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日系都在争着销量破百万 合资车企2020年目标

一猫汽车网 2015-11-18 00:18:32

  已是11月中旬,广州车展开幕在即,也意味着2015年将进入收官阶段。与政府每五年会制定”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等规划类似,各车企近期也赶在车展之前陆续公布了下个5年计划,即2020战略,值得一提的是,比较保守的日系车都纷纷瞄准了上百万辆。


  通过整理可以发现,与当下低迷的行情和不甚乐观的未来车市预估不同的是,不少已经出台战略的众合资车企却是雄心十足,像第一梯队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都表示要在2020年销量要达到300万辆!这意味着,这三家车企未来5年的竞争势必“腥风血雨”。而今年逆势上扬的日系品牌如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则是一致朝着2020年达到百万产销目标追赶,几乎都是5年内要实现翻番的节奏。除了提出目标销量数字外,囿于两大相关政策,众车企在各自的新车规划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及了新能源车,并且占幅比例较重。


目标300万辆 前三车企都要抢占10%的市场份额


  虽然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未来5年的格局难测,但毋庸置疑的是,现阶段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是车企前三名。大佬们的举动总是格外惹人关注,尤其是它们之间的博弈更是看点十足:2020年,它们都瞄准了300万辆的销量目标,且都力求市场占有率达到10%!


  这一规划最早是上海大众率先提出的,它在2011年便制定了十年的“2020战略”,在这之前的2010年,上海大众年销量刚突破百万大关。为了实现这一规划,上海大众在产品和产能方面都做足了准备:

  细观未来5年内,全新途安、帕萨特以及途观都会在2016年-2017年内上市。此外,基于C Coupe GTE概念车打造、定位中高端的中大型车“辉道”以及基于Taigun概念车而成的低端小型SUV也会在2017年前后推出。

  产能方面,上海大众目前拥有安亭、南京、仪征和乌鲁木齐四家工厂,这四家工厂到2015年底将拥有200万辆的产能。另外,长沙和南京两家新工厂也将开工,产能方面基本无压力。

  今年上海大众的销量目标为190万-200万辆,目前1-10月份累计销量已达146万,意味着11、12月份两个月要完成50万辆、比前10个月的每月平均量超过70%以上才能达标,按照上海大众今年罕见两位数增速的情况,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而2011-2015年期间可以称得上是上海大众在华最好的5年,朗逸、途观以及帕萨特等细分车型的热销,让它几乎每年都保持在10%以上的两位数增长,2013年还达到了22.1%的最大同比增幅。


  小结:也就是说,2020战略的首个5年,在堪称天时地利人和的极大优势下,上海大众要实现100万到200万的突破都很吃力,更何况要在2015年-2020年,这个被视为车市增速将趋于平缓下降、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边际递减效应发酵的时期,完成200万-300万辆的跃升?这对于上海大众来说绝非易事。

  一汽大众“2020战略”在2013年6月份提出。未来5年内,一汽大众将推出包括全新一代迈腾、新款宝来、捷达两厢版、新一代高尔夫GTI、新一代高尔夫R-Line等多款新车。此外,基于CrossBlue概念车打造的全新七座中型SUV有望在2017年推出。

  此外,根据之前报道,大众廉价车项目也将落户在一汽大众,该项目将采用一个新品牌,车型是由一汽-大众、大众中国和一汽集团共同参与开发一个全新平台,最先会推出两厢车、三厢车,以及跨界版或者小型SUV等3款车型,但项目一度推迟,最新的消息是,大众廉价车型最快上市时间会是在2018年,起售价可能在5万元。

  产能方面,一汽大众现有180万产能,按照规划,2020年一汽大众长春、西南、华南、华东和华北五大基地的总产能也能匹配300万辆目标。


  然而,今年一汽大众的销量却让人大跌眼镜,自今年4月份同比暴跌23.6%之后,一汽大众销量连续6个月都在下滑,目前1-10月份累计销量133.3万辆,相比去年下滑了10.83%,排名也被上汽通用五菱挤出了前三,这与SUV热销导致轿车市场缩减有关,也与一汽大众在近年爆发的一系列腐败丑闻影响也有关联。


  小结:就目前来看,一汽大众的状况要比上海大众糟,有着热销轿车和SUV的上海大众都很难达成2020的300万辆销量目标,而目前仅靠轿车支撑、SUV产品尚在规划、一定程度上能带动销量的廉价车项目又在2018年(2020战略后半段时期)才推出的一汽大众更悬了!


  上汽通用今年4月份发布了“2020战略”,虽然比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晚,但上汽通用的规划却是三者中最为详实的,各方面都有具体的数值目标:包括2020年销量达到270-300万辆,市场占有率超过10%;每年推出超过10款新品,2020年以40个产品系列覆盖主流细分市场;2017年全系标配发动机智能启停技术,未来五年推出超过10款新能源产品等。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和雪佛兰都要成为年销百万级的品牌,凯迪拉克要在豪华车市场实现10%的市场占有率,成为豪华车市场主流品牌。而结合2014年销量情况,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分别销售91.96万辆、76.71万辆和7.35万辆。2020年,别克破百肯定不是问题,雪佛兰也非难事,唯一的难点在于凯迪拉克。

  据麦肯锡公司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届时凯迪拉克销量需要突破30万才能“占比10%”,今年前三季度凯迪拉克已完成5.6万销量,预估2015年全年销量在8万左右,也就是说,凯迪拉克2020年销量要比2015年增长起码3倍以上!

全新君越预告图

改款昂科拉谍照


  凯迪拉克销量或有“难”,但别克品牌却可以弥补其不足,已知的消息是,别克将在2016年-2017年密集投放全新君威、君越,另外昂科拉和别克GL8也会有改款新车推出,而在2018-2019年间,还将会推出一款全新微型车和全新昂科拉。


  产能方面,上汽通用今年内新增了武汉第四工厂和浦东金桥凯迪拉克专属工厂,目前其总产能达到186万。产能为48万武汉二期还将在2017年投产,届时上海通用累计产能将达234万辆,契合了上汽通用产能达270-300万的2020年产能规划。


  小结:上汽通用有三个品牌的相互支撑和详尽清晰的规划推动,再加上新车和产能都跟进到位,又恰逢其劲敌大众面临“排放门”之后的一系列人事、规划动荡的“危难”之际,个人认为上汽通用很容易趁机上位,达成2020年的目标十拿九稳。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日系都在争着销量破百万 合资车企2020年目标

一猫汽车网 2015-11-18 00:18:3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