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深评:汽车成为智能管家还要多久?

2019-04-25 14:26:54 汽车之家

导读:汽车成为智能管家还要多久?

        2019上海车展的主题叫做“共创美好生活”,当一个车展的主题不指定在制造领域、也不指定在出行领域,而是扩大到了“生活”这样一个巨大的概念,这本身就说明汽车已经在我们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变化。

汽车之家


●《深评问道》是什么?

  《深评问道》是汽车之家首个面向行业端用户打造的栏目,特约汽车行业资深从业者执笔,独家解析/揭秘行业大事件。除了热闹表象,我们更想向您呈现对事物本质、因果以及未来可能性的探究和思考。


  本期行业评论员——云松令,经济学博士,前汽车整车厂从业者,现汽车产业链投资人。擅长从宏观的视角分析产业,以跨行业的角度观察汽车。


60秒快速了解核心论点:

  1、当局部功能型产品转变为全面生活管家,往往就会开启这个产品的智能化时代。今年的上海车展主题“共创美好生活”在一定程度上传达了这一内涵。
  2、以手机智能化模仿前代智能产品遭遇失败的历史看,汽车当前的智能化之路有一部分很可能是走在歧途上,真正的汽车智能化需要更深远的东西。 
  3、以手机智能化发展的渗透率和增长率作对比,未来两年智能汽车的发展将进入第一波高峰期。但鉴于汽车本身的复杂度,要真正成为智能生活管家则需要长得多的时间。


  上一个由局部功能跨越到泛生活功能的产品是手机。2007年,以苹果iphone上市为代表,智能手机时代到来;2009年,4G互联网在全球主要国家进入商用(中国要到2013年,但2009年1月7日,中国正式发布3G牌照,中国进入3G时代),智能机的作用越来越强大,手机由通讯工具迅速成为“生活管家”。

智能手机发展史
阶段 时间 事件
1993-2000黎明期 1993年 世界上第一部智能手机IBM Simon诞生,它由IBM与BellSouth合作制造
1996年

微软发布了Windows CE操作系统,从此微软慢慢渗透手机操作领域

1996年 诺基亚公司推出了名为“Nokia 9000 Communicator”的折叠式智能手机
2000-2006商用扩大期 2000 爱立信R380sc,第一部Symbian系统内核智能手机
2001 塞班公司发布SymbianS60操作系统作为S60的开山之作
2002 索尼爱立信发布首款带摄像头的手机 P800
2003 Palm 发布了 Treo 600,背光QWERTY全键盘、彩屏和低分辨率的摄像头
2004 黑莓6210为商务级双向传呼机增加了蜂窝电话和电子邮件的功能
2006 诺基亚推出N73,迎来了SymbianS60的巅峰时代
2007-至今大众普及期 2007 苹果发布了标志性的iPhone,一夜之间改变了智能手机市场格局
2007 谷歌公司发布了智能手机软件平台Android
2008 苹果为iPhone 3G 增加了更高速的UMTS数据连接,对第三方开发者开放了iPhone,于7月推出了应用程序商店
2008 HTC推出的第一款Android智能手机Dream/T-mobie G1
2009 微软宣布开发出面向普通消费者的“Windows Mobile 6.5 ”及“Windows Phone 7”
2010 苹果iPhone 4搭载A4处理器、IPS屏幕、正面摄像头、500万像素摄像头
2010 三星发布旗舰产品Galaxy S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频道

『智能手机发展史 来源:海通证券』

  以我们现有的经验来看,局部功能性产品的生活化,基本上就是其以智能化为代表的特征已跨越了产品本身的功能,深入到我们生活多个领域的表现。以此为基础,我们可以观察 一下,汽车的智能化当前究竟走到了哪一步?要像手机一样成为美好生活伴侣,智能生活管家,还需要多少年?

汽车之家

一、汽车智能化的方向很可能需要纠偏

  新产品的诞生、成长、成熟、衰退有其自然的发展规律。诞生阶段缓慢推进,成长阶段爆发式增长,但渗透率低,对生活的实际影响未必很大。到了成熟期,增长率放缓,但渗透率巨大,产品,尤其是平台型产品,依托其发展的生态欣欣向荣,日新月异,对生活产生的影响巨大。手机这一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使用量最大,同时又完整经历了从功能品到智能品的转化,是我们观察汽车生长变化的最好参考系。

  先看智能手机的增长率情况。

汽车之家

『全球和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及增速 来源:IDC 广发证券』

  从图中可以看出,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长在2006年之前曾经有个初步爆发期,增速逼近200%。结合手机发展史来看,这是前iPhone时代,塞班系统下智能机的功劳。尤其2006年,诺基亚N73的推出,更是给塞班系统带来了巅峰式增长,但在这个阶段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仍然很低,而在仍然使用2G网络的中国,智能机的优势根本无法体现。

  此时的快速增长,只是行业对智能这一方向的初步试探,第一款智能机爱立信R380SC还是黑白屏幕,唯一的智能之处,只是增加了wap浏览器,即使到了塞班系统的巅峰时期,诺基亚N73也只是集成了拍照、上网、播放器和办公功能,不仅远不具备海量的智能应用生态,而且受限于硬件与通信网络的不足,其使用效率远低于PC机。在这样的背景下,智能机昙花一现后很快进入了低潮,增长率逼近0。直到iPhone和4G(在中国是3G)网络的到来才逐渐改变世界。

汽车之家

『塞班手机鼻祖,爱立信R380SC,由年轻时代的金城武代言』

  在当年的广告片中,获得这款手机的金城武由于有了智能化的手机,立刻炒掉了自己20几位助理。机器代替人这个概念,在20多前就已经被智能产品使用,直到今天时仍不落伍。

  智能手机这一段先快后慢的发展历史,给我们观察智能汽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锚点。智能手机的真正快速发展和改变生活,除了通信技术和硬件之外,更多依赖的是丰富的应用生态。但手机刚开始进入智能化时,发展思路并不是这个方向,他的智能推进过程更像是将传统的PC机小型化和便携化。这个思路是可以理解的,但同时也值得警醒的。因为人类向前发展的脚步,总会参照经验去类比已经有的东西。

汽车之家

比亚迪全新一代唐所搭载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

  值得警醒的地方在于,当我们观察汽车的智能化时,我们会发现,当前汽车智能化的主思路其实是在参照手机的。无论是小鹏的主打交互体验,还是比亚迪的开放智能生态、还是特斯拉的OTA,都不脱离智能手机所覆盖的功能范畴。就像早起智能手机的功能基本在PC机功能的范围内,但实质上他走错了方向一样;汽车当前的智能化方向很有可能压根就不是真正的智能汽车的主流方向。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会有一个相对悲观的观点,很有可能当前的汽车的未来发展会像当年的智能手机一样有一个方向纠偏的问题。全新的方向很可能不是人机交互层面的,而是万物互联层面的,具体是什么样,我们现在还无法想象,但从历史的角度看,这样的事大概率会发生。

汽车之家

  然而值得庆幸的是,不像智能手机第一波快速增长后两年,4G通信才推出,从而给移动互联网带来新方向上的巨大推力。当前5G互联网这一关键通信技术先于汽车智能化变革出现,将使智能汽车对未来方向的探索与进步不会像手机那样出现一个在纠偏后大幅下滑的过程。更大的可能是汽车将会出现更加平缓的切换,但这一样会使智能汽车发展的实际速度慢于社会的普遍乐观预期。

二、成为智能生活管家需要什么条件?

  观察完先快后慢的转折期,再来看智能手机步入正轨后的成长期。这里我们可以结合智能手机的渗透率来观察。

汽车之家

(全球智能手机渗透率 来源:IDC,Gartner,广发证券)

汽车之家

『中国智能手机渗透率 来源:国金证券』

  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的渗透率时间节点,市场观点不太一致,但各机构普遍同意在2012-2013年智能手机开始超过50%渗透率水平,与全球智能手机发展速度大体一致。这与全球以及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率在2011-2012年左右从快速增长进入增长率下滑阶段相一致。这是第一个标志性的时间点。

  第二个标志性时间点是2012年,那一年年底,联想集团骄傲的宣布联想成为全球PC机出货量第一的企业,紧接着权威市场研究公司IDC宣布,随着全球智能移动终端快速增长,PC增长率持续萎缩,全球进入后PC时代。联想用自己喜剧般的获胜为我们在时代的进步的道路上做了一个标记:那是智能手机开始步入属于自己时代的时刻。

汽车之家

『联想全球总部(北京)』

  第三个标志性的时间是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最大活跃量的APP——微信诞生,但那时比起小米旗下的米聊,他还是个小弟。然后2012年,借助QQ引流,以及出色的产品设计,微信传遍大街小巷,打电话成为往事,手机正式脱离通信这一主功能,向丰富业态的角度演进。我们对智能手机的丰富感知也从那一刻开始。

汽车之家

  再之后的第四个标志性时间是2013年,当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布4G牌照。移动互联网的生态进一步丰富,手机迎来智能管家的时代。

  所以,当我们将几大标志性时间线放在一起,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手机要想成为智能管家,需要足够好的通信技术支持(当然还有硬件技术,此处不做详细讨论),同时他还要达到足够大的渗透率,大约是50%左右,而与之伴随的是,达到这个渗透率前后,产品销量增长率已经开始下滑。

三、所以汽车要成为智能手机那样的智能汽车还要多少年?

  我们来对比汽车,由各机构的预测来看,全球智能汽车渗透率突破50%将在2021-2022年出现,同时智能汽车销量增长率自2020年见顶之后,开始下滑。中国智能汽车渗透率达到50%早于世界平均水平,大约在2020年即将出现,这与当前中国互联网发展,5G发展等均已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现状相一致。

汽车之家

(全球前装智能网联汽车销量预测 来源:HIS 智研咨询 国盛证券)

汽车之家

『全球智能汽车渗透率预测 来源:HIS 长江证券』

汽车之家

『中国智能驾驶渗透率 来源:易观智库 国盛证券』

  对比手机2011销量增速见顶,2012-2013渗透率突破50%的发展状态。汽车的智能化在转折点位置也出现了3年式的连续发展态势。在这之前,智能化开始不断扩张,在这之后产品的智能化达到一定程度,围绕产品的智能生态开始发力。这是最能直接观察到的,汽车智能化的第一个关键期,距离当前很近,在未来三年内就会发生。这是为什么眼下各个领域的参与者均对智能汽车的前景表示乐观的原因,也是本届上海车展何以将车与美好生活直接联系起来的原因。

汽车之家

2019上海车展主题“共创美好生活”

  但汽车与手机的情况又有不同。首先,汽车智能化的复杂度与手机不同,这在发展的直观体现上就是智能汽车的出货量增长即使在峰值点也远没有达到手机的速度。从之前的图表明显可见,智能汽车的峰值增长率只在40%-50%之间,而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峰值增速高达160%。这意味着智能汽车即使达到一定高度的渗透率水平,继续快速普及以达到质变式的保有量普及度仍需时间。

  其次,手机与汽车的更换周期差异巨大。在中国,消费者手机平均换机周期经历了先减少后增加的趋势,但近年来从未超过2年。

汽车之家

『中国消费者智能手机换机周期 单位:月 来源:赛诺,IDC,东吴证券』

  而在汽车领域,中国作为一个仍然年轻的汽车消费国,汽车换车周期虽然远低于世界其他地区,但仍显著高于手机。过去十多年间,中国消费者平均换车周期约为5.3年,预估未来换车周期将逐渐延长。以智能网联推进期间,汽车6年一换计算,换车周期仍然能达到智能手机普及期,手机更换周期的3倍。而这将显著拉长智能汽车普及率,也将使汽车,这一平台真正智能化到显著改变生活所需的时间拉长。

汽车之家

『世界各国2006-2017年平均换车周期 单位:年  来源:Wind,财富证券』

  以移动互联网月活设备数从2017年增长率降到10%以下,界定为智能手机普及期宣告结束的标志。从2012年到这个节点,手机一共走了4年。

汽车之家

『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设备数,来源:Questmobile,渤海证券』

  以汽车的慢于手机3倍的更换周期来看,再加上很有可能需要纠偏的发展方向。智能汽车真正成为智能生活管家这个过程可能要走12-15年。从国内智能汽车渗透率超过50%的2020年这一迈过关键入口开始算起,中国汽车要达到当前智能手机的水平,成为人们的智能生活管家,可能要到2032-2035年。这是一段不短的岁月。未来的曙光不远,但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



编辑推荐阅读:

再见昨日 测试全新一代奥迪Q3 40 TFSI

相同 又大不相同 一汽丰田亚洲龙vs迈腾

又来两位加价王 雷克萨斯LM对比威尔法

推荐35TFSI 时尚动感型 全新奥迪Q3购车手册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3) 东风标致e2008
下一篇 比亚迪唐EV开启预售 28.28-34.28万元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