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这三个品牌为什么还没国产 最后一个即将成为历史

一猫汽车网 2020-03-05 15:11:22 图片作者:猫教授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所以几乎所有的汽车外资品牌进入到国内市场一段时间后,都会选择本地化生产,因为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例如:更充裕产能,节省物流和税费成本以及更低的售价等等。但是截止到今天,依然有一些品牌没有国产化,但是它们处境却截然不同。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国产这个话题可以被称之为汽车圈版本的“狼来了”,这些年多次传出雷克萨斯即将国产消息,但是最终证明只是有些人的一厢情愿而已。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在正常情况下,如果一个车企的销量能够到达或超过10万辆/年,那么国产化以后能够达到利益的最大化,当然这只是最理想的情况。

2019年,雷克萨斯在国内的销量达到20.05万辆,这个销量水平已经超过了许多国产后的汽车品牌,但为什么雷克萨斯依然坚持不国产呢?第一,丰田不缺钱,可能有人会问了,谁还会嫌钱多吗?虽然商人的本性一定是逐利优先,但是对于一家世界知名的汽车厂商而言,口碑同样重要。丰田已经是世界上最赚钱的车企了,丰田没有迫切的必要冒风险推动雷克萨斯国产。

第二,政策规定,外资品牌要想实现本地化生产,必须要和国产汽车企业进行合资,股份占比最多50%,50:50的股份构成从法律上来说国产后的合作车企也有很强的话语权,虽然技术上是外方提供,但是具体用料以及配置可以由国内车企决定,总之,国产后的企业,各方面都会遇见问题。就像国产后的BBA一样,总有一些事情是外方做不了主的。雷克萨斯作为丰田集团最为重要的品牌之一,肯定还是希望自己说了算。

那么雷克萨斯何时能国产呢?其实早在2018年的博鳌论坛上已经宣布,我国将逐步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到2022年完全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相信到那时候雷克萨斯将没有任何理由阻碍国产了。

斯巴鲁

雷克萨斯不同,斯巴鲁不国产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结果。第一,国内销量不足,斯巴鲁2019年全球销量104.2万辆,非常亮眼的成绩,但是中国市场的销量仅为2.5万辆,在其主销市场中位列第五,次于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在国内,斯巴鲁尚且属于较为小众品牌的存在。

第二,因为斯巴鲁的主销市场位于北美大陆,所以斯巴鲁的车型的设计风格和理念几乎都以北美用户的实用需求为主,这与当前国内市场的主流需求出现偏差。

第三,斯巴鲁曾经在国产的道路上被坑过,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斯巴鲁想进入到国内市场,找到了当时的贵州航空,两家一拍即合建立了合作。但是斯巴鲁没想到的是,贵航居然直接买下斯巴鲁REX的零部件创造出了云雀,最后云雀也没有“善终”,但是这次合作给斯巴鲁留下了深刻的教训。

林肯

作为最晚进入中国的豪华品牌,根据数据显示,林肯2019年在华累计销量达46629辆,其中四季度销售新车12937辆,相比三季度环比增长11.4%。可以说,在整体汽车大环境不太好的情况下,林肯品牌在2019年逆势而上,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与以上两个品牌不同的是,林肯品牌已经确定了国产化的时间,将陆续国产除旗舰SUV领航员之外的所有新车型

而第一款国产的林肯车型就是Corsair,中文名冒险家,定位为紧凑型SUV,同时也是林肯MKC的继任者。新车将在3月16正式上市,目前公布预售价格区间为24.80-35.00万元,共计推出5款车型。

虽然作为最晚进入中国的豪华品牌,但在短短的几年之内林肯的销量节节攀升,虽然距离年销10万辆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但良好的增长势头给了主机厂不小的信心。

写在最后:

其实除了上述的三家车企以外,还有像是克莱斯勒道奇阿尔法罗密欧等在国内偏小众的品牌也没有进行本地化生产。其实对于一些销量偏少的车企而言,本地化生产并不一定是解决销量问题的“良药”,坚守进口的品质一样能够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评论(0)
上一篇 易鑫租赁2亿SCP获机构青睐 认购倍数创发行信用债新高
下一篇 京东汽车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落户天津,模式焕新再升级

这三个品牌为什么还没国产 最后一个即将成为历史

一猫汽车网 2020-03-05 15:11:2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