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万万想不到:十大汽车冷知识!

优信汽车志

如今汽车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如果对汽车知识不了解一些还真出乎意料,在这样耳濡目染的环境下一些汽车玩家汽车知识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对于平常我们经常聊到的那些人尽皆知的东西外都能聊出一二来,但还有一些冷知识就算是玩车专家也不一定知道,如若不懂还要装懂,毁车就是分分钟的事了。

“轿车”名字的来历

先说英文名“Sedan”的来历。早在汽车发明之前就有“Sedan”一词,它指欧洲贵族乘用的一种豪华马车,不仅装饰讲究,而且是封闭式的,可防风、雨和灰尘,并提高了安全度。18世纪传到美国后,也只有纽约、费城等少数大城市中的富人才有资格享用。1908年美国汽车大王福特推出 T 型车时,车由原来的敞开式变为封闭式,其舒适性、安全性都有很大提高,在当时是个了不起的进步。福特在推销时很想突出他的伟大改进,于是就灵机一动,将他的“封闭式汽车”称为“Sedan”,让购车人有一种心理上的满足。



再说中文名的来历。其实我国古代早有“轿车”一词,是指用骡马拉的轿子。当西方汽车大量进入中国时,正是封闭式方形汽车在西方流行之时。那时汽车的形状与我国古代的“轿”一样可以显出荣耀。于是,人们就将当时的汽车称为“轿车”。

玻璃水的颜色为啥是蓝色的?


玻璃水是蓝色的相信所有车主都知道,但是为什么是蓝色的却很少人了解。水不都应该是透明的吗?这里就要告诉大家,其实玻璃水变蓝并没有其他特殊意义,只是想通过颜色来告诉车主:这是一种有毒液体,要小心使用。很多功能是通过添加化学添加剂而完成的;同时使用蓝色是为了与其他物色液体区分开,避免添加错误。

高速公路最早是用于起降飞机

希特勒,德国引以为傲的高速公路的创始者,在上任后半年多的时间里,希特勒就跑遍德国各地,用口号号召德国人民,让失业工人参加他的高速公路建设,并成立了“帝国道路公司”。到了1933年9月23日,希特勒的高速公路计划终于开始实施了。



除此之外希特勒对高速公路做出严格的标准:四车道 34 米宽;中间有 5 米的绿化隔离带;不设置路灯,但每隔 200 米设立一块可以反光的水泥柱;为了防滑,不仅要求路面坡度要小,而且转弯半径要尽量大。他任命的高速公路项目负责人托德博士,甚至将紧急停车带、高架桥、封闭立交桥以及带有加油站和餐厅的服务区等现代高速公路所需的大部分设施,都列在了他的设计之内。这不能不使我们感到由衷的佩服。


希特勒对于高速公路的考虑还不仅仅是民用,他在对高速公路的追求中,更多想到的是战争,他不仅要求高速公路应该让军队可以一天之内横贯东西,而且还要求一些路段可以起降飞机。34 米的宽度,就是为了适应需要 30 米宽度的战斗机的起降,反光水泥柱的设计也是出于导航的需求。

安全气囊的设计寿命只有8-10年

安全气囊对于很多车主来说想必都是听说过的多,真正用到过的少,但是在日常行驶中,对安全气囊可不能忽视,别到万一真需要用的时候发现气囊打不开,也不要遇到完全不需要的时候气囊自己弹出。很多车主都知道安全气囊的作用,却不知道它的设计使用寿命,但很多车主会把车辆用到报废都不更换安全气囊。



理论上汽车的安全气囊设计寿命和整车使用寿命是一致的。但是由于设计标准的缺失,安全气囊的实际寿命并没有那么长。虽然没有明确的保质期,但是安全气囊在使用 8 到 10 年之后即使没有起爆,质量也难以保证,车辆每行驶 1 万到 2 万公里后,就应该到 4S 店检查安全气囊及其附属部件。

刹车踏板比油门踏板高


刹车踏板比油门踏板高,原理很简单,那就是增加两者的辨识度。试想如果两者高度一样,驾驶者就容易错把油门当刹车踩,比较危险。另外为什么是刹车比油门高,而不是油门比刹车高呢?因为比起油门当刹车踩,错把刹车当油门踩会更加危险。通过让刹车踏板比油门高出 20mm 左右让车主稍感不适,来提醒他们防止误踩油门。

方向盘并不是圆的

汽车方向盘乍一看是圆形的,实际上圆形的方向盘下影藏着非中心的方向机转轴,方向机转轴更靠近驾驶员,此设计可以为驾驶员腾出更多腿部空间,在驾驶时踩离合或刹车时避免腿部与方向盘接触,提高行车安全;另一方面驾驶员上下车也更加方便,还有就是此设计更容易腾出较大视野给驾驶员观看仪表盘。



所以当方向盘旋转了180°之后就会出现仪表盘视野变小的状况。而对于汽车操控要求较高的跑车,方向盘还会设计成类椭圆形,并大幅减少转弯所需旋转角度,汽车驾驶操控起来更加方便,驾驶员视野也更开阔。

兰博基尼的创始人是个“执拗的农场主”

兰博基尼的拖拉机历史恐怕大家都有所耳闻。没错,兰博基尼在进入汽车领域之前,是拖拉机生产领域的佼佼者,被称为“拖拉机大王”,如今兰博基尼产品线依然包含拖拉机。费鲁齐欧·兰博基尼是兰博基尼的创始人,同时它也是一个超级法拉利粉丝。


费鲁齐欧 · 兰博基尼拥有 4 辆法拉利汽车,但当时法拉利汽车变速箱存在问题,费鲁齐欧 · 兰博基尼的投诉被拒绝,一气之下的费鲁齐欧 · 兰博基尼找到法拉利之父——恩佐 · 法拉利 ( Enzo·Ferrari ) 讨要说法,而恩佐的回答更让费鲁齐欧 · 兰博基尼生气。于是盛怒之下的费鲁齐欧 · 兰博基尼变卖了他的 4 辆法拉利,倾尽家产成立了兰博基尼汽车公司,与法拉利竞争。终于,一个 " 恶魔 " 诞生了,一个走特立独行路线的 " 恶魔 ",这个 " 恶魔 " 让意大利最具声望的设计大师甘迪尼为其倾注一生的心血。

雷雨天不能加油

夏季来临,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频繁的雷雨天气在为夏季去除一丝酷暑之余,更为人们的汽车生活带来了不便。如果恰逢雷雨,你的爱车又没有油了,那么你只能祈求雷雨快点过去吧。



在雷雨天气状态下加油,加油枪极易将杂散电流导入汽车油箱,从而造成不稳定汽油的分子运动加剧,从而引发火灾、爆炸等安全隐患。而在加油站中,燃油蒸气浓度相比于其他地方明显要高出很多,如果还继续进行加油操作,燃油蒸汽容易被雷击中,导致车辆和油罐将发生爆炸。

限量版法拉利超量生产也吃官司



为了庆祝建厂40周年,法拉利于80年代末生产了F40跑车,宣传说限量销售300台,并且设置了一大堆购买门槛。结果某次美国F40车主聚会,一日本人告诉美国人说日本有超过100台F40,美国人说你Y吹牛逼全世界只有300台,我这里都200多了,日本人老实的帮他们统计了下,结果当时已经交付超过800台,然后美国人就让法拉利吃了官司。

第一位汽车驾驶员是为女性



1885年,德国机械工程师卡尔·本茨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实用的内燃机汽车,但令他苦恼的是,他不能试车。原来是政府有关部门不许他试车,因为他们认为:如果试车成功,将会出很多的汽车,那就要用掉很多汽油,还会破坏公路。眼看本茨的理想就要成为泡影。好在他的妻子贝塔·本茨是一位有胆有识的女人,1888 年她全然不顾当地政府的阻挠,在卡尔·本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在没有进过任何驾驶培训的前提下,带着她的两个儿驾驶着卡尔·本茨发明的世界上第一辆汽车,顺利驶过了长达 190KM 的路程。她成为界上第一位汽车司机。


■ NO END ■

评论(0)
上一篇 新GLA/探岳X等 粤港澳车展重点新车点评
下一篇 丰田的执著 晚熟的涡轮增压保甜吗?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