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菲斯塔纯电动续航实测

一猫汽车网 2020-07-20 13:51:04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购买纯电动车。虽然时下纯电车型的续航里程普遍都在400km以上,更有甚者达到6、700km,然而,还是有不少消费者因为官方标定的续航里程“虚”望而却步,有的车主遇到号称NEDC续航500多公里的电动车,跑了一半就没电的情况,甚至遇到夏天不敢开冷风、冬天不敢开暖风的局面。那么,汽车厂商们宣传的续航里程都是忽悠人的么?如何选购续航里程真实的纯电动车?今天笔者就和大家一起聊聊纯电动车的续航问题。

NEDC续航仅作参考 实测才是王道

所谓NEDC,其英文全称是“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意思为“新标欧洲循环测试”,国内工信部在对纯电动车的综合里程进行测试的时候,采用的就是NEDC测试标准。而NEDC在测试过程中相关的负载都会关闭,包括空调、大灯、座椅加热等。因此,在这样固定且规律的测试条件下得出的NEDC续航里程,往往会高于车辆的实际续航里程。


所以,在笔者看来,NEDC续航里程,与车辆的实际续航里程,只能作为车型与车型之间的大致对比参考。和燃油车一样,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也是波动的,它受驾驶环境、路况和车主驾驶习惯,以及车辆的电池容量、电控系统和风阻系数等因素影响,而电控系统又包括了电池管理和电机反应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接下来笔者将通过实测和理论两方面来说明,纯电车型什么样的续航表现才是合理范围。

为此,笔者挑选了一款近期口碑不错的纯电车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体验。这款车型就是今年2月上市的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菲斯塔纯电动搭载容量为56.5kWh的电池组,官方称NEDC续航里程达490km。此前还曾有报道称其满电状态下续航里程达 548 km。此次试驾,分别从日常通勤以及短途出游两种情况下,测试真实能耗和续航表现。


日常通勤:满足上班族一周用车无需充电

首先来说说通勤情况。笔者上班是要走高速的,每天行驶的往返路程为70公里左右,时速控制在100km/h上下,ECO 模式下,能量回收2级,经过几天的测试下来,真实续航里程一般在450km左右。而开空调与不开空调的情况下,续航里程差不多有10km的差距。


就能耗而言,菲斯塔纯电动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之前官方宣传的是12.7kWh/100km超低能耗,而在我这几天的试驾当中,根据驾驶状态不一样,能耗在11~13.8kWh之间,甚至还出现了能耗低于官方数据的情况。

这里再提一下菲斯塔纯电动的车载多媒体系统,10.25英寸中控屏,在操作界面中,还可查看EV系统核心信息、碳排放减少等数据,十分便利,且科技感十足。

无惧短途出行 充电方便快捷

接下来再看下长测的表现。笔者本来是计划开车由北京前往济南的,奈何这几天连日下了大雨,就临时改变了计划,开车由北京市区前往了周边的雁栖湖。

从我出发的地方到雁栖湖,总路程差不多90分钟左右。出发时,车内中控显示可行驶续航438km。全程使用ECO驾驶模式,二挡能量回收,全程基本上未使用空调。回程途中,笔者中途还去了一趟怀柔城区的青春万达城就餐,总用时145分钟,行程是76km,空调温度设置21℃。


综合来看,此次小短途共计行驶178km,表显续航里程从出发时的438km降至229km,共计下降了209km,与实际行驶里程相差31km。这个数据是还是比较不错的,毕竟跑高速和开空调都会导致电耗适当增加。

另外,笔者发现其搭载的16项ADAS功能十分便利,LKA 车道保持辅助系统、BCA 盲区防撞辅助、ASCC智能自适应巡航、RCCA 后方交叉防撞辅助等功能,都可以很好的保障驾驶安全。试驾过程中,笔者对菲斯塔纯电动在能源信息显示方面也比较满意,中控显示屏上会清晰的显示出电池剩余电量、续航、能耗,还可使用BlueLink查找附近可用的充电桩、预约充电等等,这点还是非常人性化的。

最后再来说说充电方面,利用BlueLink预约充电,给菲斯塔纯电动进行了充电测试,从35%充电至100%,用时6小时42分钟、充电44.19度、花费20.90元,百公里仅需6.5元。而快充模式下,30%充至80%仅需40分钟,在低电量模式下,还可以实现12分钟续航100km,再也不用担心充电焦虑。


根据这几天实测,根据不同的用车情况,能耗平均在每百公里10.4~15kWh之间波动,实测续航表显如一,续航里程平均可达430km。而以上下班通勤来算,平均每天往返50km,在满电情况下也可以做到一周不用充电,周末短途出行轻松往返,丝毫不用担心。

实际续航偏差率高低 主要看三电

接下来,我们来从原理上聊聊为啥菲斯塔纯电动的实际续航偏差率这么低。根据官方数据,菲斯塔纯电动有着12.7kWh/100km的超低能耗,以及0~50km/h加速时间3.5s的强劲动力表现。其实以上数据,主要得以于菲斯塔纯电动三合一电驱系统、领先同级的定子绕组形式、硬核的电芯性能,以及智能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的强强组合。

首先来看看菲斯塔纯电动搭载的三合一电驱系统,质量仅76.9kg,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0Nm。具有高度集成化、轻量化的优点。另外,为什么说菲斯塔纯电动的电机采用的定子绕组形式是领先同级的呢?因为它采用的是扁铜线绕组方法,这意味着更好的槽满率,更轻的电机质量,更高功率密度,随之而来的就是更低的整体能耗。


电池方面,菲斯塔纯电动采用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为141.4Wh/kg,容量为56.5kWh。值得一提的是,菲斯塔纯电动的智能温控系统,采用水冷式冷却系统,并内置温度传感器,可以保证电池工作温度在25~45摄氏度之间,充电使用环境广,让电池时刻保持最优工作效率。

再来看电控。菲斯塔纯电动的智能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现代摩比斯第三代IEB系统,具备高集成化、轻量化、快速响应等优势,可将滑行所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重新储存在电池中,助力车辆延长续航里程。菲斯塔纯电动提供了4挡能量回收强度,并且可以由能量回收拨片来控制选择。


写在最后

综合来看,菲斯塔纯电动在实测中的优异表现,与其领先的三电技术密切相关。从与官方标定490km相差无几的续航能力,到百公里的低能耗,再到经济的用车成本,菲斯塔纯电动算是经住了笔者的试驾考验。这在笔者看来,可以称得上是一款“纯电硬核实力派”,为消费者解决了续航、充电等一系列纯电用车焦虑。同时,其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领先同级的智能安全驾驶辅助系统,更是解决了消费者出行中的“用车痛点”。由此来看,它在20万元纯电车型市场中具备较强竞争力,值得入手。


评论(0)
上一篇 守护“她”力量,不负好春光 欧拉“完美假日”攻略上新
下一篇 2024款坦克400 Hi4-T上新 城市版28.98万越野版28.58万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菲斯塔纯电动续航实测

一猫汽车网 2020-07-20 13:51:0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