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车展|主办方的“别有用心”

一猫汽车网 2020-01-17 23:23:33

1月10-13日,海口市迎来了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的盛大开幕。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独立展示,这已经是第二届了。其实,从独立展示的安排到越发盛大的媒体天团报道,看得出主办方是有“良苦用心”的。笔者也从王侠会长对本次车展的展望中看到了主办方要将这类展会办成“中国汽车界的CES展”的决心。


以前,新能源车作为行业发展的一部分,是与传统车在北、上、广、成4大车展上同台展示的。


虽然,这样是可以借助传统车展的人气带动观众对新能源车和智能网联技术的关注。但实际情况却是:一方面,展场过于盛大,客流过大。很多观众看完传统车企展示,就没有再看一下新能源车展馆的体力了。另一方面,创新车企与传统车企混在一起,杂音杂念太多,很难让参观者清晰梳理出产业发展的脉络。

 

无疑,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着一场革命性的演进。但是,未来的汽车到底会是什么样子?答案一直不清晰可见,恐怕只有借助这种集中车展的方式在思考中寻找了。所以,如何“用心”的安排展示,引导专业、非专业的人士梳理演进端倪和脉络,这确实是非常考验主办方"理解和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的基功。


本次车展,笔者最大的感触是:专注!


看得出,主办方是希望通过去除杂音,专注"创新展示",让更多人看到各种创新力量的阶段成果。


对专业人士来说,这更易于集中了解和思考行业前沿状态。对普通大众而言,更能专注感受新能源车的发展阶段以及带来的新认知、新体验。


作为政府主导的产业方向,新能源汽车已轰轰烈烈的发展了若干年,但普通用户对其仍然是既陌生又疑虑,很难放心消费。所以也一直被诟病为“政府的需求”,不是“用户的需求”。


质疑者忽略了一个事实:轿车进入中国家庭前,就是政府在主导下通过"市场换技术"而产业化的。当时也有人质疑:大规模的汽车生产出来,老百姓买不起,中国没有用户需求。


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化的深入,百姓对车从陌生到熟悉,不知不觉间,中国竟已成为了汽车消费第一大国。


专注带来思考!参观完本届车展,笔者解读出这么几个趋势:

 

1、新能源汽车已经肯定会成为未来出行领域的主角。


随着滴滴、神州、易到、首汽等出行先锋们的开创;随着国家对网约车的正式认可;随着曹操专车、T3出行、东风出行、如祺出行、华夏出行等车企出行平台的参与,汽车出行已然成为了包括网约车和巡游车2种新旧方式,并行于私车出行之外的另一个有规模的“市场存在”。


又因其“可大规模2B”、“追求单车减排和低能耗”、“快速满足车企双积分诉求”等特点,使得中低端新能源车迅速成为满足汽车出行领域最好的选择。


2、私家新能源车消费的最好路径肯定是"初生于高端,发展于中端,普及于低端"。


无数事实都证明了:新鲜事物,往往是第一批“勇敢者”率先尝试的。汽车领域里,更是通过特斯拉在美国富人群体的成功和蔚来在中国高端群体的交付领先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不过,由于仍处于初生阶段,新能源车目前还存在着电池技术不成熟、二手车没残值标准、没市场,甚至新势力造出的车还存在产品成熟度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那些注重花钱实效的中、低端消费人群是不会放心买单的。所以,现阶段,只有对价格不敏感、有实力和心态去尝新的高端人群,才会在开腻了传统车之后,希望寻求一个“新鲜玩具”。

 

3、新势力有其明显的行业创新带动性。在投资市场失灵时,政府该对头部新势力有所帮扶。


本次车展有一个泾渭特别分明的现象:几乎所有传统合资车企推出的新能源车,都是在燃油车型上进行逆向研发出来的。因此,从观感上,特别是在内饰科技感和智能网联化上,乏善可陈。反倒是没有传统基础的新势力和部分弱势自主品牌,在产品的电动化、科技感、智能网联化等方面都有较大胆的突破。


可见,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出现了一个无法导向帕累托最优的市场失灵现象:一方面,手握重金的传统车企面对创新,思维局限,裹足不前,只喊不动;另一方面,新势力虽思维开放,锐意创新,却无奈资金、造车经验、生产供应体系3不足。因此,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创新陷入了一个机制死点、僵局的状态。

 

通常死点都是需要一个外力来助推打破的。而这个破局者只能是行业主管或者传统车企,只有他们对头部新势力的支持,才能保持行业的积极创新力。


4、汽车四化是中国汽车崛起的唯一机会和未来标签


汽车作为经济支柱型产业,一直备受各国重视。欧、美、日、韩发展汽车都早于中国,并且各自找到了自己国家的标签特点。例如:欧洲车的品质、美国车的舒适、日本车的省油、韩国车的性价。


我们几代中国汽车人,一直有着“汽车强国梦”,过去,限于产业后发,产业机会被各汽车强国瓜分,中国汽车企业只能是在“虚心学习、耐心构建产业基础中慢慢寻找机会。


近年来,新能源车在国策推动下,刮起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风潮,打破了传统汽车沉闷的“同质”态势。这不仅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意”,更为中国车企自主发展,提供了一次机会。


这次机会,一方面来自于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对汽车电动化的率先推动,另一方面,还来自中国近10年在互联网信息科技领域的深厚积累以及中国政府对共享化创新所采取的积极开放态度。


2019年的系列车展,分出了汽车产品在特征上的2大阵营:一是外资、合资阵营。他们更多的依赖自己长期积累的品质、品牌信任来卡位,但在产品创新度上呈现出保守的态度;二是自主、新势力阵营。他们基于中国国策和信息技术优势的红利;基于近20年汽车供应链在中国日臻成熟完善,所带来的供应体系共享红利,不断推出了有引领性的四化创新产品。


因此,几乎可以预见,无论是自主还是新势力,只要在四化创新路上坚持前沿探索、坚持领跑,一定会逐渐在世界范围内打造出中国汽车的“四化”标签。这将是未来,用户识别和购买中国车的核心理由。

评论(0)
上一篇 J.D.POWER权威认证!东风风行菱智质量、魅力指数第一
下一篇 五方天雅汽车服务园继续保留首都文明单位称号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车展|主办方的“别有用心”

一猫汽车网 2020-01-17 23:23:3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