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用实力再下一城 试吉利嘉际PHEV六座版

2019-03-29 11:16:27 汽车之家
导读:用实力再下一城,试吉利嘉际PHEV六座版。

        很多人说“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另一种是其他混动”,这句话确实很形象地表达了过去20年时间里,丰田混动技术在全球的霸主地位。但,这并不代表别人没有机会,德国人不相信、美国人不相信,中国人也同样不相信。比如,十几年前的吉利就开始了混动技术之路,而且今天仍执着如故,早前博瑞GE的推出就让吉利“名噪一时”,而今天笔者试驾的嘉际新能源(下文简称为嘉际PHEV),就是吉利用实力再下一城的武器。

汽车之家

● 60秒读懂全文:

1、 嘉际是吉利旗下首款MPV车型,嘉际PHEV是中国品牌首款“插混MPV”,竞争对手锁定本田奥德赛和比亚迪宋MAX DM

2、 除了本文试驾的1.5TD PHEV车型以外,嘉际还有1.8TD+6MT/7DCT的燃油车型及1.5TD+48V的MHEV车型,共计四类动力总成;

3、 嘉际PHEV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由“1.5TD三缸发动机+7DCTH混动变速箱+电动机+11.3kWh的三元锂电池”组成;

4、 嘉际PHEV官方数据:综合油耗1.6L/100km,0-100km/h加速时间7.8秒,纯电动续航里程56km

5、 有三种座椅布局:2+2+2、2+2+3和2+3+2;

  “混动技术”并不是一项独门绝技,不仅国外大牌车企有,如今多数中国品牌车企也都花了很多时间、金钱和精力去摸索,而这些混动技术最后也发展成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例如比亚迪的双模DM系统、广汽的GMC机电耦合系统等,当然了,还少不了笔者这次试驾涉及到的吉利智擎1.5TD PHEV插电式混动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工程师说这套插电式混动系统目前还没有专门命名,官宣名称为“智擎1.5TD PHEV”,名字有点拗口,本文为了方便大家阅读,就简称为吉利插电式混动系统吧。

汽车之家

  嘉际PHEV的插电混动技术是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研发,采用了P2.5架构将电机并联在变速箱内部的偶数轴上,实现发动机动力和电机动力的耦合,达到电能与机械能的相互转换。并能在0.6s内实现发动机动力和电机动力的耦合,让油/电动力之间的切换感受更加平顺。(注:P2.5架构为吉利官方用语,整套系统与P3相似。)

汽车之家

  在2007年的时候吉利就开始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当时还取了一个名字叫做GPEC,即英文Geely Plug-in Electric Hybrid Car(吉利插电混动车型)的缩写,其本质是增程式的方案;吉利的工程师知道这并不是最优的混动解决方案,在2009-2012年的时候吉利开始探索行星齿轮方案;而吉利也没有在一棵树上吊死,随后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另一个新的混动方案上,也就是大家今天所看到的博瑞GE的MHEV/PHEV车型和嘉际MHEV/PHEV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驾驶模式的选择方面,嘉际PHEV虽然是比起竞争对手宋MAX DM多了一个COMFORT模式,但由于嘉际PHEV的EV模式不能搭配驾驶模式,所以仅有HEV+ECO、HEV+COMFORT、HEV+SPORT、EV四种搭配模式;而宋MAX DM可以两两排列组合成:EV+ECO、EV+SPORT、HEV+ECO、HEV+SPORT四种模式。两车在驾驶模式的数量上是一样的。

汽车之家

  嘉际PHEV的动力电池组安放在第二排座椅的下方,对车内空间没有影响,而受其影响的则是油箱容积,相比1.8TD燃油版车型的油箱容积减少了8L,为52L。值得一提的是,嘉际PHEV车型在油箱容积这一参数上,与其竞争对手宋MAX DM相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COMFORT(舒适)模式是这款车最适合家用的模式,照顾全员,ECO和SPORT模式都是在舒适模式基础上对动力输出的方式进行调整,从而满足更多工况需求。

汽车之家

  笔者认为ECO模式更适合那些有“续航忧虑症”的车主,车辆这时候的油门响应在会变得不那么灵敏,踩下油门后车辆会迟疑半秒钟才执行降挡提速。

汽车之家

  在EV模式下,只要你深踩油门做急加速、超车、并线等动作,车辆就会自动切换至动力最强的HEV并联模式,完全不需要担心提速无力或者打算去手动切换。据官方数据,0-100km/h加速时间为7.8秒,对于一辆MPV车型来说,是很不错的成绩。

汽车之家

  嘉际PHEV采用的是EPS电动随速助力转向系统,方向盘转向力度集成在驾驶模式中,驾驶员并不能单独对其调节。笔者特地找了一段路回来试它的调校逻辑,最终发现:在切换至HEV的SPORT模式下,转向手感是最沉的,在切换至ECO模式后瞬间轻快不少。

汽车之家

  对于嘉际PHEV,笔者认为它有足够的实力迎战中国品牌在今天(3月28号)正式上市的另一款插混MPV——比亚迪宋MAX DM了。而对于吉利嘉际,我们已经有静态图解文章(传送门)以及MHEV车型试驾文章(传送门),不再赘述,本文着重对PHEV车型做试驾体验,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外观内饰,顺便看看PHEV车型与其他两款车型的差异在哪

汽车之家

有奖调研 独家车标快来领取

2

PHEV与其他动力车型的内外区别

● PHEV车型外观内饰与其余车型有何区别?

  接下来和大家聊聊嘉际PHEV车型与其余两款车型的差异化所在。在外观上,吉利并没有刻意去区分燃油、MHEV、PHEV三款车的外观造型,三款车也仅在一些小细节上有所区分,例如嘉际PHEV车型在车身左后侧会比燃油及MHEV车型多一个充电接口、前翼子板处多了一个“PHEV”标识、尾标采用的“400H”、轮胎尺寸及型号也有所区别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嘉际PHEV车型在车身高度上要比MHEV和燃油版车型高出23mm,达到1713mm,笔者猜测这是吉利工程师考虑到车底安装的动力电池组会影响到离地间隙,所以才调整这项参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作为一款家用MPV,大家最关心的自然是它第二、第三排的乘坐空间以及后备厢的装载能力问题。本文实拍的车型是嘉际PHEV六座版,采用2+2+2的座椅布局,身高180cm的体验者在调整第二排座椅到一个合适的水平,测得如下数据:第二排头部空间有一拳两指,腿部空间有一拳;保持第二排座椅的椅背角度及前后位置不变,第三排的头部空间有四指,腿部空间两指。

吉利汽车 嘉际 2019款 试装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最后来说说第三排座椅,先说好的,第三排无论是2座还是3座车型,左右各配备了一个USB接口及储物格,且日常搭放胳膊的位置都用皮质软性材质覆盖了,很贴心。不过第三排2座版车型,第三排座椅均没有配备儿童座椅接口,3座版车型有一侧配备了儿童座椅接口。

● 写在最后:

  作为吉利品牌首次征战插混MPV市场的重要车型,嘉际PHEV身兼重任。而且作为中国品牌首款插混MPV车型,嘉际PHEV将会与今天(3月28日)正式上市的宋MAX DM等车型直接竞争,二者售价以及尺寸配置都相近,那么行驶品质、油耗及终端售价将会成为左右二者销量的关键。



编辑推荐阅读:

决定胜负的关键 测福特福睿斯 1.5L顶配

质感定义未来 爱卡试驾别克君越Avenir

解读低配车 实拍逸动XT 1.6L手动新潮型

标配多项安全系统 试油耗只有6L的雅阁锐·混动

评论(0)
上一篇 以甲醇为燃料 吉利甲醇车亮相欧洲UNITI展会
下一篇 外在与内涵兼顾 实拍吉利缤瑞COOL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