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选车怼怼碰丨福克斯与高尔夫的标杆之争

2019-03-07 14:21:44 爱卡汽车网
导读:选车怼怼碰,福克斯与高尔夫的标杆之争。

  作为“兵家必争之地”,合资紧凑型车市场向来不乏实力出众者,但能被冠以“标杆”美名的却是凤毛麟角。出色的设计、亮眼的配置、宽敞的空间、强劲的动力……这些都是一款标杆级车型应当具备的素质。最近,我终于有机会与新一代长安福特福克斯亲密接触,它超高的颜值和绝佳的运动性让人沉醉。然而,当我兴高采烈地宣布福克斯和“标杆”锁了的时候,宁老师默默掏出了一汽-大众高尔夫的钥匙。哎,又要开怼?

选车怼怼碰

  上回我们借的也是两辆紧凑型车——领克03和菲斯塔,宁老师pick的领克03在对比中稍占上风,这让他得意了好一阵子。没兴趣看他Smug face的朋友可以不用点击下方回顾图,谢谢。

选车怼怼碰

  秉承“颜值即正义”的宗旨,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带套件”的福克斯ST Line,售价15.08万元。宁老师则拥有老一辈人“内在美更重要”的滤镜,喜提了一辆比R-Line更贵、更低调的高尔夫自动旗舰型,售价18.39万元。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花瓣or双五辐,你会怎么选?反正我肯定站前者。轮胎方面,米其林PS4和倍耐力P7都拥有运动属性,但实际表现还是有区别的,这部分宁老师跟我会在动态体验环节详细说明。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外观比拼怎么感觉有点欺负人呢?跟福克斯相比,高尔夫似乎低调了很多,回头率也略逊一筹。想要更夸张的视觉效果,那你只能在ST Line的公式对手——R-Line身上找到了。

 

  进入车内,两车的区别愈发明显了起来。高尔夫依旧波澜不惊,以不变应万变;福克斯则焕然一新,用立体的布局宣告回归。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在我心目中,高尔夫是个有些“精分”的车,虽然坐拥不少高科技配置,但你却能在它的手套箱里发现怀旧的单碟DVD播放器,这种感觉真是挺奇妙的。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两车的中控大屏均为8英寸,为了更清晰、直观地展现出它们的触控反应速度、UI设计美观度和操作便捷度。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除了常规对比,我们还分别对两车的发动机及车内的振动情况进行了测试。事实证明,如果优化做到位了,三缸发动机也不怎么抖。不过体验过程中能够感觉到,福克斯的车内振动比高尔夫更明显,对振动的阻隔还可以再加把劲。

选车怼怼碰

  用一套成熟的内饰面(ying)对(fu)几乎所有车主,这是大众的哲学,也是宁老师口中“中庸之道”的最佳范例。与高尔夫相比,福克斯的内饰显然能提供更多惊喜,前提是,你的心里有那份激情。从配置角度来看,拥有全液晶仪表盘的高尔夫似乎更能吸引眼球,但它的厂商指导价比福克斯高了3.31万元。福克斯虽然没有那种花哨装备,但无线充电、车载Wi-Fi、道路救援呼叫这些细节也是很拿得出手的。

 

  虽然车身尺寸更大,但我预感,福克斯的乘坐空间可能很难打过高尔夫,毕竟它张扬的车顶弧线限制了后排头部区域的发展,少输当赢吧。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从蒙古大汉宁老师的实际体验情况来看,两车的前排纵向空间基本一致,后排腿部空间也都超过了8.5cm。不过如我所料,后排纵向空间成为了福克斯的“阿喀琉斯之踵”。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高尔夫的座椅配置确实高,福克斯全系没有座椅加热让人神伤。同时,福特还将一个世纪大难题摆在了消费者面前:要ST Line套件还是主驾驶座电动调节?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在静态体验的最后,我们对两车的储物空间进行了对比测试,测试道具为20、24、28寸拉杆箱,16寸双肩背包,4.7英寸手机和500mL矿泉水。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果然,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虽然乘坐空间略占下风,但福克斯在行李厢空间对比中成功扳回一城。从数据上看,福克斯的行李厢标称容积略小于高尔夫,但在放下拉杆箱和背包后,行李厢内仍有较多余量。在相同的测试条件下,高尔夫的行李厢明显拥挤了很多。至于车内大小不一的储物格、储物槽,两车的细节都做得非常到位,阻尼、植绒、限位装置等应有尽有,值得同级别其他车型学习。

 

  动态是我最期待的环节,因为设计、配置、空间说到底都只是表象,完美的驾驶体验才能真的让你身心舒畅。上山之前,我们先来快速回顾一下福克斯和高尔夫的发动机参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上期主角菲斯塔将紧凑型车的0-100km/h加速时间拉进了7s大关,但福克斯和高尔夫并不会轻易跟风,相较于推背、G值,良好的行驶质感是它们更重视的。EA211不必多说,EcoBoost三缸发动机的运转品质也挑战着人们的刻板印象,实际驾驶过程中,你只能在D挡怠速时感觉到相对明显的抖动,其他时间内它的运转品质都能与四缸发动机一较高下。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人如其貌,车如其表,福克斯和高尔夫给你的驾驶感受恰恰对应着它们的设计风格,福克斯轻快灵巧,转向时整车的响应相当迅速,跑山攻弯如鱼得水。相比之下,高尔夫的底盘更多呈现出的是一种稳扎稳打的扎实感,车身的动作也比福克斯更“慵懒”。宁老师自己也承认,“福克斯开起来比高尔夫更好玩”。

选车怼怼碰

选车怼怼碰

  高尔夫的7挡双离合变速箱换挡动作确实快,这种“嘎嘣脆”是许多自动变速箱难以企及的,但福克斯的8挡自动变速箱给我带来了不小的惊喜,那股熟悉的节奏感让人仿佛看到了暌违数载的老友。

选车怼怼碰

  轮胎也是影响操控的重要因素。虽然倍耐力P7和米其林PS4都属于运动取向,但后者明显能提供更强的抓地力,过弯时,它可以将车辆牢牢禁锢于地表,提供更高的极限。当然了,与性能成正比的是售价,福克斯规格为235/40 R18的PS4轮胎市场售价达到了1100元/条。

  NVH表现方面,我们两人都以为高尔夫的表现已经可以打“A+”了,但福克斯的表现再次超出我们的预期,厂商在空气动力学上的投入、ST Line车型对悬挂衬套的强化都为静谧的车厢环境做出不小贡献。

选车怼怼碰

  编辑点评:最好的对手,就是用来互相成就彼此。这么多年过去,相信仍有大量消费者会在福克斯和高尔夫之间纠结。几天接触下来,我们能在这两位老将身上看到传承的光辉,可以说它们都配得上“标杆”二字。高尔夫依旧全面,而福克斯始终保持着强烈的运动基因。若只从配置、空间这些实用层面的角度出发,宁老师和我都觉得高尔夫稍占优势,全液晶仪表盘、主驾驶座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都是福克斯无法拥有的,它的乘坐空间也更大。但在动态层面,福克斯领先同级的转向手感和底盘质感,无疑能带来更富驾驶乐趣的体验。

  所以,如果你跟宁老师一样信奉“中庸之道”,高尔夫是三好学生式的零雷点选择。但如果你“心中藏着一把火”,追求人车合一的驾驶体验,那福克斯显然更能值得“种草”啊。



编辑推荐阅读:

细节之处做的更好 实拍中期改款奔驰GLC

外观家族化特征明显 拍新款三菱劲炫ASX

2019日内瓦车展 Passat家族 静态评测

2019日内瓦车展 全新标致208静态评测

评论(0)
上一篇 MPV界“内卷之王”/配魔毯系统 试驾岚图梦想家
下一篇 外在与内涵兼顾 实拍吉利缤瑞COOL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