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教你快速分辨新旧车型 看近5年汽车设计变革

一猫汽车网 2015-10-17 00:33:30

  在上个世纪,美得不可一世的是林青霞,王祖贤,赵雅芝,关之琳……她们或英气或妩媚或俏皮或优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而到了现在,美女们仿佛如一个模子里刻了出来,都是标准的韩国明星脸。随着时代的变迁,对于美的概念也在悄然的变化,例如以往喜欢细柳如眉,而今偏爱粗眉风。


      汽车作为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体,自然有工程师在美的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如今车的大致形状已经定了下来,脱不开基本型的束缚,只在这个基础上润色加工,便也能产生不同的产品。

  合资品牌的车型皆已发展成熟,有时无需更换底盘与发动机,改改电子系统与车身,便可摇身一变成为一款新的大卖车型。相比之下,本土品牌仍旧在苦苦经营,技术上不及合资品牌,车身设计上也不够亮彩,售后服务体系也不完善。更何况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


      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由汽车工业协会主办,至今已经举办了10届,在中国具有很高的权威性。汽车厂家的奖项为金圆点奖,学生获奖则称圆点奖。2011年,奇瑞风云2两厢版,吉利EC8获得最佳外观设计,而到了2015年,只有传祺GS4这样的车型获得奖项才能让人信服。5年沧桑,本土品牌的外观设计又将何去何从?

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部分获奖车型
年份/界别奖项获奖车型
2011年/第四届最佳外观设计产业奖奇瑞风云2两厢版
2011年/第四届最佳外观设计产业奖吉利EC8
2013年/第五届中国汽车造型设计产业大奖东风风神新A60
2013年/第五届最佳外观设计大奖中华V5
2015年/第六届最佳外观设计产业奖广汽传祺GS4

  上图为2011年世界时尚大牌所拍摄的平面广告,可明显看出,当时流行的风格基调是比较柔和的,线条元素也偏向圆润。黑色露肩裙走的是性感路线、多色拼接的直筒裙偏向时尚、家庭组合的衣服展现的是家居风,但不管如何,整体给人的感觉是比较明亮舒适的。

2012款马自达2两厢版

  与此同时,在2011年左右,汽车设计也大多在走“可爱”的路线,棱线走向都比较单一,整体感觉偏于圆润,例如2012款的马自达2,2011款飞度,2011款宝马X3等等。即使有不少车型选择大嘴设计,也同样不能展现出足够的激进感。


       2011款宝马X3作为一款SUV,在当时应当是野性十足的,但用如今的眼光来看,整体线条运用偏于平缓。例如在大灯组下面的凸起线条没能营造出凶悍的气势,反而给人一种小姑娘鼓腮的画面感。侧面上车身有俯冲之势,但整体比例配合不够精彩,没能明显彰显出激进感。

  这款获得2011年最佳外观设计产业奖的奇瑞风云2两厢版同样走的是可爱的路线。不规则大灯组轮廓采用圆润的曲线连接,说得形象一点,有点类似大豆。在发动机舱盖上几乎没有什么棱角,保险杠也没有外凸,下四边形进气格栅如同因笑而微张的嘴唇。

  在侧面上,A柱的延长线与轮毂外围呈现相切的趋势,如此显得头轻脚重,没有猫向前扑出时俯头抬腿的准备动作,因而不能呈现激进之感,整体显得简单柔和。


       从这辆车的设计能获得大奖可看出,2011年中国汽车外形设计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当然2011年的时候,自主品牌并不多,车型也不够丰富,所能选择的余地也比较小。当时同时获得此奖的吉利EC8也不是能让人看过有感觉的车型。

图为2015款吉利EC8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教你快速分辨新旧车型 看近5年汽车设计变革

一猫汽车网 2015-10-17 00:33:3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