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明年开始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立法在即

一猫汽车网 2015-12-17 00:09:55

        12月16日,第六届中国汽车安全技术发展国际论坛在海口举行,在“儿童交通安全研讨暨公益贡献颁奖大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机构纷纷表示将共同推动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的全国性立法。据悉,在2016年7月,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的全国性立法有望公示。



        今年9月1日,国家已经开始对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3C认证),未获得3C认证证书和未标注3C认证标志的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这是继上海、山东、深圳将儿童强制使用安全座椅写进地方性条例及法规后又一项国家强制性法规的出台,也是为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的全国性立法埋下地基。



        事实上,相对于欧美国家来说,儿童安全座椅在中国的普及率极低。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汽车座椅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研究显示:目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市场仍处在一种起步阶段,欧洲有95%左右的市场普及率,美国在1995年就已经达到90%。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发布的2012-2013年度《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中指出,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连1%都不到,其实际使用率仅0.04%。


        随着汽车进入大众化普及、父母对儿童安全也越来越重视,近年,安全座椅的课题慢慢走入国家政策法规的视野中。根据国外一项研究课题显示,汽车使用儿童专用的安全装置可有效地将儿童受伤害的几率降低70%左右,伤亡的比例从11.5%减少至3.5%,其中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是最为关键的安全装备。因此,发达国家大都制定了相当严格的法律、法规、行业准则对其生产和使用进行指导和规范。



        虽然目前国内有3C认证为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作保障,但毕竟3C认证仅仅是对产品制造商提出更高要求,并未对消费者做出强制要求。单靠安全认证,缺乏广泛普及,也无法从根本上保障儿童的乘车安全。不少企业认为,国家应尽快出台全国性强制性法律法规,保障儿童安全出行,提高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


        因此,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心与六家儿童安全座椅制造商共同研究的全国性法案有了新的进展。据了解,该法案将于2016年7月公示,相关草案今年7月份已提交至立法委员会,草案中要求12周岁以下、身高不超过1.4米的儿童乘车时要求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违反者将受到处20~200元不等的罚款,是否要罚分还在讨论当中。目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在审批草案。



        从儿童安全座椅的强制性立法能看出人们对儿童交通安全越来越重视,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不过小编认为,安全座椅的作用是在事故发生的时候,更全面地保障宝宝的生命安全;但是,大人们最需要做的其实是“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开车的人遵守交通安全才是最关键的,一味地把责任推给安全座椅是很荒谬的。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明年开始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立法在即

一猫汽车网 2015-12-17 00:09:5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