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二手车重置成本法及其估价模型介绍

一猫汽车网 2019-02-14 15:59:05 图片作者:张学军

二手车重置成本法及其估价模型介绍

二手车价格除受车况影响外,市场行情对其影响也很大,评估二手车要紧密结合市场行情,比如常见的二手车评估方法重置成本法,就需要根据某款车当前的市场行情来进行价值重置,而不是该车购买时候的价格为参考依据。

下面我们就一起看下怎么用“重置成本法”来评估一辆二手车的价格及其常见的三种估价模型。

重置成本法

重置成本法是指在现时条件下重新购置一辆全新状态的被评估车辆所需的全部成本(即完全重置成本。简称重置全价),减去该被评估车辆的各种陈旧贬值后的差额作为被评估车辆现时价格的一种评估方法。


重置成本的基本计算公式

1、被评估车辆的评估值 = 重置成本 - 实体性贬值 - 功能性贬值 - 经济性贬值

2、被评估车辆的评估值 = 重置成本 × 成新率;

重置成本是购买一辆全新的与被评估车辆相同的车辆所支付的最低金额。


重置成本有两种形式:复原重置成本和更新重置成本。

复原重置成本:指用与被评估车辆相同的材料,制造标准、设计结构和技术条件等,以现时价格复原购置相同的全新车辆所需的全部成本。

更新重置成本:指利用新型材料,新技术标准、新设计等,以现时价格购置相同或相似功能的全新车辆所支付的全部成本。

在进行重置成本计算时,应优先选用更新重置成本,如果不存在更新重置成本,则再考虑用复原重置成本。

影响车辆价值量变化的3种因素:

1、机动车辆的实体性贬值:实体性贬值也叫有形损耗,是指机动车在存放和使用过程中,由于物理和化学原因而导致的车辆实体发生的价值损耗,即由于自然力的作用而发生的损耗。

2、机动车辆的功能性贬值:功能性贬值是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导致的车辆贬值,即无形损耗。

3、机动车辆的经济性贬值:经济性贬值是指由于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所造成的车辆贬值。外部经济环境,包括宏观经济政策、市场需求、通货膨胀、环境保护等。外界因素对车辆价值的影响不仅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对车辆价值影响还相当大,也就是所谓的市场行情,所以在旧机动车的评估中不可忽视。


重置成本法的估价模型

模型1:被评估车辆的评估值 = 更新重置成本 - 实体性贬值 - 功能性贬值 - 经济性贬值

模型2:被评估车辆的评估值 = 更新重置成本 × 成新率

模型3:被评估车辆的评估值 = 更新重置成本 × 成新率×(1-折扣率);


模型1中,除了要准确了解旧机动车的更新重置成本和实体性贬值外,还必须计算其功能性贬值和经济性贬值,而这二者贬值因素要求估价人员对未来影响旧机动车的运营成本、收益乃至经济寿命有较为准确的把握,否则难以评估旧机动车的市场价值。因此,模型1让估价人员很难操作。

模型3是在模型2的基础上再减去一定的折扣,从而估算出被估价机动车的价值。

模型3较模型1而言,较充分地考虑了影响汽车价值的各种因素,可操作性强。


二手车鉴定评估师申请流程://news.emao.com/news/201902/29501.html

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职业资格证//news.emao.com/news/201902/29500.html

点火线圈品牌和价格行情://news.emao.com/news/201901/29482.html

充电桩企业运营中的难点分析://news.emao.com/news/201901/29462.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二手车重置成本法及其估价模型介绍

一猫汽车网 2019-02-14 15:59:0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