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手动挡还是CVT省油?我们做了个实验 结果竟然..

一猫汽车网 2015-07-30 07:04:59 图片作者:邱斌恒

        要讨论MT变速器省油还是CVT变速器省油,就好像问小孩究竟是爸爸好还是妈妈好的问题?不同人有不同答案,长期争论不休。你说MT省油?CVT不干了,说:我可是连续可变变速器, 你也可以叫我无级变速器,号称无损耗。这时候MT也跳出来,怒吼:我能滑行溜车、我传动效率高!只是,这个问题确实如他们所说那样吗?


    我们用了两部2014款飞度 1.5L手动LX舒适型和1.5L CVT LX舒适型来做实验,采用了5个司机(三男两女),总共驾驶50km的上山道路和50km的高速路,即每人平均驾驶10km的山路和高速路,尽可能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扰。


    我们把每一段每个人的油耗记录下来,最后做出了一个平均处理,而CVT车型最终的8.635L油耗多于手动挡车型的8.137L。


        为什么要走山路?在车辆走山路时,车辆的转速会维持较高的运转状态,下文会提及CVT变速器结构,是会产生打滑或者不利于它的运行状态,因此油耗会飙升,这也模拟了我们在超车或者激烈驾驶时车辆的状态。我们也对两个车型进行了空载与满载的0-100km/h对比,发现CVT车型在地板油情况下,G值仍然十分低,而在同一发动机下,MT车型G值明显高于CVT车型,这也代表了CVT变速器通过ECU对过量的扭矩进行了控制,避免CVT变速器受损,也对于地板油这种不良的驾驶习惯进行了规避。

        

        这样不仅导致CVT的传动效率低于MT,而且在这种情况下,油耗将飙升,我们从实验得到了如下结果。


        总的来说,我们不能武断的就认为CVT车型油耗低于MT车型。如果你是一个机器人,也在一个理想的路况状态下驾驶,CVT车型确实油耗会略优于MT车型,但是现实生活中,市区拥堵路段使超车、塞车起步时有发生吗,对于一个老练的MT驾驶者,总能让MT车型油耗低于CVT车型,那些闭着眼睛就说哪种变速器更省油这种伪命题可以退散了,因为路况和人其实更能决定油耗的因素。


那坊间不是盛传CVT比MT省油吗


要知道MT和CVT的区别,就要先从他们的结构说起:


MT:也称为手动变速箱称手动变速器(ManualTransmission,简称MT)又称机械式变速器,通过变速杆改变变速器内的齿轮啮合位置,改变传动比,从而达到变速的目的。



CVT:CVT(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直接翻译就是连续可变传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级变速箱,顾名思义就是没有明确具体的档位,操作上类似自动变速箱,但是速比的变化却不同于自动变速箱的跳挡过程。


        通俗易懂来讲,MT的传动系统是有不同大小齿轮组合与动力输出轴的结合,而CVT传动系统里,传统的齿轮被一对滑轮和一只钢制皮带所取代,如果在不懂,就看下图吧!


        单纯讨论MT和CVT谁更省油,如果忽略外部因素,单纯从理论上来说,CVT比MT省油,但是我们不可能抛开人、路况、驾驶因素等三个重要的要素来讨论,因为这三者之间是互相影响的。不同开车习惯的人开着不一样的车,遇上了不同的路况,油耗都会有起伏,抛开这些客观原因去讨论是不正确的。


坊间说CVT比MT省油,多数来自工信部油耗的数据。


在工信部的系统中,我们看到CVT车型往往会比MT车型油耗低。


但是实际上是这样吗?

        你只看到了工信部油耗测试的结果,却不知道他们测试的方法,这时候我们就要研究工信部油耗测试标准是什么。


        以下一段是摘抄百度百科工信部油耗测试方法:【采用2000年颁布的欧洲循环驾驶法,工信部油耗包含市区工况和市郊工况,在欧洲循环驾驶法中,认定市区30%,市郊70%。一个完整测试循环共计1180秒,由四个市区工况小循环和一个郊区工况组成,其中市区工况共780秒,最高车速50KM/H;郊区工况400秒,最高车速120KM/H。



        在实验中,汽车分别要在怠速、减速、换挡、加速、等速等状态下运行。市区工况下,平均时速只有19公里,而且怠速行驶时间较长。市郊工况下,平均时速超过60公里,而且等速行驶时间较长。综合油耗是用市区和市郊两个循环的总排放量,除以完成这两个循环的总里程后,利用排放量对应计算出燃料消耗值。


        从以上三张图可以看出,一般轿车的峰值加速度为0.6g左右,而工信部测试中,最大为1/9g值,大部分情况为1/12g值,甚至更低,这表明了工信部在测试的时候,几乎是用渐进式的踩油门,超车情况几乎不存在,更不要说激烈驾驶了。然而在真实的马路上,超车、起步大脚油门时有发生,所以工信部的油耗只能借鉴,并不能代表MT与CVT真实的油耗。


        CVT虽说理论上有无数个传动比,这种传动是源自于以前的摩托车皮带传动,靠离心力来控制锥形盘间隙。而变速是通过ECU控制液压变速机构进行的,也就是控制锥形轮间隙以改变主被动轮速比。


        这种皮带传动方式由于以纯金属面接触,以前的CVT变速器很难做到不打滑的情况,而打滑的次数取决于时间和发生频率,瞬间爆发的高扭矩必定会造成传递的打滑,而伴随CVT变速器技术的进步,如今CVT变速器已经能做到当判断即将打滑时,就会通过CVT配备的液压离合机构,它可以根据ECU的指令来控制离合器联动压力,以消耗掉过量扭矩,它可以来减少(地板油)这种不良驾驶情况,同时也保护了CVT变速器(因为这种行为会造成CVT不可逆的损坏),最终达到保护CVT的目的。这就是我们平时开CVT变速器的车子时,感觉突然连续深踩油门,而只听其声(声音)而不见其行(加速慢)的原因。这就是平时你看到发动机转速迅速到了红区,车子却按部就班的提速的原因。


        以上这些原因,也决定了CVT变速器极少会用于大扭矩的车子,所以你会很少在大排量或者大扭矩的车上看到CVT变速器的存在。


评论(0)
上一篇 全能皮卡就选它 江西五十铃铃拓汽油版给你妥妥的舒享
下一篇 新长安睿行M60再夺微客销冠,为何能“持续火爆”?

手动挡还是CVT省油?我们做了个实验 结果竟然..

一猫汽车网 2015-07-30 07:04:5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