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能装能玩又能跑 为何旅行车还是卖不好?

一猫汽车网 2015-07-19 05:54:00

      中国人买车,最讲究品牌、外观和后排空间这三样东西。既实用又得体,最好能冲下门面,是国人对汽车的期望。好不容易赚来的钱,当然要买辆大家都认为好的车。所以,三厢轿车和SUV车型是目前主流的选择。但大家有否留意,一些在国外卖得异常火热的车型,到了中国却备受冷落,甚至到了被淘汰的地步。对,猫哥说的是旅行车,一个非常冷门但又有着特定粉丝的车种,今天猫哥就要来聊下关于旅行车的故事。



      讲故事必须由“从前”说起。在猫哥懵懂的记忆里,旅行车在中国还是有过一段风光的时间。那是90年代初,当时的桑塔纳还是干部才能坐的高档用车,捷达还是有钱人家才买得起的私家车。而在广州街头,时不时会看到一辆有着修长身板、淡灰色涂装的广州标致505旅行版轿车(标致505 SW8)低调地驶过。与标准的505轿车不同,505SW8有着一个额外突出的车尾,当时SUV的概念尚未普及,更别说旅行车了。记得那时候老爸会将这车称作“客货两用车”。



    在同一时期,上海大众也推出了与标致505 SW8类似的桑塔纳旅行版车型。它是当时警务车的主力车型,同时也有很大一部分车落到个人用户手中。桑塔纳旅行车的前脸与三厢版车型一致,外凸的后备箱使整车的观感更为扁平修长。桑塔纳旅行版直到2008年才正式停产,现在还有部分作为公安机关的通勤用车,但标致505旅行版早已成报废场里的废铁了。



      以目前的审美眼光来说,这两台车的造型真是糟糕透了,毫无生气的线条,不成比例的后备箱。但就是这两台其丑无比的车成了中国旅行车的开山之作。也许是中国人先入为主的观念。直到现在,旅行车还是被视为异类。但猫哥在想,旅行车不就屁股大了点,其他和轿车没什么两样,为什么命途如此坎坷?



      在标致505和桑塔纳之后,旅行车被国人忽略了好一段时间。直到21世纪,上海通用发布了与别克赛欧拥有相同平台的赛欧SRV,当时被人们称作“小别克”。但该车并不是以旅行车作定位,而是赶上了当时颇为流行的“RV”车概念,意为休旅车。同样,南京菲亚特也在派力奥的基础上衍生了派力奥周末风车型 ,也没有大力宣传其旅行车的概念。



      后来,随着SUV的逐渐兴起,使本来就不怎么火热的旅行车遭遇了灭顶之灾。几乎所有自主或合资车企都不再生产旅行车了。个中原因也不难分析,对于大部分中国家庭来说,汽车仍然是一项大宗消费,一个家庭拥有一辆汽车基本是满额配置了。就如文章开头所说,难得可以买一辆车,必须满足各方面的需要。想要大方得体,必然选择三厢轿车;出于商务用途,会选择7座MPV或者大型行政轿车;要满足多用途需求,SUV就适合不过;就连一度备受歧视的两厢车,也找到了追求时尚动感的消费者。然而,庞大的中国汽车市场,居然没有旅行车的位置。



      在这个看脸的世界里,旅行车是因为长得丑才备受冷落么?在猫哥看来并不是,还记得在06年面世马自达6Wagon么?这是极少在中国实现国产的旅行车之一,也是国内难得一见颜值比较高的旅行车。它承了马自达6稳固的底盘,搭载高效的2.3L动力,灵活的操控性吸引了一群热衷的粉丝。同时,在09年左右以进口渠道进入中国的大众R36旅行版,也成为了性能车爱好者心中的又一神车。


      不过好景不长,就算这两车在中国积累了一群忠实粉丝,但与主流的三厢车型相比,旅行车的销量依然是微不足道,再加上比普通版车型更贵的售价(当年马自达6Wagon售价为24.98万,比三厢版的顶配车型更贵)。马自达6Wagon在车市昙花一现之后便被迫停产,而大众R36则继续在二手车市场发光发亮。



      的确,旅行车在中国除了满足一小部分“口味独特”的用户之外,并未找到自身的定位。说空间,与MPV相比简直是笑话;说多功能性,在众多SUV面前抬不起头;说外观,貌似很多人到现在也不能接受旅行车那“头轻脚重”的设计;再说到体面,相信不会有公司会用旅行车作为商务接待用车吧?很无奈地,无论从车型定位、用户需求、市场表现等各方面去看,旅行车在中国仿佛是一个失败的物种。



      到了欧洲城市,见得最多的车型除了两厢车就是旅行车。旅行车对于欧洲人民来说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当起源于美国的旅行车被大量用于长途运送货物时,喜好浪漫、生活富裕的欧洲人则将旅行车当作延伸生活空间的玩物。因为欧洲人对汽车的空间要求不高,拥有宽大储物箱的旅行车对他们来说已经是非常满足了。欧洲人更愿意在周末开着旅行车载上家人或朋友,车尾储物箱放上两块滑浪板或是帐篷营具,开开心心地去郊游。



      正是生活方式与用车需求的完美结合,旅行车在欧洲享受了与众不同的待遇,在欧洲各大汽车厂商,都会在不同平台的车型上推出旅行车版本,甚至连顶级豪华车的标杆,劳斯莱斯也推出过旅行版车型 。沃尔沃也推出了旅行车专属的V系列车型。可见旅行车在欧洲并不是低人一等的“客货两用”车型,而是欧洲人对高质量户外生活的一种诠释。



      另一方面,在汽车文化发达的日本,旅行车同样也受到热捧。日本车企有着丰富且成熟的产品体系,旅行车当然也会成为一大分支。与欧洲类似,日本人对车的空间要求不算大,旅行车已经满足他们的用车需求。在日本街头,随处可以看到各类轿车的旅行车版本,而且不少是经过精心改装的作品。可见,汽车工业越是发达,车型的种类就越是丰富。当各类车型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才是最健康的汽车生态。



       看完国外丰富的旅行车文化,我们把视觉收回来。长期以来,轿车与SUV占据了我国车市产销总量的75%以上。其中紧凑型轿车和紧凑型SUV占了最大的比例,旅行车的占比甚至比跑车还低。旅行车在国内一路坎坷,与其缺乏鲜明定位是有很大关系的。旅行车的英文是“Wagon”,是指那些有着轿车的底盘,但取消了三厢车原有的后备箱,换成与车身连为一体的准两厢车型,或是在两厢车的基础上延伸车厢长度(如高尔夫旅行版)而得来。



   

      严格来说,旅行车还是一台“轿车”,因为大部分旅行车有着与轿车共通的平台,除了车内空间结构的变化,其他技术条件都与轿车无疑。而从车型定位来看,旅行车集合了所有类型轿车的优点。因为乘客舱与行李舱贯通,使得旅行车与两厢车类似,有着很高的空间利用率,而且空间表现比所有同级的两厢或三厢轿车都要好。又因与轿车有着相同的动力及悬架系统,旅行车在驾乘体验方面延续了轿车固有的优势。在转弯指向性、支撑力方面也会比大部分的MPV或SUV要好。



      尽管在车身本身有不少优势,但旅行车在中国的一大硬伤是缺乏鲜明的产品导向。当轿车在大谈动力操控,SUV、MPV在谈超大空间时,旅行车该谈点什么了?猫哥认为,旅行车最大卖点在于生活方式。在保持轿车原有的动力和悬架系统的前提下,旅行车拥有更大的储物空间,可以放置更多的随行物品,甚至是单车、滑板、钓鱼竿等娱乐工具,这相当于在普通轿车基础上创造出更多的用车方式。对于接触轿车多年的中国车主来说,旅行车让他们看到轿车的另一种可能性。



      目前国内在售的旅行车种类不多,但像新面世的桑塔纳·浩纳也在极力推广一种向往自由的用车方式,与猫哥提出的观点有相似之处。桑塔纳·浩纳上市的发布会上,猫哥看着台下精彩的表演,心里不禁在想,旅行车有没有在中国叫好叫座的一天?虽然到目前为止这个谜团尚未得到揭开,但我相信“存在即合理”,国外火热的旅行车文化终有被国人接受的时候。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能装能玩又能跑 为何旅行车还是卖不好?

一猫汽车网 2015-07-19 05:54: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