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亏电”趴窝的车咋这么多? “对火”有风险,操作须谨慎!

东拉西车

连着两次亏电,丢人


常在河边走,真不敢说不湿鞋。开了十几年的车,自家的私家车也开了三台,近来居然连碰到两次车子亏电的事。吃两堑,长一智,羞愧之余,红着脸给大家交代一下自己关于亏电的一得之愚。



                               此图来源于网络


开车十几年来,发生在自己头上的汽车亏电,确实是头一遭————是一块儿来的头两遭。以往在车上听着交通广播,时不时地主持人就通报:某某先生的某某车在哪儿哪儿亏电了,希望附近的车友前往救援,手机号是……一边听一边鄙视:笨嘛,该换电瓶不换,扔到路上让你长长记性!


前不久,家里的一辆小车就让我长记性了。早晨上车打火,只听到微弱的滋滋声,发动机一点启动的意思都没有。我简直不敢相信,这车只不过周末两天没开,亏电就亏到这个地步,起动电机已经没办法带着发动机曲轴转一点点,连-的呻吟声都无力发出了。


好在咱也算混汽车圈儿的,立马打电话召唤附近4S店的兄弟,开车过来对火。车子重新启动后,不敢迟疑,即刻出发直奔4S店,换了个新电瓶。


之所以决策如此果断,是因为这块电瓶明显属于延迟退休,上岗已经超过6年。去年冬天的时候,就感觉打火有点没劲,我一方面是犯懒,一方面想看看一个汽车电瓶到底能撑多久,就没去管它。今年天气暖和后,电瓶似乎又恢复了活力,打火干脆,到夏天汽车带着空调跑也没感到异常。尤其是某次出门旅游,车子在家里放了俩礼拜,还是一打就着,当时还对人吹牛:看,我这车的电瓶就是耐用,6年多了嘛事没有!


隔了两月,它就毫无征兆地挂了。


这事给我的教训是,汽车电瓶该换就换,不必让它苟延残喘,否则,它可能不会给你及时换掉的机会。


这个教训还没有来得及消化完毕,第二个教训就接踵而来。


没过多久,在一个雪天的早上,家里的另一台车突然静默了。当时我按遥控,车子没有反应,我以为是遥控坏了,就用机械钥匙打开了车门。把车钥匙插好,拧一下,车子依然保持沉默,仪表上的灯一个都没亮——我一下子跟着瞎了。


这台车买来才一年多,怎么会彻底歇菜?好在可以召唤4S店的兄弟,很快赶到,一听情况,二话不说就对火”——一对就着,又是亏电了。


这段时间家里有位老人身体出了问题,我们整天为治病的事心急火燎地奔波,也没顾上测测是不是电瓶的事儿,开车就走了。


第二天早上,车子照例又瞎了。这次没办法,只好让兄弟对火后开到4S店里检查。往4S店走的路上,我满腹狐疑,开始琢磨是哪里出了问题。此车额外加的电器有一套原厂的倒车雷达和一个行车记录仪,但都是4S店的兄弟仔细查阅原车电路图后安装的,应该不会存在跑电的问题,想着想着,我回头看了一眼,发现后排车顶上的阅读小灯亮着。



                             此图来源于网络,仅为示意


真相只有一个,就是这个不眼的小灯;嫌疑人也只有一个,就是我那总爱动手动脚的小学生儿子。


这几天光忙着老人的事儿,心里也是乱七八糟的,所以根本没留意到这个平时关门就灭的阅读灯被小东西摁到了常亮状态,电瓶就这样被一个小灯泡榨干了。


电瓶挂掉的两大原因


因为车子亏电动不了窝不是稀罕事儿,否则,电台里就不会那么多人求援。现在有不少热心的车主,车上随时备着对火用的跨接电缆,在广播里听到有人求援就赶过去帮忙。




车子在城市里亏电还好说,要是在偏远些的地方趴窝就比较麻烦。所以,大家还是留意一下汽车电瓶方面的事,尽量避免亏电不期而至。


汽车电瓶,规范的叫法是蓄电池,一般的寿命是34年。当然,也有用到67年的,也有一两年就完蛋的——这跟电瓶的质量和使用情况都有关系。


这世界上有一种特别宝贵、但又特别容易被忽视的东西,那就是使用说明书。我找到一份某品牌蓄电池的使用说明书,学到了不少知识。


比如里边就提到影响汽车蓄电池的寿命三种因素:


第一,过少或过度行驶都会影响蓄电池的使用寿命


第二,充电不足也会影响蓄电池寿命,比如空调、音响等电子设备使用频率高,发电机皮带松弛,发电机故障,蓄电池端子连接部分松弛等,都会导致充电不足;


第三,维护不良,比如忘记关闭车灯导致过度放电也会影响蓄电池寿命(这是不点名说我呢吧!)


更可贵的是,这本说明书还提到了蓄电池快挂掉时会出现的症状。原文如下:


在蓄电池的使用寿命末期将有下列现象出现:


1、起动机的转动无力;


2、踩油门时前灯的亮度变弱。


看到了吧,如果感觉到车子打火没劲,不是干脆地一下子就着车,而是稍显迟疑,哼~~两下才着,那就是提醒你该换电瓶了。不要像我一样有赌一把的想法,你永远不会猜对它会在哪一刻挂掉。


关于踩油门时灯光变暗的问题,有必要多说几句。


汽车发动机启动后,发电机开始工作,但发的电量有限,没办法满足汽车全部的用电要求,还是会用到蓄电池里的电,车上的电器设备越多,配备的电瓶容量就要越大。


所以,没事儿不要往车上添加功放之类耗电量大的玩意儿,你得考虑电瓶的负担重不重。另外,如果碰上雨雪天气,雨刮、大灯、空调、导航、音响一块儿开,再遇上堵车,发电机发电量不足,这时候你最好关掉音响、导航之类不是特别必要的电器,以免把电瓶给累坏。




至于踩油门时,灯光会变暗,应该是发动机火花塞等电子装置用电量突然增加,发电机供电不足,电瓶又不给力,灯光就受了影响。


电瓶寿命到了就会挂掉。车主瞎折腾,不规范加装电子设备,也会让让车子意外亏电。


据一位4S店当技术总监的兄弟说,他们外出救援亏电的车,一部分是电瓶不行了,还有不少是车上的电子设备跑电


好多车主买车后爱加装东西,最多的就是导航、倒车雷达、行车记录仪、电子狗之类。这种玩意儿不是不可以装,但一定要找靠谱的店装。安装的师傅对汽车电路要精通,要是取电和接线不规范,就有可能跑电,即使熄火拔了钥匙,电还是跑冒滴漏——这种情况引起的亏电比较麻烦,光找病根就会耗不少时间。


再有一种亏电的情况,就是……像俺家的车那样——有车灯没关……


“对火”要多加小心


亏电的车不少,热心的车友也很多,听交通广播里的情况,一旦有亏电趴窝的事儿,很快就会有人去救援。


自备一套跨接电缆,遇到车友的车亏电,去帮忙对一下火确实是暖人心的好事。不过,要特别提醒大家,好事要办好,对火也有一些技术含量,还是小心些为妙。


首先是要注意接线的顺序,汽车的随车手册上都有详细说明,最好提前多看几遍,记清楚,动手时不能乱来。




一般是这样的,先接上本车的电瓶正极,再接救援车的电瓶正极,然后是救援车电瓶的负极,最后接本车机舱内的接地点。


你可能注意到了,最后接的不是本车电瓶的负极。这是为什么呢?


那本蓄电池的说明书上提到,最后连接的这一步,容易出现打火现象,也就是出现火花,而蓄电池内部会释放氢气之类的易燃气体,搞不好就会爆炸。


这也许是小概率事件,但绝不是危言耸听。某4S店的技术总监就提到过,他们在一次外出救援,在往电瓶负极上接线时就出现打火,引发电瓶炸裂。所以,接线的最后一步,还是找个远离电瓶的接地点比较妥当。



                    这种接法挺常见,但不安全


拆下线缆时,要按跟接线相反的顺序来,这也是常识。


切记,任何时候不要把电瓶的正负极连在一起,短路也是会爆炸的。


还有一点也要注意,就是一定要让救援车辆熄火后再接线。否则,线缆或衣物容易接触到发动机舱内的冷却风扇,从而引发危险。


汽车电瓶使用小贴士


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把这个蓄电池说明书中有用的东西一并奉献给大家:


并于蓄电池日常使用的注意事项是这样的:


固定汽车线缆和蓄电池正负极的接头,保证要拧紧,松动的话,会有麻烦,会因为充电不足或接触不良而产生火花,造成端子破损或引火爆炸。


另外,蓄电池和汽车线缆接头的位置出现腐蚀,也不能接着使用,否则可能会因数接触不良冒出火花,引发火灾或者爆炸。


接头位置的腐蚀不算新鲜事儿,可能是因为汽车颠得太厉害或者是蓄电池质量不好,最解液就从接头那儿渗漏出来,在两个电极的位置形成一堆糊糊或是粉末。这种东西对电极和线缆有腐蚀性,时间长了难免接触不良,闲着没事儿的时间,还是打开机舱盖,看看是不是电瓶是不是干爽无侧漏。




长时间不动车时可以这样:


汽车长时间闲置不用的话,比如打算出门儿旅游个三四个星期,可以把蓄电池的负极和汽车线缆断开,免得回来后打不着车。因为即使车熄火拔了钥匙,车上的时钟、防盗、电脑之类的设备还在工作,加上蓄电池还会自然放电,就有可能把电量耗尽。

评论(0)
上一篇 一文读懂CTC电池底盘:鸡肋还是机遇?
下一篇 导向销螺栓/制动助力器存隐患 奔驰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车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