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谁会出局 地方政府说了算

一猫汽车网 2015-06-23 16:55:11 图片作者:吴嘉劼

       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在某论坛上的一番话,再次引发汽车行业大洗牌的探讨(详见一猫汽车网文章《站着说话之——谁会出局》)。徐和谊说,到2020年中国会有20%的车企会出局,“如果说得激进点,可能是三分之一”。

       中国汽车行业洗牌的说法过去10年里从未停止过,2006年我刚刚做汽车记者时,中国汽车行业协会就说中国汽车行业的产能过剩很严重。到现在中国汽车产能的过剩依然是很严重,但除了早期奥克斯、春兰这些“冲动型”造车的公司,其他也没见几个出局的。


       说到竞争激烈倒是真的,从没有哪个市场像中国一样,100多个汽车品牌,上千款车型扎堆火拼。不过在中国,车企会否出局不能只考虑市场竞争关系,地方政府所起的作用可能更关键。


       我最近见到两家民营车企的高层,他们都有新上项目的计划。我很傻很天真地问:“汽车行业竞争这么厉害,利润率也低,干嘛还要做整车项目?”


       他们毫不避讳地嘲笑“TOO YOUNG TOO NAÏVE”,“整车项目圈钱容易啊,我们项目还没上,好几个地方政府就跟我们谈妥了当地建厂,用项目、地去贷款,钱不就来了吗?地方政府还主动帮我们融资!除了汽车项目,还有什么项目这么容易圈政府的圈钱?”


       想想也对,吉利汽车早期扩张的时候,全国有10多个基地,以吉利当时一年20万辆的年销量,哪需要那么多基地?可是整车制造、研发、销售都要砸钱啊,骗骗地方政府说我要来建厂,拉动你的GDP。OK钱就来了,滚动发展也就有可能实现。吉利汽车能够收购沃尔沃,也是玩的这一招,沃尔沃在大庆和成都建厂,也就是因为大庆政府和成都政府在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件事儿上有融资支持。


       当然,也有这招玩砸了的。比如青年汽车,最近听说青年汽车莲花轿车项目和世爵轿车项目停了,因为资金跟不上。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主业没有发展起来,地方政府一看你地圈了,工厂就盖了个厂房,既没有聘用工人也没有设备进场,明显不是忽悠我吗?于是把地收回了。贵州六盘水,浙江海宁、杭州萧山工业园区(管委会)把配给青年的土地等资源收回后,青年汽车就相当于少了一个大的融资渠道,不得不实施收缩的战术调整。


       不过,虽然出现过不少投资烂尾,但地方政府似乎并不在乎(还是智商不够?),招商引资不遗余力,煤矿、土地、钱,有啥给啥,他们看中的是整车制造和配套带来的GDP刷刷往上涨、就业率大幅提高的诱惑。


       就像上个月,株洲市经信委的多名官员到安徽芜湖奇瑞公司总部就新能源汽车项目进行招商。株洲市政府希望奇瑞能到当地设厂,年产5万至10万辆新能源车。在听取了了株洲市汽车产业发展概况及规划后,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表示,他看好株洲汽车产业的发展,并将尽快推动奇瑞与株洲的合作,加快株洲汽车产业发展。(据株洲市政府网站)


       我很想问问株洲市经信委的领导们有没有做尽职调查,奇瑞汽车在芜湖、大连、开封、贵阳和鄂尔多斯都有生产基地,总设计产能100万辆,而奇瑞目前的销量一年也就40多万台,超过一半的产能闲置,奇瑞还有任何理由新建工厂吗?如果有,只有一个理由:圈钱。


       回到本文的标题,中国车企谁会出局,市场竞争只是一方面,地方政府的热情不减,还是趋之若鹜地追逐汽车整车项目,中国汽车行业的洗牌恐怕还得多等几年。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谁会出局 地方政府说了算

一猫汽车网 2015-06-23 16:55:1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