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好评如潮”存隐患 轮毂安全莫轻视

一猫汽车网 2015-04-15 17:01:30

      现在,不少车厂为了拉低产品的销售价格区间,不惜通过“能不装就不装”的减配原则,以打造一款在价格层面上看起来大众都买得起的产品,或者称之为“乞丐版”更能让大家熟悉。虽然大家对这种带有浓浓屌丝气息的车型配置嗤之以鼻,但却有那么一部分消费者确实为它们买了单,从此成为了光荣的“有车族”。由于“先敬罗衣后敬人”的现象还普遍存在,而铁制轮毂加塑料装饰盖这个廉价组合对一辆车的外观打击并不少,因此“乞丐版”车主们一般在购入车辆后的几个月内便会萌生升级轮毂的念头。

       对于低配车型的轮毂升级,最简单的做法便是选择升级高配车型的铝合金轮毂,而且在购车时便可和4S协商处理。这种低配升高配的做法免除了对各种参数的查阅,省时省心。当然,这种做法只适合部分不喜欢折腾的车主,毕竟喜欢折腾同时追求个性化的大有人在,如此一来,很多非原厂样式的改装铝合金轮毂便火了起来。然而,与轮毂改装息息相关的行车安全问题,却被许多车主忽略。

       在铝合金轮毂当中,存在两大分类,一种是通过铸造成型工艺生产的,常配备于大部分原厂车辆,而另一种则由锻造成型工艺制成,多作为高性能跑车的出厂配置或活跃在高端改装市场。铸造成型是将金属加热至熔化(液态),然后注入模具中,冷却后成型。因为金属在加热熔化的过程中原来的微观结构被破坏,金属晶体在冷却过程中才重新组合,因此成型后晶体之间作用力不强,而且有机会出现因高温时溶入液态金属冷却后释放出来的微小气孔,所以铸造制品通常硬而脆,承受突然冲击的能力不强。

       而锻造成型则是将金属加热至可进行塑形的温度(这时金属就像一块橡皮泥一样),然后在高压模具中成型。由于锻造过程中金属没有熔化,采用该工艺的制品微观分子结合非常紧密,具有韧性高、强度大的特点。因此通过铸造成型生产的金属部件的材料分子键强度、分子密度、力学性能等指标,远不及锻造成型的制品。不过,随着金属成型加工工艺的发展,低压铸造、旋压铸造以及超旋压制造成型的应用,有效提升了铸造成型工件的强度,但相比普通的重力铸造,也增大了生产成本,因此,普通的铝合金铸造轮毂大多采用性能和成本较为折中的低压铸造成型工艺。

       而现时在国内市场中横行的各种号称“爆款、好评如潮”的仿冒轮毂,绝大多数便是仿冒成锻造铝合金轮毂的铸造产品,甚至为了进一步压榨成本,采用最为廉价的重力铸造工艺,安全性能十分堪忧。这些轮毂得以热卖,并不只因为它们的外观帅气,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售价,仅仅是正品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售价取决于成本,而只需要有一个铝合金熔炉装置,一套铸造模具,简单的精加工中心,涂装工艺线,便可以投入生产的生产线,是必然的选择。对于只需要简单模仿外观的厂家来说,普通的重力铸造不但降低了入门门槛,还能够快速生产出产品。而至于轮毂上QC和国标认证之类的,那都是在模仿过程中从正品上照搬过来的,纯粹是为了安抚消费者弱小的心灵而不作去除处理而已。

       虽然很多消费者明知道那些“爆款”轮毂是绝对的仿冒品,但由于缺乏安全意识,使得这些“铸造模锻造样”的产品欺行霸市,甚至酿成行车安全事故。轮胎是汽车唯一与地面直接接触的零件,相当于我们穿的鞋,而轮毂则是连接轮胎与车身之间的唯一部件,相当于我们的脚,轮毂的质量不过关,有如我们的脚患了症状,鞋再好也难于行走。因此,质量欠佳的轮毂对行车安全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一言并非杞人忧天,与其为了装帅耍酷买所谓的“月销过万,好评如潮”,倒不如用原厂轮圈更踏实些。用财产损失甚至血的教训来懂得这个道理,代价太大,希望各位有意、打算、密谋升级原车轮毂的时候,多一份思考,少付出代价,享受到汽车改装的乐趣与魅力。

       下面这段视频清楚地向我们展示了仿冒的轮毂与正品的区别,仿得到的是外观、学不来的是质量,在安全与价钱之间如何取舍相信各位心里已经有答案了。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宁波店助力巴西客户购得“国产”二手车
下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好评如潮”存隐患 轮毂安全莫轻视

一猫汽车网 2015-04-15 17:01:3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