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关于机油增多和乳化 你想知道的真相都在这里!

一猫汽车网 2020-03-20 18:14:23

机油被称作汽车的血液,日常开车时你根本不会被它所吸引,但是它在汽车“身上”的作用至关重要。一些老司机讲起机油可以说是头头是道,不逊于一些专业的技师。但对于大多数的车主来说,当听到机油那些繁琐的标号就已经头大了,更别说涉及更深的机油增多和乳化现象了,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机油增多和乳化的那些事。


为什么天气寒冷时更容易出现机油增多

从技术角度分析来看,低温条件下,发动机机油出现增多现象,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发动机的湿壁现象和活塞环张力低导致。


什么是湿壁?通俗点说就是在寒冷天气下,发动机启动时,汽缸壁是凉的,为了使发动机快速的暖机,发动机的电脑会调整自己的喷油量,也会调整喷油的时间大量的汽油窜入燃烧室,又没有完全燃烧的时候,它就会附着在气缸壁上,形成我们说的湿壁现象。

而且,今天所有的发动机为了节省所有不必要的油耗,都会减少活塞环,尤其降低活塞环的张紧力,在这种情况下,活塞环无法将气缸壁上形成的油膜刮回去在下一个冲程燃烧,从而窜入活塞底部,在曲轴箱与机油混合,导致了机油增多。


而且,因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大多数车辆长期停放,偶尔的使用也都是在短时间和短距离内,这种情况也导致了发动机无法正常暖机,导致了上述湿壁等现象的发生概率增加。


但是,机油增多问题我们大可不必担心,这种情况不会引起机油变质,只是会引起机油粘度变低,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机油稀释,但问题并不大。再有,所有机油中都含有抗氧化剂、抗乳化剂等,来抵抗窜气及汽油对机油产生的不良影响。机油位面升高是一种普遍现象,只要车辆的“机油报警灯”没有点亮,用户完全不用担心。只要驾驶者稍加注意改善驾驶习惯,使得燃烧室恢复正常工作时,机油增多的现象会自然消失。

应该怎么辨别机油乳化

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辨别自己的爱车到底是不是发生了机油乳化,或者是对于机油乳化的理解存在一定偏差。


一般来说真正的机油乳化,主要是因为发动机出现漏水及裂纹,导致冷却水进入机油,最终形成机油乳化。那么该如何辨别自己的车辆是否真的是机油乳化呢?其实非常容易。抽出机油尺观察带出的少量机油。如果抽出的机油呈乳白色、并且带有汽泡,那么此时大概率可以断定发生机油乳化现象。


但是,还有一些车友的是另外一种情况,在机油尺上带出的少量机油并没有发生机油乳化,而是在机油加注盖内侧等部位会有乳化现象的发生。出现这种情况的车友大可放心,因为这是一种正常现象。

这是因为,发动机反复在无法充分暖机(水温在80度以下)的状态(低速短距离,气温10度/30分钟)下使用时,发动机内的少量的结露水不能蒸发,且混入到发动机机油里。在机油加注盖内侧等部位会有乳化现象的发生。车辆中高速行驶后发动机充分暖机,随着发动机机油温度的上升,混入到发动机机油中的少量水分蒸发后,乳化现象就会消失,这也属于正常现象,绝对不是品质问题。不会影响发动机机油的润滑性能,也不会对发动机的性能造成影响。


其实对于机油加注盖内侧等部位会有乳化现象的发生,我国的一些汽车领域专家早已经有过明确的解释。例如:天津大学教授、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说道:“当发动机停止运转后,PCV控制阀关闭,曲轴箱强制通风系统停止循环,其发动机内的水温在高温(100℃以上)的作用下上升到腔室上方,遇到气门室罩内外的冷空气作用而凝结成水珠与油气混合成所谓的黄白色乳状混合物,粘附在气门室罩盖的最顶处,也就是我们所看到的白色乳状物。这是所有汽车多多少少都会发生现象,并不能说明厂商的产品有问题,而是发动机工作过程与特定自然环境结合的必然结果。”


而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在谈到这个问题时非常肯定的说:机油口盖发生乳化不能视为“机油乳化”。

宋健表示:“机油口盖发生乳化的情况并不能完全称之为机油乳化,而且机油口盖发生乳化不会直接影响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如果真的存在机油乳化的话,那么发动机的润滑度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加速性能、燃油经济性。因此,作为用户,如果我们的产品没有出现油耗增高、加速吃力等情况,那不能仅通过机油气味、机油口盖有乳化现象来判定发动机机油出现乳化或增多。”


培养正确的驾驶习惯 及时检查车况

从我们上述的解释中不难看出,机油增多和机油加注盖乳化现象与温度和驾驶习惯密切相关,而且此次疫情导致的特殊驾驶工况进一步加剧和放大了这个问题。所以说,笔者建议大家培养良好的驾驶习惯。尤其是在天气寒冷时,养成热车的习惯,等待30秒至1分钟后在移动车辆。经常短途行驶的车主则需要定期跑一趟高速,促使发动机机体温度升高,从而可以让存留的水蒸气从发动机中消除。


此外,笔者提醒出现机油增多或者乳化现象的车主不必惊慌,如果不放心,可以到官方授权的4S店内进行全面检查,不要去非授权私人维修店面,避免给车辆造成二次伤害。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关于机油增多和乳化 你想知道的真相都在这里!

一猫汽车网 2020-03-20 18:14:2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