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不负运动之名 试驾新款奥迪A4L 45TFSI

一猫汽车网 2020-05-23 20:13:37 图片作者:猫七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听到“豪华品牌中型车”这几个字,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奔驰C级、宝马3系和奥迪A4L这德系“三驾马车”。没错,BBA之间的中级车之战已经持续多年,在宝马3系换代、奔驰C级改款的情况下,奥迪A4L又怎么能不做点什么?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新款奥迪A4L 45TFSI。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新鲜感的流失也加快了步伐。这一代奥迪A4L的上市已经过去三年有余,略显平庸的造型似乎已经再难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在这个时间节点,新款奥迪A4L来得刚刚好。

相比于这一代车型推出时的样子,新款A4L的造型无疑更加顺应当下的潮流审美,消费群体年轻化的作用功不可没。奥迪RS系列车型上的设计元素和更加刚劲有力的线条,让整个前脸部分都变得更加凶狠。蜂窝状的前格栅和前保险杠处的立体设计也让整台车的运动气质显露无疑。

有着“灯厂”之名的奥迪从不会让你在灯组上失望,每一次的改变都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全新的大灯组取消了现款车型上的折角设计,却丝毫没有因为棱角的缺失丢掉该有的气场。矩阵式的LED大灯点亮效果毋庸置疑,自适应远近光、转向头灯、自动大灯等功能一应俱全。

车身侧面的造型延续了现款车型的轮廓,凌厉的侧腰线和出色的型面设计让整个车侧更具立体感。车身尺寸方面,新款A4L的长/宽/高分别为4858x1847x1411mm,轴距为2908mm,相比于现款车型仅在三围上有较小幅度的变动。

外后视镜上集成了LED转向灯、360度全景影像探头以及并线辅助提示灯,支持电动调节/折叠、后视镜加热等功能,如果您需要后视镜记忆和自动防炫目则需选配。

全车的无钥匙进入功能从40TFSI 豪华型开始均有配备,车身同色的门把手也采用了外翻式的设计。

全新的19寸轮圈造型还是非常讨人喜欢的,红色的刹车卡钳也进一步烘托出了运动气息。轮胎方面,实拍车型配备的是倍耐力的P ZERO系列,尺寸为245/35 ZR19。

车尾部分的造型基本保持了现款车型的设计风格,仅在细节处进行了改动,与“大哥”A6L倒是有几分相似。微微上翘的鸭尾、货真价实的双边双出排气,都是年轻消费者的最爱,不得不说奥迪确实很懂国人。

尾灯组的造型与现款车型保持一致,仅在内部结构上进行了调整,形成了与前大灯组相呼应的点亮效果,辨识度也是实打实的高。

相比于外观上的大幅改动,新款奥迪A4L在内饰部分则保持了这一代车型的原汁原味。实拍车型上不仅采用了大量的Alcantara材质,还引入了大面积的碳纤维饰板,整个内饰的运动氛围提高了不少。

全液晶仪表能够显示的信息非常丰富,水温、油量表也都整合到了一块屏幕中。这块屏幕的显示效果和流畅度非常出色,虽然时下各品牌都在大力推广全液晶仪表的应用,但“全液晶仪表”之间也是有差距的,奥迪在这一块上确实领先了不少。

如今的中控屏可以说是越做越大,新款奥迪A4L的屏幕虽然早已不算大,但10.1英寸相比于老款8.3的尺寸来说,也算是解了好多消费者的“心病”。此外,这块屏幕还加入了触控功能,系统的流畅度和反应速度也都合格。

屏幕上做了“加法”,MMI旋钮却做了“减法”。虽然腾出了一个储物空间,但是档次感也掉了不少,这个就是件见仁见智的事情了。

相比于奥迪许多车型“三块屏”的设计,我个人反倒觉得实体旋钮+按键更讨喜一些。虽然牺牲了一定的科技感,但是实用性和盲操作的便利性都更有保障。实拍车型在这一区域集成了3档座椅加热、360度全景影像、自动泊车、后排电动遮阳帘等功能按键。

皮质和Alcantara混搭的座椅填充的很厚实,能够提供不错的支撑性以及较好的摩擦力和侧向支撑,不过偏硬的填充坐久了舒适性会有所下降。

由于尺寸变化很小,轴距也与现款保持一致,新款A4L的空间表现也没有出现大的变化。身高175cm的体验者将前排座椅调整到合适的位置后,头部还有一拳左右的空间。

在保持前排座椅不动的情况下,体验者来到后排,可以看到头部空间还有四指左右,腿部空间则有两拳。

后排的空间乘坐2人舒适度还是非常不错的,不过由于后排地板中间的隆起太高,对于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会有较大影响,建议仅应急状态下使用。

后备厢的内部比较规整,容积为424L,两侧的网兜也便于放置一些零碎物品。此外,新款A4L的后排座椅还支持4/2/4比例放倒,进一步扩展装载能力。

动力方面,新款奥迪A4L全系均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分为三种调校方案。此次我们拿到的是45TFSI车型,搭载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52马力(5000—6000rpm),峰值扭矩370N·m(1600—4500rpm)。

传动系统部分,与之匹配的是一台7速双离合变速器。除了提供S档外,还全新标配了换挡拨片。

底盘悬架方面,新款奥迪A4L采用的是前/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四驱系统也下放到了部分40TFSI车型上。此外,顶配车型上还拥有首次引入国内的运动悬架,对于运动性有追求的朋友们有了更好的选择。

得益于高功率版车型252匹的动力输出和不错的变速箱调校功底,新款奥迪A4L的行驶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日常驾驶的情况下,变速箱的升、降档几乎感受不到,即便是低速时也有着不错的平顺性表现。在D档模式下踩下一脚地板油,动力输出会出现一定的迟滞,随着涡轮压力的升高加速体感会逐渐变得迅猛,但是并没有想象中随叫随到的感觉。

将档位切换到S档,油门踏板的灵敏度有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发动机转速也更愿意在高转多呆一会儿,此时的动力响应比起D档要出色了不少。从体感上来说,新款奥迪A4L虽然动力很足,但是爆发力的缺失也很难刺激你的神经。如果是激烈驾驶的状态下,我更偏向于切换到手动模式,用换挡拨片来控制档位。

刹车的脚感还是较为线性的,初段就有着不错的刹车力度,能够给人较强的信心。当然,也不会出现过于灵敏甚至有些“神经质”的情况。转向的手感有了明显的提升,不管是低速还是高速下的质感都比较出色,指向性也较为精准没有明显的虚位,确实多了些运动型车的味道。

由于引入了运动悬架且实拍车型采用了较低扁平比的轮胎,新款A4L的操控有了不小的提升,路感也非常清晰。在高速过弯时,悬架能提供出色的支撑,有效地抑制侧倾。通过减速带和坑洼时,悬架的表现也非常干脆,没有出现多余的弹跳。当然,偏硬的悬架调校一定会牺牲一些舒适性,总体来说新款A4L与全新宝马3系在舒适性和运动性上仿佛对调了一下。

整车的NVH方面,新款奥迪A4L对于发动机噪音和风噪的抑制都较为出色,高速巡航时仅有少许胎噪传入车内。时速100km/h的工况下,车内人员正常声量的交谈是完全不受影响的,也符合该级别车型应有的水准。


写在最后:

作为国内卖得最好的豪华品牌中级车之一,奥迪A4L的关注度一直都不亚于另外两位竞争对手。在宝马3系向舒适性转变时,奥迪A4L反其道而行之,走上了运动化的道路。从前的奥迪A4L更像是一位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如今似乎有了些“偏科”的意味。尽管动力的输出并不够猛烈,但是也足够稳定、充足。再搭配上更符合运动之名的底盘悬架调校,新款奥迪A4L显然是给了消费者一个不同的选择。

评论(0)
上一篇 三料冠军 奇瑞舒享家战胜70度温差极寒挑战尽显硬核实力
下一篇 喜迎龙年“开门红”,东风风行菱智家族全国订单暴涨飙升

不负运动之名 试驾新款奥迪A4L 45TFSI

一猫汽车网 2020-05-23 20:13:3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