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11年从生到死 青年莲花犯了哪些错误?

一猫汽车网 2015-07-27 10:31:55 图片作者:一猫编辑

       2年前的6月底,华夏时报发表了一篇名为《青年汽车海宁项目土地被收回 黯然离场》的文章,在当时是全国独家报道,作者刘俊晶。


       正好我有个朋友在青年莲花做销售经理,告诉我青年莲花在杭州萧山的两个基地也有类似情况,不过政府还没动作。于是我乘动车到杭州,再乘车到萧山做实地调查。

       回上海后继续查资料,做采访,后来写了篇稿子。到2014年初的时候,我陆续出了几篇稿子,分别关于青年莲花拖欠工资,合资公司资不抵债等。


       2014年中离开报社,没有继续关注此事。上个月去杭州出差,偶然见到青年莲花当时的高管,得知青年莲花这个项目已经完全停掉了,十分惊讶。虽然当时青年莲花出现了很多问题,但在我看来,这家公司并非没有机会。

       

       2004~2014,总体是中国车市高增长的10年,车市给予车企的红利按理来说高于投资风险。在2010年,青年莲花有过一个形势大好的阶段。那么,青年莲花为什么没能抓住车市红利,到最后以资金链断裂、项目全面停止收场?

       时间倒回2年前,2013年7月去杭州萧山调查的场景,现在依旧历历在目。


       7月正热的时候,我独自走在那一片人迹罕至的工业园区,青年莲花萧山下沙厂区里长满了荒草,厂房里黑布隆冬门户大开,没有人也没有设备,厂区里还摆着一些小型的水泥搅拌设备,无人看管,就是一片没有竣工的厂房。


       转了半天,在厂房背后发现基建施工部,顶着一条被铁链拴住的狗的狂吠,我找到一个留守的施工负责人,被告知这个工厂建了4年还没建成。(记忆如此深刻的另 一个原因,是万恶的杭州市出租车不肯跑萧山,不得已找了个黑车,来回总共花了差不多600块,因为没票,这笔费用到现在还没报销……)


      之后又去了青年莲花萧山另外一个基地,回上海后分别和宁夏石嘴山、贵州六盘水、山东泰安等地的管理部门取得联系,采访青年莲花内部的人。当时非常幸运,正好贵航青年莲花在股权交易平台挂出了股权出让的公告,里面提供了不少信息。


      之 后写了几篇稿子,惊动了厂方和代理公司的人,但正如我在前面所说,青年莲花并非没有机会,只要有合适的产品,销量依旧可以做起来。就像这两年看到的众泰、 东风风神、一汽奔腾等,轿车做得一塌糊涂,SUV一出来,整个公司立马活了过来。做一款逆向开发的车成本不高,开发时间也不长。

1. 定位

       吉利创立之初打着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的旗号,青年莲花借着“莲花”的旗号试图高举高打,走溢价更高的运动型家轿路线,但这类产品在A级车市场需求不大,对本土品牌而言难度颇大。

 

2. 产品售价

       青年莲花产品推出之初售价高过10万元,高出一般用户对本土品牌的预期。创业初期,吉利产品的起售价多在5万元左右。直到现在,中国本土车企中,应该只有长城汽车在售产品的平均售价超过了10万,其他都在7万元左右。

 

3. 渠道

       青年莲花第一批经销商是青年客车的经销商,有钱,但经验不足。另外青年莲花在较长一段时间里经销商数量少,铺货能力有限,产品销量没上去,相应资金周转、工厂运营以及扩张都会遇到问题。

 

4. 产品

       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成本控制是汽车企业的命脉,后期马来西亚宝腾与青年莲花终止合作,青年莲花没有自己的研发机构和产品来源,错失2008~2012车市高速增长的红利。

 

5. SUV

       SUV的机遇不言而喻,2010、2011年,青年莲花内部就对SUV车型T5进行了立项,并在此后的多个国内车展上亮相过,经销商对这款车也比较期待,但青年莲花并没有推出这款车。

 

6. 政府关系

       青年莲花与吉利汽车的相似之处是全国多地建所谓的生产基地,利用地方政府的资源融资,圈到钱后再来发展,同时也可以利用政府资源在当地卖一些车。不同之处是青年莲花的主业始终没有成长起来,基地长期闲置,愤怒的政府纷纷收回土地,原本提供的融资扶持相应停止。

 

7. 主导思路

       从青年莲花起步,到中期的全国四处圈地,再到强弩之末时收购萨博、世爵,青年莲花体现的始终是“项目换地方政府土地和配套资源,再用土地和配套资源融资”的思路,而没有坚守主业,把主业做好。这里面还有一个插曲是原本青年莲花通过建厂获得了贵州等地政府配送的煤矿资源,但2013年开始煤炭行业持续下滑,煤炭企业普遍亏损,这对青年莲花也是一个打击。

 

8. 商务政策和经销商关系

       如同我那个做销售经理的朋友所说,青年莲花的产品虽然不够对路,但在地级市和县级市等市场,他们还是有办法把车卖出去,但商务政策出现了问题。另一方面,青年莲花在资金吃紧时,还在以降低投资门槛等办法拉拢经销商加盟,但拿到了钱并没有完全用于生产,经销商预付了购车款,但车始终拿不到,青年莲花信用大失。

 

9. 我想说也是最不愿意说的,人的因素

       几乎所有的失败都可以归结到“人”本身和“用人”上,项羽所说的“此天亡我也,非战之罪”不过是掩耳盗铃。

 

       最近听说青年莲花将推出一款纯电动车,据说这款纯电动车在电池和充电技术上有非常大的突破。虽然我觉得国内大多数车企的纯电动车都是为了骗政府的补贴,但我更愿意相信青年莲花的车有非常独到的技术,会有非常好的商业模式,产品大卖。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11年从生到死 青年莲花犯了哪些错误?

一猫汽车网 2015-07-27 10:31:5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