人的天性如此还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现象?我觉得这一点很大的原因在于一些司机把教练的脾气学到了。

       可谓为人师表,就是老师做的事情,学生会模仿,会自我学习。对于还没有接触过汽车的人来说,开车的第一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教练一开始就把暴怒的情绪带到车上,很容易就会让学员们产生上车脾气变差的情况。因此,这些司机就养成了上车就自备一大堆的粗言烂语,准备随时攻击。这个现象对于新手来说还不太严重,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没有资格骂人家,但一旦进阶到老司机,这个压抑多年的情绪就会爆发了。

       很多教练在教学员起步的时候总是这样教的:“先松手刹,右脚踩死刹车,然后慢慢抬离合,抬到车有点抖动的时候就加点油,然后慢慢松离合。”但事实上,这对于普通手动车可能吗?教练车一般都是新手在开,所以很容易造成车辆死火,不仅伤车,而且还有危险。所以教练车把发动机的转速调到1千转以上,以便于能让只抬离合就足以把车辆起步,甚至半坡起步。

       教练向来都自认为是马路高手,左穿右插,似乎已到人车合一的境界。猫哥在学车的时候经常看到教练在抢道抢灯,让猫哥也沉醉在这个速度快感里。曾经,猫哥做过一个调查,调查为什么司机在斑马线上没有减速礼让行人,结果却是因为司机觉得,在马路上应该是人让车而不是车让人。而在国外,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他们的司机都把行人的安危当为己任,即使没有红绿灯,都会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

       现在考驾照的最怕的就是科目二,什么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和半坡起步,各种各样的驾驶技巧考倒了一大堆人,却不见中国交通事故率有所降低,中国在驾照考试中把太多精力放在了驾驶技巧上了,而事实上,安全永比技巧要重要。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传统驾校的“十宗罪” 误人子弟不可取

一猫汽车网 2015-12-29 01:13:1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