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丰田新普锐斯即将卖疯?新悬架且热效率达40%太恐怖

一猫汽车网 2015-10-14 08:00:00 图片作者:邱斌恒

        丰田新款普锐斯在各大车展陆续亮相,也惹得不少混合动力车迷着了迷,因为在混合动力车界,丰田的混合动力车辆已经销售达到800万辆,这既是对丰田技术的肯定,也将成为丰田油电混合动力双擎技术升级的新起点。

        

        而新车不仅采用丰田全新TNGA平台打造,同时在外观、内饰、安全配置等多个方面进行升级,更值得关注的是其动力方面通过采用改良型2ZR-FXE的1.8L汽油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0%!!!!这是什么一个概念,目前汽车发动机热效率还是 30%左右,柴油机稍微高一些,提升热效率1%是非常难的事情。难能可贵的是丰田不仅关注油耗,更是对顾客的驾驶乐趣狠狠的提升了一把,把后悬挂的拖拽臂更换为双叉臂,相信会提升不少的舒适性和指向性,当然少不了公布百公里油耗2.5L,对,你没有看错。


        百公里油耗能达到2.5L,相对现款车型降低近40%。丰田花了大力气去达到这个数字,不仅是对车型的布局重新布置,将过去设置在后备箱的辅机电池移至发动机室。另外,驱动用电池设置在后座下方,有助于扩大后备箱空间(老款446L→新款502L),更加小型轻量化和低损耗化的电机、驱动桥、动力控制总成以及驱动电池;包括“可结合热机状况自 动开关的进气格栅”在内的预热技术等三大特点,不仅提升空间之余更是有利于燃油性。

        车身基于TNGA采用环状结构的骨架,扭转刚度较过去提高大约60%。在超高张力钢板比例也提升明显,980Mpa以上的超高张力钢板的采用率从过去的3%增至19%。



        混联式装置包含了串联式和并联式的特点。动力系统包括发动机、发电机和电动机,根据助力装置不同,它又分为发动机为主和电机为主两种。以发动机为主的形式中,发动机作为主动力源,电机为辅助动力源;以电机为主的形式中,发动机作为辅助动力源,电机为主动力源。该结构的优点是控制方便,缺点是结构比较复杂。丰田的普锐斯属于以电机为主的形式。

        在车身外观方面,与老款相比,车身高度降低20mm,车顶最高点前移170mm,空气动力性能进一步提升,CD值(汽车空气阻力系数)为0.24。其设计偏向低重心,前脸前端和发动机盖后端分别降低70mm和62mm,这样做有利于驾驶者的视野。


        车身共有9种颜色,其中有3种是新开发的颜色,分别是Emotional Red、还有据说能够控制车身表面温度上升的Thermotect Lime Green、Steele Blond Metallic。



        全新普锐斯采用丰田主动安全组合套装“Toyota Safety Sense P”,该组合套装将PCS(碰撞安全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AHB(远光灯自动控制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四种先进的主动安全功能整合在一起。其中,附带行人探测功能的预碰撞安全系统可通过对毫米波雷达和单反摄像头进行综合控制来识别汽车和行人,辅助驾驶员预防碰撞行人或减轻受损。


        配备了抬头显示,避免驾驶者分心,采用S-FLOW(坐乘集中模式),能够检测副驾和后座有无坐人和车内温度等,自动控制没有坐人的座位的空调,提升舒适性之余降低了油耗。


        现款普锐斯车身尺寸为4480/1745/1490mm,轴距为2700mm,全新普锐斯车身尺寸变动明显,特别是车身长度加长了60mm,而车身宽度也增加了15mm,新车只是在高度方面有所降低,新车给人的感觉将更为稳重,此外全新普锐斯轴距长度与现款车型相比并无变化。同时,新普锐斯前脸前端和发动机盖后端分别降低70mm和62mm,在低重心设计的同时,使前方视野更加宽广(以上均为美版车型数据)。


        现在说说新普锐斯最牛X的地方,就是其发动机1.8L汽油发动机2ZR-FXE最大热效率达到40%,这是个恐怖的数字,在当今主流自然吸气发动机还维持在30%多的数字时,丰田已经达到40%,要知道,热效率提升1%都是非常难以做到的事情,大家都在拼命为了热效率而放弃自然吸气专心研发涡轮增压时(涡轮增压热效率比自然吸气能高3-5%),而丰田已经到达了一个其他厂家望尘莫及的境界。并且他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内热效率达到45%。为了达到目的,去年丰田就和马自达联手,马自达将贡献出自家的创驰蓝天技术(SkyActiv汽/柴油发动机),以此获取丰田燃料电池FCV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plug-in-hybrid两项技术。

        其主要是进气口和活塞形状有所改良,燃烧室内气流更强;并且新车采用高能点火技术加快燃烧速度,通过导入大量EGR(废气再循环)气体提高燃烧效率。为了提高燃烧速度,就要让气缸内有理想的气体流动。丰田把气缸内的滚流比(活塞运动方向的涡流强度与轴向涡流强度之比)从之前的 0.8 提高到了现在的 2.8。并且提高滚流比,改变了过去进气口的造型,垂直方向的涡流效果比起之前提升明显。据丰田估算,在 2000rpm 转速时的压缩行程中,气缸内部气体的平均湍流速度从 2.5 米/秒,提高到了 3.4 米/秒。


        此外,改良后的冷却水通道使发动机内部温度最佳化、各滑动件摩擦降低以及采用低粘度机油使得热效率得到提升。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还增加了发动机冷却水流量切换阀,并首次采用加速发动机预热的系统,使得冷机燃油效率也得到提升。


        现在不仅奔驰可以对于进气格栅自动开闭,新款普锐斯也可以了!!新开发的“可结合热机状况自动开关的进气格栅”大大提升了废气的利用,进而提升燃油经济性。


        还有“小型化和高回收性能的废气余热回收器(可回收发动机废气余热加速冷却水升温然后用于发动机热机)”的配置。


        丰田更加注重轻量化

        1、电机、驱动桥、动力控制总成、驱动电池更加小型轻量化和低损耗化。

        2、并且采用多轴电机和平行轴减速齿轮(从行星齿轮变化而来,损失更低),较过去更小型,损失降低大约20%

        3、新开发的高转速电机采用新的绕组方式,体积更小,功率密度更大

        4、动力控制总成采用低损失元件,损失降低大约20%。此外,通过小型化实现传动桥垂直搭载。可将过去设置在后备箱的辅机电池移至发动机室。另外,驱动用电池设置在后座下方,有助于扩大后备箱空间(老款446L→新款502L)

        5、驱动电池方面,同时新开发了小型化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和镍氢电池,可安装在后座下方。

         以上的处理在提升了空间之余,还大大减少了燃油的消耗。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当风行星海V9邂逅世界地标:东方美学惊艳全球
下一篇 哈弗二代大狗Hi4版引领趣野生活,全场景轻越野新选择

丰田新普锐斯即将卖疯?新悬架且热效率达40%太恐怖

一猫汽车网 2015-10-14 08: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