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第十代索纳塔|“美学+智能”的B级车新标杆

一猫汽车网 2020-05-29 09:27:21

2020年5月26日,笔者受邀参加了第十代索纳塔的设计品鉴会。按说,该车已经在国际上拿奖拿到了手软。比如:荣获2020年德国iF设计大奖;凯利蓝皮书2020年最佳汽车科技奖;ALG 2020 年度设计升级奖(Redesign of the Year);2019美国Good Design Award;2020年度北美最佳车型(入围);2019国际设计卓越奖(IDEA)决赛(入围)。

但当笔者第一眼看到它时,感觉造型与传统B级车形象冲突太大。所以一直想搞清楚设计师的设计初衷。

不过在未来感十足的品鉴会场上,笔者同时发现:这么重要的商务场合,竟然没有人穿着正式西装。满场都是个人特色,休闲轻松,又不过分出挑的时尚型商务穿搭。越年轻,则穿搭风格越前位。

所以,我有点理解:为什么新的B级车不再是帕萨特那样的正装模样了。突然想起了老通宝的名言:“这世界真是变了”!

据设计师介绍,第十代索纳塔是以泛90后人群作为焦点客群来开发研制的。这就不奇怪其造型为什么要从“Sensuous Sportiness(感性运动)”理念出发了。

其实,如今前沿领域的公司,比如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其办公场所往往会着重体现感性、运动、时尚的loft风格。年轻人们希望从过去那种正式而压抑的商务环境中摆脱岀来,在一种更轻松、更化解压力的环境下开展商务活动,碰撞创新的火花。因此现代造型与环境的美学理念,也正逐步从:参数形态,走向ICT简约(信息交换技术),并进一步走向“科技感体验”形态。

历来,汽车造型都是用户是否将其加入wish list的首要因素。如今泛90后年轻人,更是将“颜值控”演绎到不可思议的地步。因此,作为第十代索纳塔的设计总监,具旻喆以其泛90后的身份,现场沉浸式的重点演绎了该产品的造型构思及灵感:

首先,设计团队希望为泛90后车主们打造一个“标签化”的造型,帮助车主用标签性选择来彰显个性与偏好。

因此,在外观设计方面,第十代索纳塔首选了具有速度感的“低趴宽大动感形态”。

而柔美的Dynamic Lasso(动感索套)侧身曲线+一明一暗的隐藏渐变式LED日间行车灯
+家族化“C“字贯穿式尾灯,3大曲线构造了极具标签化辨识度的动感造型。

当光线稍暗时,隐藏式日间行车灯和经前翼子板延伸至车侧身的镀铬饰条组成的线条,绕过车窗呈现出高辨识度的“音符”形状。

关于隐藏式日间行车灯,这里有个研发小故事:

为了使日间行车灯既可以在点亮时与普通LED日间行车灯无异,又可以在关闭时与镀铬饰条融为一体,研发人员针对多种素材进行了多样化的尝试,最终选择最大限度降低灯壁厚度,并在内侧添加涂层的方式,以达到美学上的完美呈现;同时,为了保障亮度,在内部涂层添加了数十万个激光孔以保证透光度。

设计初期,长度比现在长120mm,最终缩短成现在的长度,原因有两个:其一,与行人发生碰撞事故时,避免行人的二次伤害;其二,行驶时,避免光源影响到两侧车辆的视野,提升两侧车辆的驾驶安全。经匠心雕琢,最终呈现的隐藏式渐变式LED日间行车灯达到了美学和功能性的双重平衡。

在内饰设计方面,以“隐形战斗机“为设计灵感的驾驶舱布局,以驾驶员为中心的宽敞空间,营造出兼具轻松与未来感的车内空间。

仪表盘与中控屏采用了双12.3英寸一体式设计,全液晶屏数字化显示,集科技、时尚、直观、便捷于一身,屏幕颜色也可随驾驶模式的调节变换不同特效,使驾乘氛围极具高级感。

第十代索纳塔是基于现代汽车第三代全球模块化生产平台-i-GMP的设计创新、安全性能、驾驶性能、空气动力学等领先优势来打造的一款现代家族旗舰车型。为了实现造型师的妙思,工程师们对产品进行了相应的工业化设计。

例如:降低了车内地板,后移了动力总成,加长了轴距,扩大了尾箱储物空间。

并且,加强了车身强度、降低了车身重量、完善了整车的安全性、更加提高了燃油效率和动力输出。




北京现代产品部长冯硕介绍,在智能科技方面,第十代索纳塔搭载了第三代智能网联系统。该系统与现代汽车Hyundai SmartSense“智心合一”安全系统高度融合,实现了领先的人性化互联、管家式的智能安全保护。

例如:
一句“你好,北京现代,打开SVM影像”,SVM 360°全景影像功能就会自动开启;

启动车辆时,若仪表显示油量不足,系统会贴心的为用户导航至最近加油站;当用户设置好目的地后,系统会帮助用户计算现有油量是否足以抵达,并推荐附近加油站;

通过Home to Car模式,借助百度音箱,可以在家中对车辆启动、空调设置、车门开关、车辆位置、控制应急灯、警笛等功能进行遥控;通过Car to Home模式,又可实现车辆对家中灯光、空调、净化器、百度音箱等设备的控制;

此外,通过蓝牙匹配,手机可替代车钥匙,进行车辆启停、多人共享、个性化设置等便利操作; 通过BlueLink软件,手机还可以打开/关闭车窗,进行车辆状态/车辆位置查询、联动SVM摄像头360°查看停车位置周边实景;

第十代索纳塔还集成了23项L2级别高级安全驾驶辅助系统(ADAS),就像浑身布满了感应神经,可全面应对复杂多变的用车场景。这里稍稍对ADAS辅助系统的丰富"神经元"进行一下科普。

比如:
通过360°安全智能守护,车辆可自动判断驾驶环境,在发生事故时进行积极干预;

通过FCA(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可探测前方障碍物,并通过声光提醒辅助制动,避免或减轻碰撞;

通过FCA-JT(交叉路口防撞辅助),可侦测行人、骑车人、交叉口车辆,预先警告并采取制动措施;

通过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DW(车道偏离警示预警),可侦测前方车道线,辅助控制转向、提醒驾驶员车道发生了偏离;

通过DAW(驾驶员注意力警告),可警报并用弹窗提醒驾驶员勿疲劳驾驶;

通过HBA(智能远近光调节),可识别光源,自动开启近光灯,无光源时自动开启远光灯;

通过LFA(车道跟随辅助系统),可在全车速范围内确保车辆在车道内行驶;

通过BCA(盲区防撞辅助)、BCW(盲区防撞预警),指示灯和警告音可提前告知侧后方盲区有车辆通过,避免碰撞,必要时还可实现单侧制动;

通过SEA(乘客安全下车辅助),可以在后方来车时,保持儿童锁锁定;

通过RCCA(后方交叉防撞辅助)、RCCW(后方交叉防撞预警),在倒车出库时,可对后方两侧盲区未知移动物做出判断,并进行警告和自动制动;

通过PDW-F/R(前后方驻车雷达),可在车辆倒车时,通过雷达检测发出警告,实现安全停车;

通过RVM(倒车影像),可在R档进入时显示后方影像,并根据方向盘角度显示驻车预测轨迹;

通过DRM(后方影像显示系统),在D档行驶中或进入N档的状态下,提供大于后视镜的大广角电子后视野,减少盲区;

通过BVM(盲区显示系统),可根据转向指示灯操作,将对应方向的侧后方影像在仪表盘/中控屏屏幕上显示,消除转向盲区,让视野范围增至50°,提升驾驶安全系数;

通过NSCC(基于导航的智能自适应巡航),可以在进入和离开限速路段时,自动降低和恢复巡航车速,还可根据过弯角度适当减速并自动恢复巡航车速;

通过ASCC(智能自适应巡航),可在定速巡航状态,拥有stop&GO 功能,自动保持与前车距离,减轻驾驶员工作负担;

通过HDA(高速公路驾驶辅助),可依据前车距离/车道/导航限速信息,自动保持与前车的距离及车道,自动控制车速;

通过LVDA(前方车辆出发提醒),可以在车辆停止状态下判断前方车辆是否出发,并发出提醒和警报。


写在最后:第十代索纳塔的车载辅助系统数量之多,对环境感知之强大,呵护之周到,真是令人目不暇接。

该车给人最大的标签型印象就是:将"现代美学"与"现代智能"浑然一体!充分体现了年轻人"既追求潮美又尽显多思"的当代风格,是一款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实力座驾。前瞻的设计理念必将使该车成为引领下一代B级车潮流的新标杆!

评论(0)
上一篇 天舆架构/“50万级智驾” 这样的宝骏悦也家族怎能不爱?
下一篇 最佳出行拍档已上新!奇瑞小蚂蚁青春版5.99万起满分推荐

第十代索纳塔|“美学+智能”的B级车新标杆

一猫汽车网 2020-05-29 09:27:2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