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小人”之心看高端品牌 观LEXUS“天工开物”匠心展随想

一猫汽车网 2019-11-28 22:47:19

一直以来,笔者总觉得汽车高端品牌搞的那些带有文艺、时尚、情调范儿的品牌活动是在刻意的附庸风雅,甚至硬往“范儿圈”里挤。傻笨黑粗的制造业和优雅知性的艺术界本该形成的是一种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式的“冲突”,它们怎么能融合到一起呢?


11月21日,笔者带着这种一贯拧巴的“小人之心”参加了雷克萨斯在广州文立方独家赞助的“天工开物·预见生活之美”匠心展。


说实话,作为媒体人平时跑跑颠颠,出没各类热闹的活动场子,真心是“俗惯了”,很少静下心来欣赏艺术,大概也甚少能深入的理解艺术。


从现场的视觉来看,展场分为了3个区:艺术品展示区、雷克萨斯品牌文化展示区和中央的文化交流区。如前所说,本来感觉前二者是互不搭嘎的。不过,透过展区的文字介绍和中央文化交流区的安排,特别是当观看完VR版的LEXUS雷克萨斯品牌发展史后,笔者慢慢解读出了二者合理融合的脉络。


事实上,LEXUS雷克萨斯品牌的诞生宗旨就是希望将汽车从工业制造的一个用品升华为凝聚设计者匠心的一件艺术品。因此汽车设计者不再被简单的视为工程师,而是被视为创作艺术品的“匠人”。汽车的购买者,不再被简单的当成用户,而是当成艺术品的品鉴者和购买收藏者。所以,一直以来,LEXUS雷克萨斯始终关注人与物之间的情感联结,并由此持续探索匠心在不同领域中的独特意义。


俗话说,物以类聚,所以,笔者终于明白LEXUS雷克萨斯为什么把车和艺术品置于同一个展示厅内了。艺术品肯定不是要孤零零的存放在那里,艺术品与人构成了情感联合,情感互动,才会产生更高的艺术价值,失去了人的品鉴,其价值将没有体现的载体。


现场发言时,LEXUS市场推广部长陈忱先生提到:时值品牌3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时刻,LEXUS雷克萨斯将再次启程,继续倾注匠心于设计中的每一个细节,在时间与时空的交错中,寻找人们生活中久违的细腻情感和纯粹之美,为公众呈现一场富有东方意蕴的感官盛宴。


LEXUS雷克萨斯中国市场推广部部长陈忱先生致辞


他同时也道出了本次匠心展的初衷:身处发展变化如此之快的时代,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感到迷茫和焦虑,无法全身心投入地去做一件事。而“匠”本身意味着“沉下心,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这就是LEXUS雷克萨斯现代传播联合举办匠心展的初衷。

 

到这个时候,笔者才开始仔细品味了一下本次展览的主题——“预见生活之美”。 主办方还特别邀请到建筑师吕恒中及其团队担任空间设计,以LEXUS雷克萨斯设计美学的核心概念L-finesse为灵感,打造“预”、“纯”、“妙”三个展览篇章,突破设计中关于概念、技术与功能的局限,将艺术与诗意,以及对社会和人类发展的思考融入作品,探寻设计美学为日常生活所带来的非凡意义。

“天工开物·预见生活之美”匠心展-“预”空间


LEXUS雷克萨斯想表达这样一种理念:设计不是一成不变的,正是因为预见性和前瞻性,设计师才能够整合需求和期望,为生活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惊喜。


正如留声机对于声音存放、随身听对于音乐体验的变革性意义一样,LEXUS雷克萨斯自创立之初,便预见到人们对于未来移动出行更丰富的感官需求,并与殿堂级音响品牌Mark Levinson®结为合作伙伴,希望在静谧的座舱内,随时随地为购买者带来音乐厅内才能享受到的天籁之音。

“天工开物·预见生活之美”匠心展-“纯”空间


另外,在LEXUS雷克萨斯的艺术设计语言中,还有一种“纯”理念的秉承。这不仅仅是指外形的缩减,同时也是卸下不需要的元件之后,所展现出的纯粹和美感。为了表达对“纯”理念的共同追求,现场还展示了建筑设计师张朔炯以“丝线”为空间元素,创造出的富有极简主义的沉浸式场景。以及邵帆(昱寒)、张雷、石大宇、陈旻、卢志荣、杨泳梁等当代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他们通过对传统元素进行解构、重组,聚焦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与日常材料的创新运用,创作出曲线优雅的《玫瑰条案,NO.1》、富有质感与韧性的宣纸座椅《飘》、融合了七种竹编技法的《屏茶》、体现功能与美感兼融的《杭州凳》,以及当代设计中突破性的代表佳作——《看见·戏石屏风》……每一件作品,都鲜活的体现了经过美学和匠艺的探索与创新后,最终呈现出的简单而原始的纯粹力量,为看似平凡的物品赋予了非凡的意义。

“天工开物·预见生活之美”匠心展-“妙”空间


LEXUS设计理念中的极致,在于对“妙”的追求。它没有某种特定的呈现方式,而是通过元素间精妙绝伦的排列组合来呈现富有内涵、令人着迷的感官体验。为此,通过现场展示的设计师邵帆(昱寒)、陶艺家乐子砚、艺术家林于思等为茶室内部专门打造的兼具凌厉与柔美的茶艺器具,水墨屏风,以及精巧的刺子绣坐垫来呈现充满人文和东方雅致生活的人居空间,令人产生从热闹的城市中,忽然入禅境,获得喧嚣繁华中的心安之境的感受,从而让观者能由此亲身感受到源自雷克萨斯UX车型内室的东方建筑概念“缘侧”所带来的独特体验,这是一种:内与外、人与自然之间,恰到好处的连接。

 

走出展览馆时,笔者突然开始批判起自己入馆时的“小人之心”来。并由此联想到LEXUS这些年在中国的成功,恰恰是因为其在产品设计上始终坚持“匠心打造艺术品”的品质理念追求,营销与服务上始终坚持专注每一个推出的艺术品与购买者之间的情感联系。想到这,笔者随手发起了一个小型的“朋友圈”验证,分别找了一个汽车咨询公司的合伙人、一个在政府工作的同学和一个远在美国的医生朋友(见下方截图)。笔者惊人的发现,这些人对LEXUS雷克萨斯的产品及服务的评价竟然惊人的一致。真是庆幸参加了本次匠心展,让笔者重新发现、重新认识了LEXUS雷克萨斯...

“朋友圈”验证截图

“朋友圈”验证截图

雷克萨斯双旗舰LS及LC、中大型豪华SUV全新RX 450hL加长版
LEXUS雷克萨斯中国管理层、现代传播管理层及到场艺术家合影


“天工开物·预见生活之美”艺术巡展将持续至12月2日,建议读到本文的广州地区朋友去现场感受一下一个高端品牌的自白!

评论(0)
上一篇 华为侯金龙:加速以超快充为主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篇 Bostik工程胶粘剂全系列电子解决方案将慕尼黑设备展亮相

“小人”之心看高端品牌 观LEXUS“天工开物”匠心展随想

一猫汽车网 2019-11-28 22:47:1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