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大众、丰田来势汹汹,自主品牌如何“亮剑”?

一猫汽车网 2019-03-02 07:50:00 图片作者:猫叔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迎来了28年来的首次销量下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我国乘用车生产199.5万辆,同比下降14.4%;销售202.1万辆,同比下降17.7%。

不难看出,车市下滑的趋势仍在继续,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日子都不会像之前那么好过。对此,猫叔之前曾不止一次的提醒过,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必然会面对合资品牌下探的挑战。只不过,这场宿命的对决来得要比想象中快很多。

大众丰田作为国内合资车企的代表,已经“率先”向自主品牌发起了“进攻”。大众在本周正式公布了其“入门级”品牌“捷达”,产品年内就会上市(参考阅读:《大众集齐六颗“宝石”打“响指” 该怎么破?》//news.emao.com/news/201901/27549.html);而丰田也在前不久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交了WIGO和AGYA两个全新商标的注册申请。

要知道,WIGO和AGYA是丰田专为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开发并已实现热销的廉价车型,尽管丰田一再强调,此次申请注册商标单纯是为了商标保护而并非是为了推出新产品,但这样的动作偏偏在这个时候出现,其背后的意义不言而喻。

在猫叔看来,无论是“捷达品牌还是WIGO和AGYA两款产品,其目标针对的都是自主品牌主要赖以生存的“入门级”市场。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要想生存只能依靠“技术创新”来寻求出路(参考阅读:《2019的开门红,预示着自主品牌的春天?》//news.emao.com/news/201902/29535.html)。

但要注意的是,“技术创新”的本质是通过对技术的不断升级和超越,实现对合资品牌的“产品代级领先”,从而扭转消费者潜意识中对自主品牌的“低端”印象。也就是说,“技术创新”是过程和手段,“提升品牌力”才是最终目的。这就意味着,自主品牌除了要重视“技术创新”之外,还需要提前进行“品牌布局”,才能更好的适应合资品牌的竞争节奏。

毕竟,即便自主品牌已经在技术上实现了领先,也需要一个让消费者认知的过程。而提前进行“品牌布局”,则能够缩短消费者认知的过程,更好的适应市场竞争。但让猫叔焦虑的是,从目前自主品牌的情况来看,既能做到“技术创新”,同时又有意识进行“品牌布局”的自主品牌并不多。

比亚迪为例,从“技术创新”的角度看,比亚迪无疑已经是新能源领域里的佼佼者。其新能源车型在2018年的销量已达到总销量的一半;连续两年在央视春晚中出现也说明了国家的重视度;在2019年1月的新能源车型销量排名中,不但有两款车型进入前三,并且冠军比亚迪元新能源是1月唯一销量破万的车型。

但即便如此,我们仍然能够发现,比亚迪在消费者的心目中仍然是相对低廉的“入门级”品牌,其产品也只能停留在“入门级”价位,仍不具备与合资品牌直接对话的能力。

那么,自主品牌该怎么办呢?

猫叔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采用“曲线救国”的方式,不失为在“品牌布局”上的一种有效办法。

吉利为例,吉利集团在前不久公布了旗下品牌的最新架构,其中吉利新能源将与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宝腾汽车和路斯特汽车一起,成为吉利集团下的五个独立子品牌之一,并在未来主攻新能源车型

在猫叔看来,吉利的策略已经开始体现出“技术创新”和“品牌布局”并重的意图。

众所周知,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看,由于目前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差别并不明显,甚至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已经在很多方面实现了技术领先。所以,以新能源作为自主品牌“技术创新”的主要突破口,这已经是业界共识。

吉利集团将吉利新能源作为一个全新的子品牌独立出来,既方便整合各项优势资源,集中精力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同时又能够树立起一个全新的品牌形象,从而扭转消费者对吉利的“入门级”认知。

只不过,“吉利新能源”与“吉利汽车”两个子品牌之间过于接近,要让消费者对这两个子品牌形成清晰的“定位”区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还有一种可能,也就是猫叔所提到的“曲线救国”的方式。即通过“宝腾汽车”或“路斯特汽车”作为载体,采用领先的新能源技术攻占海外市场,当在海外市场建立优势后,再“引入”到国内,从而以“先攘外,再安内”的方式,消除国内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固有印象劣势。

而这种方式在汽车行业并不新鲜,要知道,当年丰田在日本本土打造其高端品牌时,遇到的问题其实与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情况几乎完全一样。于是丰田通过先在北美市场打造出高端品牌雷克萨斯,然后再将雷克萨斯“引入”日本本土的方式,彻底扭转了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没有能力打造高端品牌”的印象。

毕竟,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对决,在本质上是以“技术”为基础的“品牌力”较量。所以,如果自主车企能够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通过巧妙的“品牌布局”,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一个技术出色的全新品牌形象,那么才有可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亮剑》
评论(0)
上一篇 卡车司机好伙伴!华中驻车空调电池实力助力卡友出行
下一篇 易鑫助力浏阳烟花企业分期购车,为新质生产力“加码”

大众、丰田来势汹汹,自主品牌如何“亮剑”?

一猫汽车网 2019-03-02 07:5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