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为啥要加汽油添加剂?追问到底!

东拉西车



开车的人,对积碳这个词不会陌生,车子打火困难了、怠速抖动了、油耗高了,4S店的师傅会例行公事地告诉你:先清清积碳试一下。



对于不太严重的积碳,4S店爱用“打吊瓶”的方式解决,其实就是让清洗剂在发动机某些部位过一下,效果一般般。


前段时间写过一篇东西,建议车主加油时,加点汽油添加剂清理和预防积碳。有的人听进去了,有的人不以为然,觉得添加剂就是安慰剂,没多大用。那篇文章讲了讲个人的体会,也举了车友们自发的实验,但一些人觉得说服力不够。我也有点不服气:群众的声音你不信,难道非要听专家的?


别急,专家的意见我也找到了。


这是一篇“2013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优秀论文,怎么样,档次够不够?这篇论文题为《增压直喷发动机积碳形成机理及对策》,是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三位专业人员写的。(在此特向论文作者张宏洲、廖银生、李传宝致谢)



虽然是篇专业论文,外行也能看个大概意思,咱们直扑干货吧。


论文说了:自然吸气发动机,爱积碳的是进气门;直喷发动机就多个烦恼,除了进气门,又加了个喷油嘴。


论文说了:积碳的结构比较疏松,容易吸收燃油和混合气,从而改变空燃比(空气和燃油的比例,也就是混合气的浓度),影响发动机的性能。


注意!论文还说了:汽油清净剂对喷油嘴的积碳有良好的清洁效果,因此,直喷发动机应该在每次保养时使用适量清净剂。(直喷机的燃油是直接在气缸内喷射的,汽油和添加剂清洗不到进气门)


我见到过大卸八块的发动机,也认真地看过里边的积碳,除了进气门和喷油嘴外,活塞顶端也是藏污纳垢,那黑压压一片积碳,看上去很是壮观。




积碳是哪儿来的?


科研人员不是吃干饭的,更不是想当然的,动用了热重分析元素分析之类的高大上手段,分析出积碳的来源。看过这篇论文,我理解大概是这样的:积碳主要来自汽油和机油,还有空气中的灰尘;喷油嘴和燃烧室中的积碳更多地来自汽油,进气门上的积碳更多地来自机油——想想我们的油品质量和空气质量,发动机内部更容易被搞脏也不难理解。


(引用一下论文中的数据:在进气门积碳中, 燃油和润滑油组分占50%, 碳烟颗粒占30%,灰分约占20%;燃烧室积碳与进气门积碳有些不同, 前者所含的灰分(6%)和碳烟颗粒(47%)较多,而燃油和润滑油等易分解组分含量(17%)较少,因为燃烧室温度高,故易分解的组分难以积累下来。)


什么情况下容易积碳?


据论文里提供的数据,温度230 ~350 °C时最容易形成积碳沉积。这样看来,自吸发动机的喷油嘴放在进气歧管里,没这么高的温度,可以幸运地逃过一劫;进气门面朝燃烧室、背靠进气道,难免处于这个温度区间,积碳是免不了的。



看看这个图就明白,自吸发动机如果加了汽油添加剂,可以清洗到进气门背面的积碳。直喷机的喷油嘴在燃烧室里,加了添加剂的汽油冲刷不到进气门,也就对积碳无能为力。


最倒霉的就是直喷发动机的喷油嘴,直接深入到高温高压的燃烧室内,工作环境那叫一个恶劣。更可悲的是,发动机工作模式是先喷油再点火,当发动机熄火时,会有喷出的燃油并未燃烧,随着温度逐渐降低到230 ~350 °C一部分燃油便化身积碳,紧密团结在喷油嘴周围。想想看,直喷机的喷油孔精细到使你瞪大眼睛都看不清,要是上边有了积碳,喷油还不乱套?




直喷发动机就是有这种富贵病,所以当4S店的小哥提醒你加点添加剂时,你也别一脸不高兴地指责人家想赚不义之财。


这篇论文专门有一部分是汽油清净剂对积碳的控制作用,方法是用两种添加剂进行验证,一种是中研院(啥机构?文中也语焉不详)出品的,一种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巴斯夫G17。结论上边已经提到了,作用是明显的,建议车主每次保养时添加。




作为大众车的老车主,看到“G17”的字眼,会有老友重逢的小激动。巴斯夫的汽油添加剂是德系车的御用之物,据广大车主考证,大众、奥迪、奔驰4S店里的小瓶神油原液都来自于巴斯夫,由于备件号里有“G0017”的字样,大众和奥迪的添加剂就被车主俗称为G17


市面上,我们能看到的巴斯夫汽油添加剂有两种,一种是快乐跑,一种就是大众汽车4S店中的“G17”,比亚迪技术人员测试的应该是这种。


关于添加剂的分类、成份和具体作用,各种说法满天飞,人多嘴杂、莫衷一是,你没办法分辨谁说的比较靠谱。前段时间,巴斯夫新一代快乐跑发布,从媒体报道和相关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比较官方的说法。


燃油添加剂按功能有清净剂、抗氧剂、破乳剂、辛烷值提升剂等多种类型,按专业说法,汽油清净剂是能够由消费者在加油前使用的有限种类之一,也就是说,添加剂种类虽多,但普通车主能买到的所谓的汽油添加剂主要就是清净剂


清净剂是干吗的?就是清除发动机内部积碳的。


清净剂的主要成分是什么?按巴斯夫方面的说法,主要成分是聚异丁烯胺,它具有类似洗涤剂的化学结构,一端是极性基团,一端是非极性基团。非极性基团能够确保产品在燃油中的溶解性;极性集团能够吸附在积碳或金属部件的表面,分别起到清除积碳及防止积碳生成的作用,即通常所说的清洁跟保洁作用。


当然,各家有各家的秘方,比如高活性聚异丁烯胺是巴斯夫独有的专利技术,新一代快乐跑里还加了减摩剂。其它品牌的添加剂也会有自己一些独到的技术。


说来说去,汽车发动机内部积碳是难免的,积碳严重了,就会闹毛病,尤其是缸内直喷的发动机,娇气的喷油嘴最容易受到积碳的骚扰。不管你能不能感觉到,积碳就在那里,一天天地生成。你或者平时加添加剂清理着点,或者等积碳严重了到4S店集中处理,我总觉得,还是前者更合理些。





评论(0)
上一篇 小鹏P7/埃安V等 上半年新能源新车汇总
下一篇 成本低/配合效率高 上汽公开混动变速箱新专利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