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纯电SUV谁更强 哪吒/小鹏/威马有话要说

2019-12-10 17:23:50 凤凰汽车

导语:纯电SUV谁更强 哪吒/小鹏/威马有话要说


在不久前举行的广州车展上,有三款新能源车型备受瞩目,它们定位细分市场相同、同为新造车企业倾情力作,它们分别是哪吒U,以及在紧凑型纯电SUV市场打拼多时的威马EX5和小鹏汽车G3。

三款车型切入的都是将近15~20万的纯电动SUV市场,补贴后售价分别为:13.98万-18.98万(威马EX5)、15~21万(哪吒U)、14.38万-19.68万(小鹏汽车G3)。接下来,笔者将从外观、内饰、驾驶性能以及智能配置四方面具体分析,看看三款车孰优孰劣。

造型设计各具辨识度

整车造型上,它们三者都比较贴近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小鹏汽车标志性向下俯冲车头前卫动感,威马EX5在凸显科技属性的发光LOGO、贯穿式尾灯设计上给人眼前一亮,哪吒U极具“锋刃感”的造型则沿袭自家概念车Eureka 01的设计基因,彰显其自·信·在的家族设计语言。

(小鹏汽车G3)

(威马EX5)

(哪吒U)

三者在轮毂的造型上都更加富有个性,凸显新创车企的特色。威马EX5采用了刀锋式的多幅铝合金轮圈设计,并且威马EX5 Pro还搭配上了19英寸专属低风阻轮毂,颇有几分性能的意味。在旗舰车型P7创下国产车最低风阻系数记录之后,小鹏汽车将G3的轮毂也升级为低风阻设计,与其新能源车的身份更加相符。哪吒U除了采用了19寸超大双色运动轮毂,还通过独有的四轮四角设计,释放较大的轮距及轴距,赋予其同级车中最长的轴距。

(威马EX5标配18寸及19寸轮胎)

(小鹏汽车G3可选装19英寸双色铝合金轮毂)

(哪吒U 19寸轮毂及四轮四角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广州车展,哪吒U带来了7种外观配色,比起最多拥有6种外观颜色的小鹏汽车G3和威马EX5,给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选择。不过三家车企的当家配色迥异,哪吒U的“琉璃青”,威马EX5的“云金”还有小鹏汽车G3的“元气白”……可以说都是当今消费者的心头好。

(琉璃青配色哪吒U)

(云金配色威马EX5)

(元气白配色小鹏汽车G3)

驾乘空间角逐激烈

空间上,威马EX、哪吒U以及小鹏汽车G3的车身长度分别为4585/4530/4450mm,车身不是最长的哪吒U轴距却是最长,为2770mm,威马EX5、小鹏汽车G3的轴距分别为2703mm和2625mm。

在内饰方面,小鹏汽车G3、威马EX5均采用的是经典中控大屏设计。比较有特色的是哪吒U的悬浮式一体屏设计,即将仪表、中控两个屏组合在一起的设计。据悉,从生理学角度,人眼左右晃动比上下晃动疲劳度低,悬浮式设计也更安全、驾驶前方视野更好,显示屏感官上也觉得更大。

(哪吒U悬浮式一体屏)

(小鹏G3中控屏)

(威马EX5中控屏)

动力续航不相上下

在说具体的性能数据之前,先看看三款车的“身板”:三款车尺寸相当,威马EX5和小鹏汽车G3采用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哪吒U则采用后多连杆独立悬架,使得其独具四驱版本的动力配置。

(小鹏汽车G3后悬架为扭力梁氏悬架结构)

(威马EX5后悬架为扭力梁飞独立悬架)

(哪吒U前后悬独立悬挂设计)

在动力性能表现上,三款车的顶配版NEDC巡航里程都达到了500KM,三款车的电机功率和扭矩不相上下,体现差距的是加速性能,四驱版哪吒U百公里加速为4.9秒,即便是两驱车型破百也不超过7秒,而两位对手都在8秒以上。

智能科技无止境

既然都是智能电动车,当然要智能,这也是它们最吸引人的地方。大屏、人机交互、人脸识别、语音控制等功能已成为其标配,可要想脱颖而出,这些还不够。

威马EX5的智能交互车窗、小鹏汽车G3的可升降、360度旋转的车顶摄像头以及哪吒U的“透明”A柱分别为代表性亮点,它们都彰显了作为新创车企在智能交互、智能安全上的突破之举。

(威马EX5驾驶侧可交互车窗)

(小鹏汽车G3车顶360°旋转摄像头)

(哪吒U“透明”A柱)

在主动安全技术和驾驶辅助功能上,哪吒U和小鹏G3比较全面,都搭载了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偏离预警、交通标识识别、疲劳驾驶提醒、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等配置,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威马EX5相形见绌,尤其是主动安全性能。

 

(小鹏汽车G3 2020款智能驾驶系统)

(哪吒U搭载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威马实现L2级自动驾驶)

总体而言,本文的三位主角都是紧凑型纯电SUV,配置、性能接近,价格区间相当。作为中国新创车企的代表车型,它们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然而,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后来者在产品力上会占据一定优势,因为它拥有最新的科技成果,刚出炉的哪吒U就是如此。而先行入市的威马EX5和小鹏G3,也在实战中不断优化自身。

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汽车行业,建立差异化优势不失为致胜之道,从中获益的永远是消费者,因为他们将拥有更多、更好的产品选择。

编辑推荐阅读:

骤变的态度 测试AMG GLC 63 4MATIC+

TNGA让它焕然如新 试全新一代RAV4荣放

推荐2.0自动质雅 全新马自达3购车手册

只造高性价比的全民好车 试驾捷途X90国六版1.6T



评论(0)
上一篇 或6月亮相 全新一代标致408预告图曝光
下一篇 奥迪A7 3.0T 升级Velocita排气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