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

2019-08-13 11:56:27 爱卡汽车网
导读: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

  微型纯电动车在新能源市场中始终是非常重要的一员,相对便宜的价格、一定的续航能力满足通勤所需是它的主要属性。此前曾经在大街小巷中常能见到的比亚迪F0,经过比亚迪e平台的升级改造,摇身一变换了“电芯”并命名为e1进军新能源A00级纯电动汽车市场。今天我们针对这款新车进行深度体验,通过真实城市通勤使用场景来看它有何过人之处。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

  2019年4月,比亚迪e系列推出了一款微型电动车e1,新车补贴后售价区间为5.99-7.99万元,主要满足城市通勤为主要使用场景的客户解决出行问题,同时高性价、低出行成本也不会给购车者带来太大压力,NEDC工况305km的续航能力应付上下班代步的使用场景,也不会让用户有过多的里程焦虑。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比亚迪e1是基于比亚迪F0进行电动化而来的全新A00级纯电动产品,外观能够看到熟悉的身影,基本延续了曾经经典车型比亚迪F0的设计。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新车在电动化后,很多细节之处依据纯电动车的特性进行调整,例如车头部分的中网被改为全封闭式以及增加快充接口等。车头处新增的直流快充接口提供最高30kW的充电功率,电量从30%充至80%只需0.5h,充满仅需1.5h,快充12分钟最多可补充100km续航里程。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大灯的造型虽然延续此前的设计,但内部光源已经全部更换为LED,且远近光都配有独立的透镜,增强照明效果。在大灯的外圈设计者增加了LED日间行车灯,整体来看灯光配置在同级别车型中表现不错。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由于前挡风玻璃的面积较小,雨刷器采用单支双摇臂式设计。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比亚迪e1的车身尺寸与比亚迪F0相比几乎相同,长宽高分比为3465mm×1618mm×1500mm,轴距为2340mm。对于满足城市通勤用车来说,小巧的车身更容易操控,在拥挤的城市中停车也更容易。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别看它是该品牌中的“垫底”产品,但配置却不低,无钥匙进入及无钥匙启动都有配备。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由于比亚迪e1基于燃油车升级而来,原油箱盖的位置替换为交流慢充接口。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比亚迪e1的轮胎规格为165/60 R14,搭载了玲珑品牌的LMA15轮胎,是一款突出耐磨性能的经济型轮胎,电商参考价为每条轮胎180元左右。另外橙色的刹车卡钳很容易引起注意,颜色与车身配色呼应,让整车更显年轻、运动。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车尾造型方面,看到它第一眼就能辨认出曾经“F0”的造型。当然细节之处有所升级,首先示宽灯、尾灯的造型经过重新设计,由此前圆形改为矩形,光源也全部替换为LED。转向灯单独布置在后保险杠上,且采用“流水”效果,从灯光的效果及视觉感官方面来看都不错。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在车尾处,不仅配备了倒车雷达辅助判断与障碍物的距离,还配备了倒车影像,更直观的观察停车位及障碍物,车位识别线可根据车轮方向随动变化。

 

  外观沿用了很多曾经F0的设计,但来到车内后发现内饰完全换新,与车身同色的仪表台让人眼前一亮,可旋转Dilink中控屏幕也出现在了这款入门级产品上。接下来,让我们由整体至细节看看比亚迪e1的车内设计表现如何。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来到车内,内饰设计焕然一新,极简风格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全液晶仪表及配备Dilink系统的多媒体屏幕集成了大部分功能,让科技感得到提升。内饰的配色与车辆颜色一致,座椅也采用了相应颜色的缝线,通过颜色点缀让内饰风格更有趣、年轻。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内饰的视觉效果不错,但实际触摸后发现中控台上、中、下三层都采用了硬塑料的材质,手感较硬。不过考虑到车型定位及价格,对这些“享受”方面的事要求不能太高,够用就好。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比亚迪e1采用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通过平底式设计营造了些许运动氛围,方向盘尺寸、粗细适中,虽然采用塑料材质,但实际握感还不错。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比亚迪e1方向盘右侧的功能区域,配备了电话及多媒体调节按键。驾驶方面比亚迪e1不配备定速巡航功能。雨刷及大灯控制均为手动控制。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车内最抢眼的自然是这块10.1英寸的悬浮式可旋转中控大屏,随着大家对车机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比亚迪基于安卓系统结合移动互联、 智能AI、语音识别、车联网、大数据等开发了DiLink智能网联系统。体验过程中,整体操作很流畅,根据不同功能自动切换横、竖屏,应用软件也非常丰富,涵盖了出行、视听等多领域APP。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比亚迪e1采用旋钮式换挡杆,符合设计潮流,且方便操作。周围的面板采用钢琴烤漆设计,质感有所提升。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前文提到,比亚迪e1搭载了无钥匙启动系统,在按钮上使用中文进行标注。启动按钮旁是驾驶模式切换按钮,以及空调开关等常用功能的实体按键,便于驾驶员操作。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前排的车窗控制按键没有安置在车门上,按键上面的标识“A”貌似具备一键升降功能,但通过实际操作笔者发现想多了。在后门,虽然也配备了电动车窗,但在前排没有相应的调节按钮,如需调节只能通过后门上的按钮操作。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在比亚迪e1上我们看到了机械式手刹,虽然没有电子手刹高大上,但这一价位产品以实用、性价比为主要目的,采用这样的设计能够理解。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仪表盘采用全液晶式设计,虽然所有功能显示的数据大多是固定的,无法展示不同界面的信息,例如多媒体、导航等,但确实提升了质感。

  得益于e平台高度集成的设计理念,车内的全液晶仪表中,高度集成了多达12个控制模块,包括空调、音响、智能钥匙等,它被称为高度集成PCB板。通过高度集成减少了大量分立件,从而提升空间利用率,更少的零部件也降低了故障率。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比亚迪e1在杯架前部设置了两个USB接口,用于主副驾驶席乘员为手机充电以及与车机系统互联。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在车顶设置了两个LED光源阅读灯,采用触控方式开启。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反光镜为全手动调节,在车内没有任何拨杆,通过直接推动镜片进行调节。

  不难看出比亚迪e1的设计者极力想提升车内质感,从造型设计到配色都很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当然考虑到成本,做工和用料方面不能过分要求,够用就好。智能网联方面,搭载Dilink系统的车机响应迅速,操作也相对简单容易上手,功能也相当丰富,满足年轻消费者对丰富用车生活的需求。

 

  对于一辆微型车来说,比亚迪e1的空间表现符合主流水平。通过体验发现比亚迪e1的前排空间无须担心,但后排空间对身材较高的朋友来说恐怕有些局促。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比亚迪e1的座椅采用全织物设计,坐垫的支撑效果还不错,但通过一定时间的驾驶发现靠背的软硬度欠佳,虽然说对通勤车的要求不能太高,但对于城市拥堵长时间乘坐,还是有些不舒适。座椅调节方面,前排座椅支持靠背角度及座椅前后手动调节,座椅高度为固定不支持调节。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体验者的身高为179m,调整好前排座椅后,头部空间大约剩余一拳。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后排座椅的乘坐舒适性还不错,但同样存在靠背软硬度欠佳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后排中央位置没有配备头枕,安全方面需要加强。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由于车身后半部分稍有溜背样式设计,导致后排的头部空间稍有压缩,体验者坐在后排头部空间剩余3指,腿部空间剩余一拳。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比亚迪e1虽然小巧,但能看出设计者在储物方面花了些心思。在车内有几处位置可用于放置手机、通行卡等物件。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手套箱采用开放式设计,开口面积大且储物槽有一定深度,储物能力不错。除此之外在各车门都布置有储物槽,座椅内侧还设计了能够存放手机的小布兜。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行李厢门采用一整块玻璃设计,并配备单液压挺杆,开启方式为电控,按钮设置在牌照灯上方。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比亚迪e1的行李厢空间表现符合预期,常规状态下容纳日常随身行李存放没什么问题,如果需要放置较大的行李则需要放倒座椅来获得更大空间。比亚迪e1的后排座椅并不支持按比例放倒。

  通过储物空间能够看出设计者的用心,在车内设置了多个储物格,方便安置大家手中的零碎物品。行李厢也能通过整体放倒后排座椅进行扩展,空间能够灵活利用可以算作加分项。

 

  在正式体验前,我们先确定评判这辆车的标准。比亚迪e1定位微型轿车,且主要为满足市内通勤、上下班代步的需要,同时实现较低的出行成本,那么我们就以审视一辆代步车的眼光结合日常使用聊一聊。既然是代步车,意味着单次驾乘的时间并不长,但却要每天见面,所以只要保持均衡、低成本,那么城市通勤选它没错!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比亚迪e1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45kW(61Ps),最大扭矩为110Nm。比亚迪e1基于比亚迪e平台开发而来,采用了3合1电驱、3合1高压电控系统,得益于高度集成,减少了相关设备体积及重量,提升整个车辆的空间利用率及效率。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对于纯电动车来说,续航能力更为重要,比亚迪e1搭载容量为32.2kWh的电池组,并配备液冷式智能温控系统,NEDC工况续航里程为305km。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电池组让整个底盘形成一个平面,有效降低气流带来的额外阻力。不过比亚迪e1的底盘离地间隙略低,出入坡度较大的地库要注意降低车速,避免托底。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悬挂配置方面,比亚迪e1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的组合,在微型车中此类组合很常见,但最终动态怎么样,通过驾驶体验我们有了答案。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首先看动力方面,对于通勤代步来说,能够满足超车、并线等常规驾车需求就够了,如果追求运动、推背感恐怕它很难让你满意。在城市道路中需要频繁的起步、停车,比亚迪e1的油门踏板设定比较灵敏,轻踩既能输出较大扭矩,中低速过程中显得车辆很轻快。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动能回收方面,比亚迪e1有标准及较强两挡可调,标准模式下几乎感受不到太强的拖曳感,而较强模式下回收力度明显增强,可有效改善电耗水平。而刹车脚感方面,踏板设定较为灵敏几乎不存在虚位。转向方面,比亚迪e1采用电动转向助力的形式,转向手感在低速区间轻盈、高速区间沉稳,调校得恰到好处。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隔音滤震方面,比亚迪e1的底盘并不松散,由于底盘处的电池有效降低重心且车辆尺寸短小,在转弯、并线时显得整个车比较紧绷,没有多余往复的回弹。而隔音降噪方面,就略显不足了,随着车速提高,胎噪从底盘源源不断的传入车内,当然与配备了主打耐磨的轮胎有关,随着车速再度提高,风噪也不断传入车内。

爱卡体验比亚迪e1 城市通勤选它没错!由此看来,比亚迪e1的动态表现还不错,虽然是微型车但也沉稳扎实,给人足够的安全感。如果说小瑕疵,笔者认为做工还有待加强,车内中控台、换挡杆、座椅附近,遇到颠簸后不时传来塑料间摩擦的声音,有些恼人。

  编辑点评:如果你需要一款纯电动微型车,且以通勤、代步为主要使用场景,那么比亚迪e1是一款非常称职的产品。比亚迪e1主要以满足家庭的第二辆车、年轻人的第一台车、城市代步及限行限购城市占号所用,实用、性价比就是它的主要标签。虽然它不能开的很快,也没有触感“柔软”的内饰,但轻快、灵动的驾驶感受以及NEDC工况305km的续航能力,都值得你将通勤的任务放心地交给它。



编辑推荐阅读:

V风一夏 逃离喧嚣 奔驰V级体验试驾

龙颜前脸贯穿尾灯 静态体验比亚迪e2

测试一汽-大众探岳 精准打击爆款SUV

马自达阿特兹VS宝马3系 操控之战赛道见

评论(0)
上一篇 探岳X/红旗H9/蔚来EC6等 7月上市新车
下一篇 玩转科技 林肯冒险家与奥迪Q3谁更懂年轻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