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往前撞别犹豫!遇到这几种情况只能这样做

一猫汽车网 2015-08-16 07:02:10 图片作者:陈泽刚

       路上总有一些不守规矩的驾驶者,贪一时方便违反交通规则,但他们没意识到自己一个违章的举动不只是害死自己,还连累别人。因此作为精明的驾驶者,总结事故例子,在紧急情况下正确的碰撞并不可怕,盲目躲避还可能引发更严重的致命事故!



       虽然现在造车技术不断进步,无论轮胎还是刹车都在为缩短刹车距离而努力,但无论如何刹车距离还是客观存在。以普通轿车为例,时速100公里刹停,至少需要40米。如果在高速遇上紧急情况,经过40米的刹车距离后,汽车很可能早已撞上前车。因此下文所提及到的观点都是以紧急刹车后,车辆无法及时停下的情况,究竟作为驾驶者应如何把风险降至最低。



1 高速公路出口强行变道

危险系数:★★★★★

       前段时间流传一段高速公路行车监控视频,给我们上了活生生的一课。行车监控来源于一辆在慢车道行使的车辆,在高速出口处,突然前方有一辆RAV4连续切换三条车道。使用行车监控的车辆已经紧急刹车,可惜并不能及时刹停。


视频亮点在第6秒


       这段视频使用行车监控的车辆做法十分正确,在这种情况中只能全力刹车,尽可能把刹车距离缩短。至于为什么不紧急变道,视频尾段可以看到左边还有一台大巴,而往右边急打也可能撞上RAV4或冲下坡,而且因急打方向还会造成翻车。因此为了附近车辆的安全,这时候往前撞是最正确的做法。



       综合之前视频案例,当遇上这种情况必须冷静,如果车辆旁边都没有其它车,当然可以紧急变道。但对于大部分驾驶者来说完全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关注周边环境,因此没有盲目变道是最正确的选择。



2 双实线调头

危险系数:★★★★☆

       如果在道路虚线位置或调头车道进行调头,当后方驾驶者行驶到这种路段时会有预判。但双实线犹如路中间的一座墙,绝对不允许车辆跨越这条驾驶者心中的底线。因此在双实线违章调头的行为,对于其他驾驶者来说并没有任何防范。


视频亮点在第20秒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右边有车辆,只能向左边紧急避让。而相比右边车道来说,左边车道更危险,因为左边已经跨至对向车道上,如果此时对向来车,后果不堪设想。与对向车辆相撞比撞上违章车辆严重的多,因为对向相撞的速度更快,因此造成的伤害更危险。



3 强行切实线

危险系数:★★★☆☆

       切实线这种行为应该是这次提到的事故类型中,出现率最高的违章案例。在国内乱切线的现象时有发生。在红绿灯前的长实线,违章出现率非常高,很多人都会快到红绿灯前才选择自己的车道,因此会突然变线。


视频亮点在第28秒


       而乱变线的车辆很可能突然来到你面前,这时你的刹车已经无法刹停,此时此刻在实线车道上做出紧急避让,可能会引发左右两边车道上的汽车追尾,因此照直往前撞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如果从交警认定的责任来说,你撞前车可能产生追尾,但由于前车违章变道,因此对方全责。



4 弯道实线超车

危险系数:★★★★☆

       急弯道通常是在高架桥匝道和山路等高危路段出现,因此在这种路段下都会有限速提示牌。但往往在这种路段司机更应该严格按照线路行驶,可惜这时候总有违章变道的情况。

   

视频亮点在第28秒


       在这路段万一被其他车辆违章变道,千万不能作大幅度的紧急避让。这种弯道出现在高架桥匝道和山路,而且两边很可能是山边或悬崖,一旦避让失控可能比撞上前车的后果更严重。



5 辅路出主路

危险系数:★★★★★

       另外一种常遇到的危险情况就是辅路出主路,对于大部分的国内驾驶者来说辅路出主路并不会特意停下看清楚,确认无车后再出发的习惯。更多驾驶者可能会带着速度出主路,稍稍看到主路没车就快速抢道。更有甚者是完全不看,直接与主路车辆抢道,以上提到的情况都是非常危险却又每天发生在我们生活之中。


视频亮点在第6秒


       在欧洲驾驶遇到辅路出主路的情况,即使主路上完全没车,辅路上的车打开转向灯,在路口至少等候三秒,确认完全没车后才能行驶。遇上突然从辅导的车辆,这时最佳的选择还是紧急刹车,如果旁边还有车辆的话,千万别紧急变道。


6 逆行停车

危险系数:★★★★☆

      最后介绍的一种情况是逆行停车,遇见频率最低的,不过一旦遇上后造成事故将非常严重。其实路上很少会遇上逆行,不过路边的停车位有人会贪一时之便,乱停乱放。


视频亮点在第32秒


       当这类乱停乱放的车辆移出停车位时,没有看清道路就很容易状况。按照交通法规,逆行一方需要负全部责任,即使发生碰撞也不必担心。虽然是对方付全责,但因为与对向车辆发生碰撞的损坏比同样的追尾事故高得多,因此猫哥还是建议遇到逆行车辆还是敬而远之。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往前撞别犹豫!遇到这几种情况只能这样做

一猫汽车网 2015-08-16 07:02:1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